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两会”看生态环境 | 与你息息相关!10大热点前瞻2021全国“两会”

2021-03-05 11:17来源:浙江生态环境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2021两会热点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3月4日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5日开幕。全国“两会”期间,浙江生态环境微信开设“‘两会’看生态环境”专栏,关注“两会”动态,聚焦生态环保主题,倾听委员、代表呼声,听取公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建议,助力推进浙江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决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计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一系列热点议题备受瞩目。

1、“十四五”规划将勾勒出怎样的发展图景?

波澜壮阔的“十三五”收官,中国交出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十四五”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是今年两会最为引人关注的内容之一。“‘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开好局、起好步非常关键。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有望在经济结构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将如何在纲要(草案)中细化成可一步步实现的具体施工图,受到各界关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议题,都将是代表委员热议焦点。

2、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走势如何?

2020年,得益于严格有力的防疫措施和精准有效的宏观调控,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弹,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在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2021年,中国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这意味着政策将温和回归,不搞急转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认为,2021年,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将加快恢复。

3、改革将有哪些着力点?

国企改革、医保改革、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两会上,改革是绝对的高频词。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的基础上,构建新发展格局、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保障就业、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都将是改革进一步着力的方向。

4、怎样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成共识。这是中国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主动选择,也是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内在要求。这意味着中国14亿多人口、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将充分释放。可以预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带来的议案提案中,必定有不少围绕立足自身畅通国内大循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点子。

5、科技创新如何迈上新台阶?

火箭飞太空、蛟龙入深海、天眼探宇宙……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但在光刻机、高端芯片等领域依旧存在被“卡脖子”的情况,导致行业发展受限。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科技创新“国家队”,调动企业和人才创新积极性,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人们期待两会上的真知灼见。

6、乡村振兴有何新举措?

解决好“三农”问题历来是中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服务于农村生产生活的各类基础设施,深化农村改革。“我们力争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说。

7、绿色发展如何谱写新篇?

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这意味着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投资结构、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的深刻转变。落实新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中国将围绕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预言,数字经济和绿色投资将助力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实现更平衡复苏,并为全球经济带来积极溢出效应。

8、全方位对外开放将有何新亮点?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中国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实践充分证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既造福自身,也惠及全世界。分析人士认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或将为扩大互利共赢开放定下新基调,明确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举措,助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9、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有何新招?

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更是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如何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如何稳定和扩大就业?如何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托底作用?加上环境治理、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生育政策、养老服务等,都将继续成为两会热点。

10、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怎样推进?

去年底,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今年初,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法治中国建设专门规划出台,法治中国建设开启新篇章。即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备受瞩目。这是两部法律分别自1982年、1989年通过以来的首次修改。同样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的还有“两高”报告,或将披露扫黑除恶、拍“蝇”打“虎”等重大案件最新审结情况。

此外,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还将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等热点议题出谋划策,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文明建设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2021两会热点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