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爱亿普环保-石灰窑烟气脱硝解决方案

2021-03-08 16:25来源:爱亿普环保关键词:烟气脱硝SCR脱硝爱亿普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是世界上石灰岩矿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石灰深加工产业的历史悠久。主要生产是氧化钙、灰钙粉、氢氧化钙、沉淀碳酸钙(轻质碳酸钙)、纳米碳酸钙等产品。石灰是人类最早应用的胶凝材料,用途广泛,是民生的基础材料。一是建筑材料上的应用:灰钙粉用于腻子粉,石灰乳和石灰砂浆,石灰土(灰土)和三合土,灰砂砖(加气砖)和硅酸盐制品。二是工业上的使用,脱硫、工业污水处理等。三是农业和养殖业的使用:改变土壤的酸碱度,消毒杀菌杀虫等。四是用于医药、牙膏等。

冶金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和实现工业化的支柱产业,冶金石灰作为炼钢用的“造渣剂”,它的重要性已逐步得到人们的重视和认知。它不仅影响着钢水的冶炼过程,还直接影响钢水的最终质量。

几十年来,我国的冶金石灰行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主要炉型如下:

(1)回转窑

回转窑是国内技术最成熟、推广范围最广的先进石灰窑。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带竖式预热器和竖式冷却器的石灰回转窑系列产品已经在国内广泛推广。回转窑可使用国内普遍采用的煤粉、电石炉煤气、焦炉煤气、天然气、混合煤气,以及多种煤气混烧、或多种煤气与煤粉混烧,基本可以满足生产企业利用当地廉价能源的要求。

292_meitu_1.jpg

图一:回转窑

(2)双膛竖窑

双膛竖窑作为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石灰窑炉之一,其最大特点在于并流蓄热焙烧原理,它具有石灰生产行业所公认的最小热消耗。双膛竖窑适用的燃料有煤粉、转炉煤气、混合煤气、电石炉煤气、天然气,以及煤粉和煤气混烧。

293.jpg

图二:双膛窑

(3)混料窑

混料窑在国内当前流行的主要由三种:机械化竖窑、节能窑、马氏窑。

机械化竖窑是在解放初苏联援建我国的机械化竖窑基础上,吸收日本住友焦炭窑技术,结合国内几十年生产实践经验改进的新型机械化竖窑。燃料采用焦炭、无烟块煤、无烟煤球。吨灰热耗为140公斤标准煤,生过烧在10%左右;节能窑是建材行业在土窑基础上,合理优化窑形结构,增加配料设施,供风排气装置后开发的节能型石灰窑。燃料采用无烟碎煤。吨灰热耗为140公斤标准煤;马氏窑的窑形为花瓶型,产能为150t/d,燃料为无烟块煤。

根据以上石灰窑炉型烟气特性的研究,结合我们公司做过的大量工程经验,我公司针对回转窑、竖窑(双膛竖窑、机械化竖窑)制定了不同的烟气脱硝方案。

(1)回转窑

回转窑出口经过旋风除尘,布袋除尘等温度一般为200℃以上,因此我公司针对回转窑采用低温脱硝方案。主要烟气治理工艺流程为除尘-低温SCR脱硝。低温SCR脱硝技术主要由还原剂存储罐、还原剂计量喷射模块、氨水蒸发器、喷氨格栅、PLC 控制系统、催化反应器等部分组成。氨水/尿素溶液的储存于储罐中,在多级泵、压缩空气的作用下送到喷枪,喷入蒸发器,然后通过喷氨格栅混合至烟道中,与烟气中的NOx充分混合。当烟气经过催化剂时,NOx发生SCR,脱硝反应变成N2与H2O,此项目已经成功应用多条窑炉改造。

294.jpg

项目工程图

在线系统图片

(2)竖窑

竖窑的出口排烟一般为80-100℃,不在脱硝催化剂的反应区间,我公司烟气治理采取的工艺流程为烟气加热升温-布袋除尘-低温脱硝-风机-烟囱或布袋除尘-烟气换热-烟气加热升温-低温脱硝-烟气换热-风机-烟囱,因此需要对烟气进行升温150℃以上,可选用天然气、煤粉作为燃料,我公司针对竖窑采用低温脱硝方案,SCR脱硝选择用低温温催化剂,适用温度150-400℃。将 SCR 装置布置在对应温度位置。还原剂采用浓度20%的氨水溶液,氨水溶液经过输送泵和压缩空气加压,通过溶液喷射器雾化喷入加热器出口,氨水溶液蒸发气化形成氨气(NH3)和水(H2O),通过高温管道混合,与烟气中的NOx充分混合,通过SCR脱硝反应器时NOx与氨气(NH3)发生催化还原反应,将NOx还原为无害的N2和H2O。根据相关需求可以增加GGH换热器来减少运行成本费用,降低企业运行投资成本。

爱亿普环保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非电行业烟气氮氧化物治理,是具备脱硝催化剂研发、生产、脱硝系统集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SCR脱硝催化剂生产;烟气脱硝系统设计及集成;高温除尘脱硝一体化产品及设备等,现有生产线具备年产蜂窝脱硝催化剂3000m3、涂覆催化剂1000m3、高温除尘金属滤筒30万平米、烟气监测及脱硝系统100台套的生产能力。目前在水泥、玻璃、化工、内燃机、船舶、分布式能源等领域完成脱硝项目千余个,是中石化及中石油系统入网合格供应商、中国脱硝产业联盟会员单位等。

爱亿普环保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年度研发投入占比6.5%以上,申请了40余项专利技术。现有自主专利产品可涵盖温度从150℃低温到600℃高温烟气条件下的脱硝需求,并可提供50孔、60孔及更高孔数的高效整体成型催化剂。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在脱硝催化剂领域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具备丰富的技术储备,掌握了高效全面的脱硝催化剂生产技术。爱亿普环保自主研发的低温催化脱硝技术、中温脱硝催化剂技术、高温脱硝催化剂技术、一氧化碳脱除技术、高温除尘脱硝一体化技术等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石灰窑、陶瓷窑、钢铁冶金、水泥建材、电力、玻璃、生物质发电等多个行业,使得爱亿普环保向客户提供的催化剂具备排放效果良好、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较低等众多优点,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可靠、节能、优质的环保产品和技术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硝查看更多>SCR脱硝查看更多>爱亿普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