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工程的发展历程与趋势

2021-03-25 15:00来源:《当代电力文化》作者:沈善斌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的发展,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多,大量的垃圾严重影响了我国生态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也会对世界环境稳定以及人类的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作为一种较为便利的垃圾处理方式,会对现在乃至将来生活垃圾处理带来积极的影响。文章将从垃圾焚烧发电对于社会安定、环境和谐以及人类安全等方面的影响和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垃圾焚烧发电在我国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论述。

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发展趋势

引言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以及民众意识的逐渐觉醒,垃圾焚烧发电这种相对填埋、堆肥更加环保的固废处理方式已经开始成为一种趋势。现阶段,我国大量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得以立项,垃圾焚烧处理量占总垃圾处理量的规模不断上升,在垃圾焚烧处理占比上升同时,环保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所以垃圾焚烧电厂的工程建设难度以及各项要求也开始变得更加严格。这种情况下对于建设施工的管理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从工程管理的层面进行全面的把关和更加严格的控制。优秀的工程管理团队需要对垃圾焚烧电厂整体的工艺技术有深刻的理解,同时能够在施工过程中抓住要点,并对其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部分进行分析,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模式。整个施工过程中,管理方应该从安全、质量、进度3个方面逐层把控,逐一解决各项问题,最后高效地完成项目的建设工作。

1发展历程

焚烧厂建设--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应用始于1989年深圳,并在21世纪后得到快速发展,从2003年的47家发展到2018年底已建成投入运行331座,处置规模达到36.36万t/天(即1.33亿t/年)。另根据芜湖生态中心调研,2019年4月底有428家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行,并且216家正在建设。平均单厂处理规模也不断上升,从2003年的319吨/天发展到2018年的1101吨/天,同时单厂最大规模不断提高,上海于2019年建成6000t/d的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

焚烧量的发展--随着垃圾焚烧厂的建设,我国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和处置量不断提高。2003年我国垃圾无害化量为0.75亿t,无害化率为50.4%,到2018年垃圾无害化量达到2.26亿t,处理率达到99%。垃圾年焚烧量从2003年的370万t发展到2018年的1.02亿t。焚烧量占总无害化量的比例从2003年的4.9%发展到2018年的45.1%,而且根据行业估计到2020年超过50%。因此我国将很快进入“焚烧为主,填埋托底”的垃圾终端处理格局。

2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艺流程

目前,常见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系统由垃圾接收及贮存系统、焚烧系统、热量回收系统、热量利用系统、烟气处理系统、灰渣接收系统以及自动控制系统等部分构成,其中,垃圾接收及贮存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最为重要,这主要是良好的垃圾接收分类以及合理的垃圾贮存方式可以为垃圾焚烧奠定基础,而自动控制系统的性能将会对焚烧效率产生直接影响,同时,自动控制系统将控制其他系统,使得其他系统之间相互配合,因此,本次将主要研究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工程的发展历程与趋势。

3垃圾焚烧发电存有一些问题

我国和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垃圾焚烧技术的使用层次上相对比较落后,主要是以“来什么烧什么”的原则,将各种不同类型的垃圾混合在一起共同进行焚烧。垃圾混合焚烧对焚烧炉设备的工作性的要求相对较高,同时在烟气的处理方面也比较复杂,如果处理技术不符合规定或者是投资不充足,混合垃圾的燃烧经常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性物质,因此垃圾焚烧必须要建立起垃圾分类系统。我国很多垃圾焚烧厂在整体的运行管理工作体制上还不是非常完善,依照现阶段我国垃圾焚烧技术的手段应用上来看,要想有效解决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噁英问题,必须要针对特殊条件下的垃圾分类燃烧。垃圾焚烧厂不但需要保证燃烧炉的整体燃烧工作状况,同时还需要对尾气净化系统来进行有效的控制,防止二噁英烟气的再次合成。垃圾焚烧厂的工程质量必须要符合垃圾焚烧标准以及环境质量控制标准,同时需要严格依照现行的规章进程来进行操作。由于利益方面的影响,部分焚烧厂为了有效节省成本,不能确保在理想公开的条件下,依照垃圾焚烧的规程来加以实施,造成了垃圾焚烧慢慢转化成为二噁英污染源,对空气环境形成的影响非常明显。

4垃圾焚烧发电在我国的发展趋势

我国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垃圾的关注度并不高,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关注度并没有任何领先优势,因此还需要相关垃圾焚烧发电厂家加强对于国内技术的研究以及对国外引进技术的适应和解构,完成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必要历程。国家的发展不能停止,而垃圾的出现则要越少越好,因此相关部门必须要将垃圾处理的结果落实在减量化、资源化及无害化三点上,为未来社会中的人们营造人与自然共同协调发展的生活状态,因此使用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是我国现阶段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垃圾处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和方向。从目前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的现状来看,我国在垃圾分类以及垃圾焚烧发电的市场前景有很大潜力,科学不断深化下的对于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会让垃圾焚烧发电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和技术乃至配套的制度和设备的水平都会水涨船高。我国的政府也一直都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友好上做出表率作用,用逐渐完善的制度和法规加强对于环境保护的硬性规定,同时采取多渠道多部门、政企结合等方式加大了保护环境对于未来的影响和作用,号召人们在身边的小事上节能减排,提升自己的环保意识和水平,进而使生活中的垃圾分类和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能够落实在日常生活中去,让垃圾焚烧市场保持长期的稳定发展状态。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应当作为一项公用事业进行发展和壮大,只有在受到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才会使该行业的市场竞争不断升级,也会吸引更多企业和个人积极地参加到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市场中来。我国未来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必然会成为国产化、大型化、管理专业化、投资形式多样化方向发展并成为行业乃至社会的标杆。

结束语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始于1989年,当前的市场规模和垃圾焚烧量已经得到了超常规发展。垃圾焚烧量在十三五末将超过填埋量,很快形成“焚烧为主,填埋托底”的垃圾终端处置格局。垃圾焚烧工程不仅在规模上得到了增长,同时在焚烧技术、烟气净化系统和市场经济模式上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逐渐适应我国垃圾特点和社会需求。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我国垃圾处理格局也将逐步从能量回收型向资源回收型转变。我国垃圾焚烧行业依然存在较多技术痛点和发展瓶颈,未来行业可持续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垃圾焚烧行业应主动探索中小城市垃圾焚烧工程实施和盈利模式、响应矿化垃圾开采及焚烧处置需求、补飞灰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短板;转变规模效益到技术和管理效益、加强“邻利”理念引领;积极布局国际市场,重视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互动,推动技术创新和转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