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城市净水厂空间资源循环利用新模式

2021-03-10 14:29来源:国企管理作者:吴学伟关键词: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城市净水厂污泥减量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采用地埋式层叠布局,全生态设计,创新处理工艺、用地模式和施工管理,创新性破解“邻避效应”,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多赢,树立了特大型城市集约节约和环境友好型治水工程典范,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土地稀缺的城市和地区具有推广价值。

qkimagesgqgggqgg202101gqgg20210127-2-l.webp.jpg

关键技术创新

广州水投创造的“城市净水厂空间资源循环利用新模式”,实现了污泥减量化、臭气治理、水质提标三大技术。

在污泥减量化技术方面,广州水投于十几年前就开始着手开展城市净水厂污泥干化与组合工艺处置技术的研究工作。经研究,广州水投采用厂内深度脱水干化技术,将含水率94%-97%的污泥干化至30%-40%。污泥干化后掺烧处理,实现污泥处置减量化、稳定化、资源化。该项技术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在臭气治理技术方面,形成了污水污泥各个处理环节加盖或密闭配以除臭装置的防控体系,设计了“等离子塔-气动乳化-生物过滤”组合除臭工艺。此项技术被广州市政协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专利授权。

在水质提标技术方面,强化了内部优化调控,开展净水厂清洁生产技术研究,建立了同步脱氮除磷示范工程,将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A。

示范工程建设

2010年9月,广州水投建设运营的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全国最早应用膜处理工艺的全地下式城市净水厂——京溪地下净水厂开始投入运行。该净水厂实现了单体组团集成化布局、构筑物全地下布置等多方面的功能。

京溪地下净水厂建设中,广州水投充分利用空间进行垂直建设,相比传统工艺节省了2/3的土地资源;而京溪地下整个净水厂占地仅为传统净水厂的1/5。在管理中,采用中控系统信息化,实现对各处理厂的设备运行,进出水水质,生产流程在线监控和控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自控数据中心,统筹各厂自控数据,对各运行数据实现实时采集,并进行集中展示和统一管理。

项目采用臭气阻隔消除技术,对污水污泥重点气体污染物产生环节加盖或密闭,采用包括“等离子塔-气动乳化-生物过滤”组合除臭工艺解决臭气扰民问题,保障了职工的生产安全。尤其在污泥处置减量化、稳定化、资源化方面,采用脫水干化一体化技术,把污泥处理设备集成于地下净水厂工艺组团中,将含水率94%97%的污泥干化至30%40%。

此外,广州水投集团用15个月极限安全工期,新扩建8座地埋式生态化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81万吨/日,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全国第一,化邻避效应为邻利效益,落实节约优先战略,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提高环保标准、生态标准、景观化标准等绿色理念和绿色措施,创造了新型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广州速度”“广州样板”。

承“十三五”之功,绘“十四五”蓝图。广州水投集团将致力于对标世界一流,努力成为高品质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以“提质增效”为核心,融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建设水务设施精品工程,夯实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推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城市净水厂查看更多>污泥减量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