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MBR膜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2021-03-16 14:36来源:中国电气工程学报作者:梁科强关键词:MBR膜技术工业污水处理污水处理作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是工业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同时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工业当中的污水存在许多有害物质,会给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对此工业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以及重视,因此为了能够促进工业的发展,让经济可持续发展,便需要重视工业污水处理的问题,而MBR膜技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主要讲述了MBR膜技术在污水处理当中的应用,以此来供相关人士参考与交流。

经济的发展带动工业的发展,并且城市化进程的逐漸加快。城市和工业用水量逐渐的增加,使得全球水资源问题更加的紧张。为了能够节约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需要对所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让水资源进行回收利用,同时也能够减少对于周围环境的污染,改善生活环境质量,MBR膜技术不仅能够发挥污水处理作用,同时具有多种开发优势,因此MBR膜技术在污水处理当中的应用及其广泛。

一、MBR膜技术原理介绍以及分类特征分析

(一)MBR膜技术的原理

MBR膜技术的基本原理便是通过利用水分子在水溶液当中的渗透性对污水进行处理。通过利用MBR膜技术的分离膜能够将污水当中的水分子进行分离,保持物质的通过不变,并且在外力的作用下,渗透液能够发生作用,能够将溶质以及其他的杂质进行分离,从而提取纯净水,达到污水处理以及改善水质的目的,更好地保护环境。MBR膜技术之所以能够在污水处理当中应用非常的广泛,具有极大的作用,主要是因为作为一种新型的污水MBR膜技术,能够在保证膜不发生变化的基础上,提高能量的转换率和分离效率,更好地进行污水的处理。

(二)MBR膜技术的分类以及特征分析

MBR膜技术是介于微滤和超滤之间的膜技术,MBR膜技术具有明显的特征以及意义。首先是微滤特征。采取MBR膜技术对污水进行处理,能够自动的过滤50cm的粒子,能够将压力差作为分离的驱动力,更好的进行物质的分离。具有超滤特性。MBR膜技术通过使用不对称的多孔膜。能够过滤出5到100纳米的颗粒,将压力差为驱动力,对污水当中的溶剂,离子和小分子进行分裂,并且截获蛋白质,各种酶等等。

二、MBR膜技术的优劣势分析

MBR膜技术能够在污水处理当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并且发挥着明显的作用效果,能够更好的节约水资源,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但是MBR膜技术在使用的时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发挥MBR膜技术的优势作用。避免劣势作用的发挥。下面具体讲述MBR膜技术的优劣势分析。

(一)处理反应技术的优势分析

膜生物反应技术与生物MBR膜技术能够进行结合。并且与膜分离技术进行合作,能够进一步的进化污水的处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根据MBR膜技术能够在膜分离装置的帮助下对污水当中的杂质进行分离。并且对所分离出来的杂志等有机物进行及时的处理。同时,由于MBR膜技术所限制的生物反应器具有一定的滞留时间,便可以在该滞留时间内对污水进行处理,提高有机物的分解效率,让污泥进行有效的生产。第二该技术处理反应的效率非常的高,并且在处理污水的时候能够提高分离的质量,在使用该MBR膜技术进行污水处理的时候,并不需要借助滤波器装置以及沉淀装置的帮助由于该MBR膜技术的特点,能够降低运行的成本节约。处理装置的占有空间,具有高性价比。在处理传统的好氧活性污泥的时候。能够在高污泥负荷之下产生第二沉淀池污泥膨胀,在分离污水当中的污泥和水的时候,分离比较困难,系统难以在该种情况下进行正常工作,导致工作压力比较大,无法提高排水的效果。膜生物动作技术可以利用膜对污水当中的污泥进行犀利分离,当污泥膨胀的时候会减少对于系统的影响,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以及排水的质量。为了能够提高管理的效率,需要要求该技术的使用管理非常的方便快捷。MBR膜技术当中的反应器主要是进行减压处理,但是减压处理的主要对象便是污水当中的微生物和特别难沉淀的微生物。因此,当处理之后,反应器当中的生物类型和种类非常的丰富多样,处理的深度力度,提高废水处理的质量以及效率。最后,通过利用该MBR膜技术能够让反应器当中的活性污泥浓度始终保持在一定的高度水平,更好地进行污水的处理,提高生物处理的效率和质量[3]。

(二)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劣势分析

处理器能够在污水处理当中发挥优势,具有效率高,质量好的特点,但是MBR膜技术在污水处理当中也存在许多问题,首先,由于生物膜的构成部分主要是有机生物。对此,在处理污水的时候需要进行渗透,会吸收以及过滤更多的杂质,有一些污水当中物质分子结构比较小,当过滤的时候容易使得一部分的物质分子堵住渗透孔。导致时间的浪费,影响生物膜的出水效率以及出水的质量。针对渗透孔被堵住的问题可以使用酸或氧化剂对膜进行清洗,以此更好地进行操作管理[4]。

三、MBR膜技术在各类污水治理中的应用

(一)MBR膜技术在生活污水当中的应用

现如今,污水处理设施的主要处理对象便是城市污水。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污水的处理,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便可以让大型污水处理厂采取MBR膜技术。由于对于污水处理的要求比较高,并且建设用地也比较少,可以采取该MBR膜技术对污水进行处理,当经过处理之后,生活污水的质量能够得到保证,保障污水处理厂的出水稳定。在采取MBR膜技术对城市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时候,需要考察膜生物反应器对生活污水当中的氨氮和浊度的去除效果,保障污水处理之后的效率以及质量。

(二)MBR膜技术在制药废水当中的应用

制药废水由于内部的成分非常的复杂,有机污染物种类比较多,会带来比较严重的污染问题,在采取传统的污水MBR膜技术对制药废水进行处理的时候主要存在能耗少,占地小的优点,但是也存在一些缺点,MBR膜技术在制药废水当中的应用不仅需要保证废水处理的效率,同时也需要保障废水处理的质量。制药废水与其他的污水类型相比,污染物浓度比较高,属于难度比较大的污水处理类型。通过使用MBR膜技术进行制药废水的回收以及利用,能够让经济发展的更加平缓,带动国民经济的进一步。

(三)MBR膜技术在啤酒废水当中的应用

在人们生活质量提升的时候,大部分的人们都会喝啤酒消除压力,寻找快感。啤酒废水具有氮磷含量比较低的特点,并且,啤酒当中的有机物含量比较高。通过利用MBR膜技术对于啤酒废水进行处理,能够将啤酒废水当中的氨氮和SS等物质进行有效的去除,提高良好的去除效果。在对啤酒废水进行处理的时候,需要提高氨氮的去除率,保证啤酒废水处理的质量以及效率。

(四)MBR膜技术在养殖,屠宰废水处理当中的应用

养殖业是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是在养殖业的时候会产生许多养殖和屠宰废水,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并且在养殖的时候养殖水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和氮磷等营养元素,尽管可以进行农业生产,但是如果废水不经过处理,会带来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需要灵活的使用MBR膜技术,在养殖,屠宰废水处理时使用该技术,提高废水处理的质量以及效率。

四、结束语

MBR膜技术现阶段已经在污水处理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在研究过程中依旧存在许多问题,为了能够更好的使用MBR膜技术进行污水的处理,便需要针对该MBR膜技术在使用过程当中的问题进行分析以及判断,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MBR膜技术查看更多>工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作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