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江苏无锡梁溪区特种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启用 每年30万吨特种垃圾变废为宝

2021-04-02 09:20来源:无锡日报作者:韩玲关键词:建筑垃圾特种垃圾资源化无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1日,位于黄石大桥堍的梁溪区特种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预计将完成30万吨的特种垃圾年处置量,全面参与梁溪区旧城改造、海绵城市体系建设、城市第五立面打造,助力城市品质提升以及人居环境的改善。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环卫车运送过来的装修(建筑)垃圾进入分拣中心堆料区,通过皮带传送,由分选机筛分,将废旧金属、塑料、木板等可回收利用的垃圾被分离。分拣后的建筑垃圾则通过皮带运输机进入破碎中心,破碎成不同粒径的骨料,随后进入制砖中心,根据需要生产出各种类型的建筑用砖,装修垃圾顺利实现资源化利用。

从“老城厢”到“新梁溪”,近年来,梁溪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旧城改造、道路改扩建,全区建筑垃圾等特种垃圾消纳成了紧迫现实问题。这一占地近21500平方米的梁溪区特种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建设投用,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中心按照国家绿色工业建筑的标准,建设了生态节能的绿色厂区,引入物联网、智慧城市理念,还设计研发了无锡市特种垃圾资源化处置管理平台,提升了特种垃圾利用率。“我们将建筑垃圾做成再生砖、透水砖、挡土墙、砌筑砂浆、抹灰砂浆、墙板、道路稳定土等再生环保产品,平均成本较天然材料也是会低不少。”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主要对梁溪区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可回收物、大件垃圾、有害垃圾等进行分类收集、暂存和处置。中心的大型设备是由欧洲进口,结合目前居民建筑垃圾的组成成分后改良而成。中心分为分拣区、破碎区、制砖区三个厂区。

三个中心厂区后则是梁溪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已经初步形成一套“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的运行模式。智慧化的垃圾监管平台会将监管触角延伸到各个小区、每个垃圾桶,进行集成化资源管理。在中心后台可以清晰地了解垃圾收运情况,对梁溪区范围内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都有很大的推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筑垃圾查看更多>特种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无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