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垃圾收运评论正文

城市生活垃圾的自我修养

2021-03-26 15:14来源:Efinity环界关键词:垃圾焚烧垃圾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人们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但是,当一件物品重新利用的成本高出它能产生的价值,那扔进垃圾桶成了一条看起来最经济的途径。不巧的是,生态是一本长期的经济账,为了更好的生存环境,我们不得不减少垃圾的产生,并且让垃圾变回资源。

本文将简要介绍城市生活垃圾产生现状以及收运方式,针对备受关注的垃圾焚烧知识点进行概括。

01 城市生活垃圾产生现状

2009-2019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从1.57亿吨增长至2.42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如果把这些垃圾全部堆在北京地下,可以让整个三环以内拔高近4.7m。

2019年,生活垃圾清运量最高的省份是广东,达到3347.32万吨,日均清运9.17万吨。同年,人均生活垃圾清运量最大的城市则是北京,每人每天产生的垃圾大约是1.29千克。

生活垃圾的性质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人口数量、居民生活水平、地理条件、生活习惯、产业类型和季节等等。目前,我国生活垃圾中易腐垃圾占比最高,占生活垃圾总量的40~60%,这也导致垃圾整体水分较高、热值较低。

关于收入对生活垃圾的影响,可参考2010年一篇针对北京市餐厨垃圾产生量的研究报告。调查结果表明,北京家庭餐后垃圾的数量随着家庭人均月收入的增加而逐步提高。

5.png

家庭月收入和餐后垃圾产量的关系。数据源:《北京市餐厨垃圾产生量调查分析》

但将时间拉长到全年,人均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数量和家庭月收入之间则呈现倒“U”型曲线,这可能是因为高收入人群在外就餐的频率更高。

6.png

家庭月收入和全年平均餐后垃圾产量的关系。数据源:《北京市餐厨垃圾产生量调查分析》

02 城市生活垃圾收运过程

目前,生活垃圾从各处垃圾桶收集后,会就近送往垃圾楼,或者直接送往垃圾转运站进行分类筛选,之后根据垃圾性质分别送往填埋场、堆肥厂或焚烧发电厂。

生活垃圾清运路线。图源:回形针

在转运站中,生活垃圾的分选过程如下所示:

10.png

生活垃圾分选流程。图源:网络

随着填埋场库容的日渐饱和,“零填埋”已经被各大城市列为重要发展目标。在垃圾分类完全实现之前,对垃圾种类接纳程度高,还能实现资源化利用的焚烧发电工艺,相应成为当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的主流。

以北京为例,截至2019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总设计处理能力为32711吨/日,其中焚烧16650吨/日、生化处理 8130吨/日、卫生填埋7931吨/日。其中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98% ,焚烧处理比例为54.30%。

03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知识点

根据住建部最新数据,2019年全国拥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90个。而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公共平台上,这个数字现在是566个。

11.png

垃圾焚烧项目在经历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后,也逐渐趋于稳定,目前80%新增项目集中在中小城市及县域地区,规模多在600~1200吨/日分布。

由于篇幅有限,本文节选三个问题进行简要介绍。

01 垃圾焚烧发电厂应该距居民区多远才安全?

根据目前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要求,新改扩建项目,环境防护距离不小于300m。

但是,大家难免会有疑问,300m够么?

此处做一个不太严谨的估算。如果以烟囱为球心,画一个直径300m的球,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经过烟囱排放,稀释到站在球面的人,其吸入量大概是是二手烟的2.8万分之一。再考虑空气流动对烟气的扩散稀释作用,垃圾焚烧释放的二噁英量对环境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图源:网络

上图是目前国内离居民区最近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距离最近的居民住宅仅100米,距某四星级酒店也才360米。2020年完成“厂界开放+超低排放”提标改造后,周围群众可以在厂房前喷泉边散步,或者在烟囱下的“秋白书苑”图书馆里阅读,很难意识到个建筑竟然还有另一个“独特”的身份。

02 垃圾焚烧发电厂里面是什么样?

12.png

国外典型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剖视图。图源:网络

运入工厂的新鲜垃圾会先倒入负压垃圾仓放置5~7天,经过发酵滤除约一半重量的水分(垃圾渗滤液),之后再用抓斗投入焚烧炉。垃圾焚烧过程产生高温烟气会加热锅炉,产生蒸汽推动汽轮器发电,烟气则进入后端的烟气净化系统后排放,灰渣和飞灰经过稳定化处理后进行安全填埋。

13.png

垃圾焚烧发电流程图。图源:网络

目前主流的烟气净化工艺为:SNCR脱硝+半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二噁英+布袋除尘器除尘,可以满足国标GB18485,运行良好的项目还可以达到欧盟2010标准。但对于部分环境要求更高的项目,还需要增加如SCR脱硝和湿法脱酸等深度净化工艺,进一步提升对氮氧化物和酸性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实现“超低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