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评论正文

助力长江大保护 湖南水文启动洞庭湖水生态监测工作

2021-03-29 09:57来源:湖南省水利厅关键词:水生态监测水环境监测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生态监测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重要抓手,是保障水安全、生态安全的基础性工作。为满足人民对于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追求,助力长江大保护的生态建设,3月22日开始,湖南水文正式启动了洞庭湖水生态监测工作。

应令而动,积极部署洞庭湖水生态监测试点

2021年全国水文工作会议上,魏山忠副部长着重指出,“加大提升水生态监测能力,推进重点水域水生生物监测调查”。3月,为贯彻落实全国水文工作会议和全省水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长江大保护,围绕洞庭湖做文章,精准支撑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世民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洞庭湖水生态监测工作。

系统培训,夯实水生态监测业务能力

3月22—25日,省水文中心在长沙举办了水生态监测业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水科院、中科院南京地湖所、长江委水文局等单位数位生态监测领域权威专家,系统的讲解了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水生植物等监测方法及应用实例。学员们从理论到采样、制片、观测、记录,直观的学习了藻类、浮游动物、水蛭、摇蚊等水生生物的分类辨别,筑牢了水生态监测操作要点的理解。

强力出击,攻关生态洞庭湖建设

3月26日-28日,省水文中心组织三支精兵队伍前往岳阳、益阳、常德,联合三地的水文业务尖兵扑向东、西、南洞庭湖,正式开启了洞庭湖水生态监测。这次监测覆盖整个洞庭湖的入、出河湖口和东、西、南洞庭湖的分界线等共计34个监测站点,监测指标包括了常规水质指标、浮游动植物、水生植物、底栖生物和微塑料颗粒、抗生素等。

此次洞庭湖水生态监测工作将作为水利部2021年水生态水环境监测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省水文中心组织岳阳、常德和益阳等3市水文中心联合中国水科院、中科院南京地湖所、长江委水文局等单位共同开展,为构建河湖生态体系安全,攻关洞庭湖水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截止3月28日,采样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紧张而忙碌的样品分析正在进行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生态监测查看更多>水环境监测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