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政策正文

哈尔滨市制定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2021-03-20 09:53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哈尔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为加强哈尔滨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促进城市精细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市城管局起草了《哈尔滨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依据《条例》,哈市未来将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完善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详情如下:

关于公开征求《哈尔滨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加强哈尔滨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促进城市精细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起草了《哈尔滨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起止时间为2021年3月19日至4月20日,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1、电子邮箱:hwcywk@126.com

2、信函地址: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道里区四方台大道2901号)

3、联系人:李一,电话:18145688333

附件:《哈尔滨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3月19日

哈尔滨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目的依据] 为了加强本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维护生态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哈尔滨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适用范围]本市行政区域内城市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投放、收集、运输、处置、资源化利用及其监督管理等活动,适用本条例。其中垃圾分类相关规定适用于开展实施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区域,其他区域可参照执行。

本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的具体区域,由市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

第三条[名词解释] 本条例所称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

第四条[基本原则]本市以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程分类体系,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

本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系统推进、循序渐进的原则。

第五条[分类标准] 本市城市生活垃圾按照以下标准分类:

(一)可回收物,是指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

(二)有害垃圾,是指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

(三)厨余垃圾,是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废弃食用油脂等易腐废弃物;

厨余垃圾因产生源头及废弃食用油脂含量的不同,进一步细化为家庭厨余垃圾和餐厨废弃物。其中:居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称为家庭厨余垃圾;餐饮服务、食品加工、集中供餐的单位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称为餐厨废弃物;

(四)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其它生活废弃物。

第六条[政府职责]生活垃圾管理是本市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职责。

市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全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将生活垃圾管理事业纳入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确定生活垃圾管理目标,统筹设施规划布局,制定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经济、技术政策和措施,保障生活垃圾治理的资金投入。

区、县(市)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将生活垃圾管理事业纳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生活垃圾治理的资金投入,组织落实市人民政府确定的生活垃圾管理目标;可以因地制宜采取设立固定桶站、定时定点收运等多种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生活垃圾的日常管理工作,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组织动员辖区内单位和个人参与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

第七条[部门职责] 市、区(县市)城市管理部门负责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综合协调、统筹规划、督促指导和检查考核,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实施监督管理。

其他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相互协调配合,做好生活垃圾管理的相关工作。

第八条[促进减量]单位和个人应当积极参与绿色生活行动,减少生活垃圾产生,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义务,并承担生活垃圾产生者责任。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带头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本市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完善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第二章 规划与建设

第九条[规划编制]市、区(县市)人民政府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应当将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全程分类、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作为重要内容。

本市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的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应当统筹考虑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促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第十条[规划编制]市、区商务、环保、城管部门应当会同规划部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分别组织编制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管理专项规划。生活垃圾管理专项规划应当包括生活垃圾管理的指导原则和目标任务,生活垃圾转运、处置、回收利用设施的布局,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等内容。

第十一条[终端设施建设]市、区商务、环保、城管部门部门应当根据专项规划,制定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年度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

市、区发改、规划等部门应当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年度建设计划所需资金和土地,分别纳入年度投资计划和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经确定的生活垃圾转运、处置、回收利用设施用地,未经法定程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

第十二条[前端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或者扩建住宅、公共建筑、公共设施等建设工程,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标准配套建设生活垃圾收集设施。配套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

已有的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不符合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的,应当予以改造。

第十三条[资源回收设施]市、区商务部门应当按照规定推进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中转站和处置场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本市可回收物收集、运输设施建设。

第三章 促进源头减量

第十四条[源头减量]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统筹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与生产生活安全等要求,建立涵盖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的各类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工作机制。

第十五条[源头减量]公企单位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清洁生产的规定,优先选择易回收、易拆解、易降解、无毒无害或者低毒低害的材料和设计方案,生产废弃物产生量少、可循环利用的产品。

第十六条[减量管理]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产品包装物减量的监督管理工作。

企业对产品的包装应当合理,包装的材质、结构和成本应当与内装产品相适应,减少包装废弃物的产生。

第十七条[可回收物减量]市市场监管、邮政部门应当制定本市快递业绿色包装标准,促进快递包装物的减量化和循环使用。

快递企业在本市开展经营活动的,应当使用电子运单和环保箱(袋)、环保胶带等环保包装。鼓励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循环使用的环保包装。

电子商务企业在本市开展经营活动的,应当提供多种规格封装袋、可循环使用包装袋等绿色包装选项,并运用计价优惠等机制,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包装。

第十八条[厨余垃圾减量]市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应当加强对果蔬生产基地、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超市的管理,积极推行净菜上市。

第十九条[党政机关带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应当带头使用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设备和设施,提高再生纸的使用比例,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政府采购应当按照规定,优先采购可循环利用的产品。

鼓励企业、社会团体节约使用和重复利用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具。

第二十条[单位和个人减量]鼓励单位和个人使用可循环利用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交易等方式,促进闲置物品再使用。

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餐饮服务场所设置节俭消费标识,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

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

本条第二款、第三款所指的一次性物品,应当有利于保护环境,符合环保相关要求。

第四章 分类投放

第二十一条[分类目录]市城管部门应当会同市商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具体分类目录,并向社会公布。

市城管部门应当提供多种形式的便捷查询服务,指导单位和个人准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第二十二条[分类投放责任主体] 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其中,可回收物还可以交售至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或者其他具备资质的可回收物回收经营者。

本市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生活垃圾投放时间由辖区街道办事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第二十三条[分类投放管理责任]本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以下简称“管理责任人”)制度,管理责任人按照下列规定确定:

(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办公和生产经营场所,由业主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由业主自行管理的,业主为管理责任人。

(二)住宅小区,由业主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非物业化管理的,街道办事处为管理责任人。

(三)道路、广场、公园、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管理部门或者管理部门委托的服务单位为管理责任人;机场、客运站、轨道交通站点以及旅游、文化、体育、娱乐、商业等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或者经营管理单位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

按照前款规定无法确定管理责任人的,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确定管理责任人。

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对所辖区域内管理责任人履行管理责任的情况进行监督。

第二十四条[收集容器设置方式]管理责任人应当按照下列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办公或生产经营场所应当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收集容器。

餐饮服务、食品加工、集中供餐的单位应当单独设置餐厨废弃物圾收集容器。

(二)住宅小区、居民庭院应当设置集中投放点,投放点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收集容器,收集容器应当成组设置。

采取物业上门收集方式的小区,应当在楼层投放点或住户门前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收集容器。居民投放的可回收物可自选包装物放置在投放点。

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可结合实际情况,选用具备锁闭功能的小型回收盒,设置在楼道口、小区出入口等区域。

(三)公共场所应当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收集容器;但厨余垃圾产生量较多的公共场所,应当增加设置厨余垃圾收集容器;结合实际情况,在适当点位增设有害垃圾收集容器。

市城管部门应当制定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并向社会公布。收集容器的颜色、图文标识应当统一规范,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标识清晰醒目、易于辨识。

鼓励管理责任人根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种类和处置利用需要,细化设置收集容器。

第二十五条[管理责任人职责]管理责任人应当对投放人的分类投放行为进行指导,发现投放人不按分类标准投放的,应当要求投放人改正。投放人拒不改正的,管理责任人可以向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举报。

管理责任人应当将责任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至生活垃圾转运点。

管理责任人按照规定履行管理职责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予以配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查看更多>哈尔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