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评论正文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2021-03-26 11:50来源:中国设备工程作者:李新宁关键词:危废处置水泥窑协同处置安全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危废处置企业关键部位包括暂存库、废液罐区、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车间料坑及投料口等场所,关键生产环节在于物料的预处理及配伍管理,而主要危险源包括中毒窒息、火灾、爆炸等方面。

1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企业存在的安全问题

现阶段存在的安全问题主要是本质安全的标准体系及管理制度还未建立完全,无法发挥协同效用;风险评价手段不系统,风险分析不全面;风险管理、控制不科学;企业员工及安全管理人员安全专业水平不高;安全管理不能实现全员参与;设备完整性管理不全面;自动控制系统设计不到位, 信息化水平不够等方面。现将主要问题剖析如下:

1.1 安全管理体系及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

企业缺乏系统的安全管理体系。企业的管理人员、员工及利益相关方缺少有效的实施规划,控制行为(如政策,程序或监视行动)和监测活动,体现在检维修费用高、日常备品配件管理无序化等等方面。安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现象是管理办法多,标准少,执行安全标准和规章制度方面存在不足,忽视现场的不安全行为,没有形成自觉执行的机制,从而导致在现场工作中普遍存在着低标准现象。

1.2 风险评价手段不系统,风险分析不全面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风险评价指对有毒有害物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分析,及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后果的严重性进行评价 , 并提出减少危险废物处置企业风险的措施和决策。而现阶段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的风险分析评价手段没有系统化,主要体现在:一是风险评价技术不统一,缺乏整合; 二是存在个别危废处理设备还没有建立风险识别与评价方法; 三是部分设备缺乏可量化及可控的指标。

1.3 风险管理、控制不科学

大部分企业目前的安全改善还基于现场大检查、绩效考核、纠正违章等安全管理的表层,仅限于完成国家各级政府机关的各类要求,没有上升到主动建立科学系统的安全管理体系进行科学管控。缺少安全管理专业资源,主要通过开展安全检查来替安全管理系统审核,指导企业识别系统风险、提升基层管控能力的价值很有限。

1.4 企业员工及安全管理人员安全专业水平不高

主要体现在:(1)企业仍然主要在依靠安全管理人员为其承担主要的安全监督、培训等责任;(2)员工的职业发展计划中很少考虑其在安全方面的知识及表现,员工很少主动参与到企业的安全管理中;(3)缺乏基于人员安全履职能力评估结果,制定的相应培训需求和展开培训工作。以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为例,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系统由多个设备和仪表联合组成,需形成一套统一的标准化操作规程,每个班组严格按操作规程开展作业,才能保持良好的运行工况。一些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设施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未经专门培训,在运行管理和操作过程中欠缺规范性,导致设施运行不稳定,处置效果不理想等情况,甚至于导致安全隐患或生产事故。

1.5 设备完整性管理不全面

设备完整性管理是对工作场所的有形资产进行的维护, 使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并实现可操作性和成本的最优化。企业设备完整性管理作为企业安全稳定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在安全相关设备的管理方面,企业缺乏完整的质量保证程序来保证设备购置、安装、验收的质量,现有对关键设备的定义和分类更多的依赖于对生产的影响,而不是基于风险分析,从其可能造成的安全后果综合考虑,如依据火灾、爆炸等后果的严重性风险作为评判标准。企业也没有基于风险管控的要求,建立安全关键设备设施的性能标准,包括可用性、可靠性要求等;缺少设备设计、制造、安装等质量管理流程,设备源头的管理问题难以追溯和根除。

2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企业科学系统的安全管理提升

2.1 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建议

确定安全管理的流程和对象,制定安全管理的方针政策, 结合现有的安全管理制度,补充、完善并建立全面、系统、可执行的安全管理管理制度。

建立、运行并持续改进一个能化繁为简、整合优化、高度统一、全方位涵盖企业业务的一体化安全管理体系(识别、控制、减轻风险并推动持续改进的管理体系)。该安全管理体系能充分发挥体系管理的系统性、先进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提升管控能力,增强执行能力。同时,考虑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的环保要求特殊性,应在安全管理体系融入节能及环保方面要求,来确保将节能、减排目标付诸于实践。在建立、健全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的同时,针对危废处置装置的现状,加强和提升安全管理体系中针对设备等资产管理内容,并使之达到目前国际先进的设备完整性管理要求。

2.2 危险废物处置企业风险评估及风险管控的建议

危险废物处置企业风险评估的方法,要根据企业针对不同类型的风险源采用对应的科学评估方法,不能单一评估方法来评估所有的风险源类型,尤其要注重量化风险评估技术的科学、充分运用(如重大事故后果评价技术、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区域定量风险评价技术等),要注重科学的划分评价单元、注重多种方法对比计算分析。

对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进行科学的、系统的风险评估后, 做到心中有数,但风险分析是一个动态分析过程,不是一劳永逸的工作,企业还要建立基于风险评估的动态管控体系, 真正能够定期对企业风险进行动态评估,并基于风险动态评估结果来建立动态的、精准的安全检查计划、隐患排查计划、应急演练计划等安全监管、应急管理等工作,真正建立起基

于风险的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动态管控体系。

2.3 人员安全专项能力提升、培训保障建议

建议企业从培训需求分析、安全专项能力提升、个人培训档案的建立、培训效果评估等方面进行改进。

(1)根据年度安全管理评审的结果,提出安全专项能力提升计划(如安全评估技能、作业安全分析、事故事件管理、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应急管理、变更管理),并纳入个人绩效管理。建立个人培训档案,并将个人培训档案与培训需求对比,检验培训计划的有效落实,引导相关人员完成培训, 提升能力。

(2)通过绩效考核评估培训的有效性,并且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培训需求分析的输入之一。此外培训需求的制定中考虑岗位风险、操作规程、HSE程序、法规要求、变更、管理评审结果、绩效考核结果、事故/事件教训、应争演练总结、HSE目标指标等。

2.4 自动控制及信息化水平提升

提高企业自动控制水平,结合装置采用的先进的 DCS(分布式控制系统)、SIS(安全仪表系统)等控制系统,分析各类最新安全监控和防护技术发展,整合各类工艺监控和监测系统,研究工厂安全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安全管理信息系统, 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处置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安全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