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评论正文

整治城市黑臭水体需靶向发力

2021-03-12 08:44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黑臭水体黑臭水体治理生活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市黑臭水体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整治城市黑臭水体,这既是对人民群众诉求的积极回应,也是对地方各级政府彻底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发出的动员令。

城市秀美,关键在水。水清岸绿、碧水绕城,不仅提升人居质量、生活品质,也体现城市的“精气神”和“内在美”。近几年,国家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专门联合下发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全国各地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不可否认,个别地区存在重治轻管现象,仍有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待解决。

一是雨污混流问题突出。当前,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城中村、老城区、城乡接合部雨污混流现象普遍存在,在其他建成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污水管网破损和错接漏接现象。

二是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有缺口。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生活污水产生量随之增多,但一些地方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没有跟上,导致污水处理能力不足。

三是污水直排外环境问题较为严重。一些地方城区餐饮、洗浴、洗车等行业产生的大量污水直排外环境。同时,一些沿街店铺经营业户向雨水收集口、雨水管道随意倾倒餐厨废弃物等现象也屡见不鲜。

四是畜禽养殖污染不容忽视。个别城市城乡接合部的畜禽养殖场(户)未配建粪污处理设施或配建设施不达标,产生的污水直排外环境或通过地下渗漏,也是产生黑臭水体的重要原因。

黑臭水体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应按照“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的思路,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切实管好岸上的关键节点和重要部位,系统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源头治理,系统施策。对雨污混流问题,结合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开展的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推进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污水收集处理和雨污管网分流改造,精心搞好建筑小区等内部和市政雨污水管道改造。对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缺口问题,统筹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收集管网,做到污水处理能力与污水管网相匹配。

落实责任,严格监管。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城市人民政府是整治城市黑臭水体的责任主体。地方各级政府应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厘清各有关部门职责,建立健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调度、检查、督办、通报、问责等制度,坚持用“笨办法啃硬骨头”,对区域内存在的黑臭水体追根溯源,从沿河两岸的每一户居民、每一栋楼的下水管、每一处暗沟进行全面摸排、彻底整改,确保让污水集中处理、让雨水补充河道。对餐饮、洗浴、洗车等行业产生的污水直排外环境以及沿街店铺经营业户向雨水收集口、雨水管道倾倒餐厨废弃物等行为,应建立日常监管巡查制度,有条件的地区可安装监控设施,进行全天候监督,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查处。

加强引导,搞好动员。积极调动公众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宣传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努力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建立智慧化举报受理平台,实行举报集中受理、转办、处理、评价等制度。举报事项经查证属实的,按照规定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