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对煤炭行业的影响

2021-04-07 09:05来源:北大纵横作者:宋敬敬关键词:碳中和煤炭需求煤炭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我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此背景下,煤炭消费将在2025年前后达峰,在“碳中和”推进过程中,煤炭需求将不可避免的大幅下滑。目前能源结构中,煤炭消费占比达57%,在“能源双控”的政策作用下,预计2025年煤炭消费将达到峰值,约42亿吨左右,之后随着新能源发电和储能技术的成熟以及下游工业逐步实现脱碳,将逐步下降,预计2060年煤炭消费量将下降至约3-5亿吨的水平。

在减少煤炭消费量的同时,也要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二氧化碳主要产生于电力行业煤燃烧发电阶段,因此,燃煤火力电厂是我国最大的二氧化碳工业集中排放源,并且,二氧化碳高排放的难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以下称“CCUS”)被公认为显著减少燃煤发电、煤化工等碳排放最具可行性的技术,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获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循环再利用或封存。近年来,诸多学者倾力研究CUSS,国内多家能源企业和科研院所也加大了CCUS的研究力度。

目前诸多企业在实践中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国家能源集团推进新能源如光伏业务,逐步增加新能源占比,加快推动清洁生产,建设生态绿色煤矿。中国煤科集团将攻关煤炭利用超低排放、污染物控制近零排放技术。陕煤集团在煤制化学品、高端聚合物等10个方向形成单体及关联品百余种,低阶段煤热解、煤制化学品等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利用方面成效显著。”

煤气同采对“减碳”意义重大,为碳减排贡献力量。煤炭开采过程中煤层气的释放是煤炭行业“减碳”的重要一环。煤炭与煤层气本为伴生、共生资源,但我国煤层气和煤炭开采系统相互分离,共生资源分离开采模式,在经济、资源、环境、安全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由于煤层气经通风系统直接排放,产生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倍,对臭氧层的破坏力是二氧化碳的7倍,因此应减少煤气层的直接排放。而智能化煤气同采N00工法在采煤的同时,将煤层气采出,实现煤气同采,并使煤炭采出率从不到50%提高到100%。

碳中和不代表不需要煤炭,我们的世界仍然需要煤炭,煤炭工业不会消失,而是向洁净煤方向过渡和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煤炭需求查看更多>煤炭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