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与标准系列解读之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建立系统性实施框架

2021-03-16 09:31来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作者:黄进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各个层面特别是各类组织(如企事业单位)建立系统性的实施框架,完善管理制度和团队,在目标、方针、规划、实施、评估、改进等方面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提升、持续改进,避免采用碎片化、运动式的方法实现目标。

以ISO 14001为代表的环境管理体系系列标准是建立系统性实施框架的国际最佳实践。自1996年国际标准问世以来,已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国际标准转化为本国标准。我国自1998年以来先后等同转化ISO 14001并发布了1996年版、2004年版和2016年版《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GB/T 24001)国家标准。中国有超过15万家组织获得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位居全球第一。众多组织依据该标准建立、实施、保持并持续改进环境管理体系,在控制环境因素、减少环境影响、确保法律法规符合性、持续改进环境绩效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GB/T 24001也已成为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各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研制过程中引用频次最高的国家标准。

在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词的当下,是否需要建立新的“温室气体排放管理体系”?这个议题也是曾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管理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 207)中热烈讨论的问题。最终,绝大多数国际专家认为环境管理体系完全可以指导和支持各类组织开展温室气体排放管理工作。当务之急是推动企业有效实施环境管理体系,而不是急于开发另一套“温室气体排放管理体系”。

温室气体排放是GB/T 24001标准中所关注的重要环境因素,是环境管理体系的重点控制对象,也是组织提升环境绩效的重要方面。组织实施环境管理体系首先须明确制定环境方针,对污染预防、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等环境保护的诸多方面做出承诺,并以此为基础,制定相对应的环境目标,实施环境管理方案和运行控制措施以达到这些目标,实现环境绩效持续提升。环境管理体系系列标准中的配套标准和管理工具可以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系统化的标准支撑。

必须看到,环境管理体系实施的最终目的不是证书,而是取得切实的环境绩效提升结果。对于温室气体减排等环境绩效提升结果,必须建立可测量、可报告、可验证的评价方法。《环境管理环境绩效评价 指南》(GB/T 24031)标准支持各类组织设立特定的温室气体排放等环境绩效参数(如碳中和),并精准地评价温室气体排放管理绩效状况与所设定的目标和指标之间的差距,及时发现温室气体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风险和改进机遇,实现环境绩效持续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