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面对污水处理厂进水冲击应加强哪些方面管控?

2021-03-23 09:15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王京关键词:综合污水处理厂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镇污水处理厂是废水纳管的最终去向,大多数综合污水处理厂还承担着处置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任务,加之城市管网错综复杂,出水水质日均值超标的原因也受多方面影响。

近期,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位于某工业重镇的一家污水处理厂因受进水冲击,导致连续5天-6天出水水质日均值超标。经科学分析进水冲击原因发现,疑似有企业夜间偷排酸性废水至城市管网污水井,一定量的酸性水体流入污水处理厂,导致pH值瞬时下降,使污水处理厂活性菌种灭活,影响了处理能力,导致出水水质日均值连续超标。这暴露出多处监管弱项,一方面,这是对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的一场考验;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应正视在进水监管、应急能力等方面的短板。

笔者认为,要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需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对此高度重视,在溯查源头、加强应急和有效预警方面进行强化,不断完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废水处理能力。

溯查源头。精准溯源是问题解决的关键,当前对污染源点源的监测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优化企业在线监测有效性数据应用的同时,污水处理厂几处分散泵站周边纳管主管道应当进一步覆盖在线监测设备,便于精准锁定区域位置,有效开展排查。此外,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应科学判定行业、区域,根据大数据确定企业名单,对原辅材料涉及酸性物质等予以重点关注。通过调阅原辅材料清单,核实废水处置环节、排放情况并结合生产工艺等进行溯源,邀请专家进行综合分析,客观评估企业实际生产排放情况,有效进行源头管控,防止偷排漏排等情况发生。

加强应急。在受到进水冲击的情况下,采取应急措施,快速处置到位。对活性菌群瞬时受到影响的,立即启动加大药剂投放、就近运输活性污泥进行补充等措施,有效抵御冲击。此外,污水处理厂应自行降低处理能力,通过调整流量、启用应急池收集废水等临时措施,争取时间缓冲进而分批处理。

夯实属地监管责任。压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促使其自主提升管理要求,对于污水排放口普及废水在线监测设备,实现数据实时联网。属地政府等可委托社会专业机构,不定时对重点监管企业进行排口水质监测,为精准排查和日常监管提供科学依据。

有效预警。对于污水处理厂受进水冲击影响,属地政府以及当地职能部门等应正视问题,找准症结所在,并在今后工作中有效规避此类问题再度发生。优化项目准入,以绿色发展为原则,选取优质项目,杜绝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入驻。加强污水管网建设,优化区域泵站的在线监测能力,对死角、盲区进行摸排,逐步杜绝工业废水不经泵站直接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积极探索建设中小型工业园区的污水集中处置点,提升工业废水处理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