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宏观视角下的碳中和”系列专题一:投资视角下的碳中和

2021-04-08 11:45来源:平安研究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二氧化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是中国制定政策时的硬约束,对经济和市场都有深远影响,我们将通过“宏观视角下的碳中和”系列专题报告加以研究。本文是系列第一篇,聚焦于实现碳中和目标所需的固定资产投资上。

多数研究认为其需要的投资规模在100万亿以上,目前存在着巨大的资金缺口,绿色金融和碳排放交易将在弥补资金缺口上承担着重要角色,两者都有很大增长空间。未来需要投资的重点行业:一是清洁能源,光伏和风电是重点,2020-203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平均每年需增长110GW;二是制造业,未来有可能开始新一轮的压降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但这也会带动相关行业的设备更新需求,参考2018年供给侧改革对制造业投资影响的经验,碳达峰碳中和每年可能将至少创造5500亿元的设备更新需求;三是绿色建筑,我们测算2022年新建绿色建筑的建安投资规模达4.3万亿;四是绿色交通,中国需在绿色交通上的投资规模预计在20万亿左右;五是技术固碳,在不考虑技术进步带动成本下降的情况下,按目前成本区间中值估算,2050年中国CCUS项目运营成本在2300亿到4500亿之间。

1.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任务艰巨。一是,从绝对规模看,中国碳排放长期占据全球总排放量的近三成。二是,从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看,中国是全球平均的1.8倍。三是,从增速看,2015年到2019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年均增长1.2%,快于同期全球平均的0.8%,而英国、日本、德国、美国和巴西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负增长。四是,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间隔看,中国只有30年,和大多数发达国家相比要短得多。

2.中国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将滋生出百万亿级别的投资需求。目前存在着巨大的资金缺口,绿色金融和碳排放交易将在弥补资金缺口上承担着重要角色。绿色金融方面,虽已构建起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但中国绿色融资中绿色信贷占据绝对主体。对绿色投融资活动的支持力度还远远不够,应尽快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碳排放交易方面,中国还处在起步阶段,碳排放交易比例目前仅有0.5%,远低于全球均值21.6%,未来有巨大增长空间。

3.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需要增加相关重点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一是清洁能源,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下,2020-203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每年平均需增长约110GW。二是制造业,未来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新一轮的压降高耗能行业产能,但它同时也会带动这些行业的设备更新,参考2018年供给侧改革对制造业投资影响的经验,碳达峰碳中和每年可能将至少创造5500亿元的设备更新需求。三是绿色建筑,2022年中国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要达到70%,预计2022年新建绿色建筑的建安投资规模可能就有4.3万亿元。四是绿色交通,中国需要在绿色交通上的投资规模预计为20万亿左右。五是技术固碳,目前中国技术固碳累计封存量只有200万吨,而据清华大学预测,碳中和目标下2050年中国需要通过技术固碳来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在5.1亿吨到8.8亿吨之间,增长空间巨大。

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是中国制定政策时的硬约束,对经济和市场都有深远影响,我们将通过“宏观视角下的碳中和”系列专题报告加以研究。本文是系列第一篇,聚焦于实现碳中和目标所需的固定资产投资上。多数研究认为,它需要的投资规模在100万亿以上,目前存在着巨大的资金缺口,绿色金融和碳排放交易将在弥补资金缺口上承担着重要角色,两者都有很大增长空间。

为实现“30.60”目标,需要投资的重点行业如下:一是清洁能源,光伏和风电是重点,2020-203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平均每年需增长110GW;二是制造业,未来有可能开始新一轮的压降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但它也会带动相关行业的设备更新需求,参考2018年供给侧改革对制造业投资影响的经验,碳达峰碳中和每年可能将至少创造5500亿元的设备更新需求;三是绿色建筑,我们测算2022年新建绿色建筑的建安投资规模达4.3万亿;四是绿色交通,中国需在绿色交通上的投资规模预计在20万亿左右;五是技术固碳,在不考虑技术进步带动成本下降的情况下,按目前成本区间中值估算,2050年CCUS项目运营成本在2300亿到4500亿之间。

01 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任务艰巨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最早是2020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即“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在多个重要国际和国内的会议,以及今年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都重申了这一目标。

中国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采取一系列行动。今年各省市自治区的两会,基本都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列为未来的重点工作,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行了相应部署。部分省市还将实现碳达峰目标的时间节点提前,比如上海提出要确保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生态环保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规划部主任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正在抓紧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将提出地方碳达峰主要政策与行动,开展部门和行业碳达峰行动”。

客观来说,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碳减排任务重,而且时间紧迫:

第一,从绝对规模看,中国碳排放长期占据全球总排放量的近三成。根据BP(英国石油公司)的统计,2005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2011年至今,全球碳排放基本是“三足鼎立”的格局:中国碳排放占比29%左右,美国、印度、俄罗斯、日本、韩国和德国六国的碳排放占比33%左右,其他国家合计占比38%左右(图表1)。最新数据是2019年的,三者的比例分别为28.8%、33.4%和37.8%。

1.png

第二,从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看,中国是全球平均的1.8倍。BP公布了23个国家的2019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结合世界银行发布的各国名义GDP数据,可计算出以每亿美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衡量的各国二氧化碳排放强度。2019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为6.9万吨/亿美元GDP,在这23个国家里排第6,高于所有的发达国家,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8倍,是美国和日本的近3倍(图表2)。

2.png

第三,从增速看,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快于全球平均。根据BP的统计,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从2014年的92.4亿吨,提高到2019年的98.3亿吨,平均每年增长1.2%(图表3)。同期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从328.3亿吨,提高到341.7亿吨,年均增速为0.8%。中国这五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年均增速在23个国家中同样位列第6,发达国家仅有以色列排在中国之前。英国、日本、德国和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负增长,巴西和墨西哥这两个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

3.png

第四,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间隔看,中国只有30年,和大多数发达国家相比要短得多。目前,多数发达国家已通过政策宣示或者立法的形式,确定了要实现碳中和的年份,基本在2040年-2050年。虽然中国承诺的实现碳中和时间在2060年,与它们相比晚了10多年,但中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之间只有30年,碳减排压力要比它们大很多。根据BP的统计,英国、法国和德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高点,即碳达峰时间都在1973年,它们承诺的碳中和时间均为2050年,中间隔了77年。美国从碳达峰的2007年,到拜登竞选时承诺的2050年碳中和,中间也有43年(图表4)。

4.png

中国碳排放的绝对规模,以及碳排放强度和增速,都表明中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并非易事。两个目标之间预留的时间短,需要尽快推动碳减排,降低碳排放的峰值,否则2030到2060这30年间的碳减排任务将极其艰巨。

02 百万亿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呼之欲出

根据定义,“碳中和”指的是一个经济体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或技术固碳等方式抵消掉,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现代社会任何经济体都不可能完全不产生温室气体,只不过是被正负抵消掉了,达到“中和”的状态。

从“碳中和”的定义看,实现这一目标要加、减法相结合。一方面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比如控制能源、制造业、建筑和交通等重点领域的碳排放;另一方面则是增加碳吸收能力,具体包括通过扩大森林、草原等的面积促进生态固碳,以及推广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即技术固碳。

中国想通过生态固碳来实现碳中和基本不太可能,鉴于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需要加强在节能减排和技术固碳上的投入。目前,已有不丹和苏里南两个小国实现碳中和,前者有“森林王国”的美誉,后者森林覆盖率高达95%,是全球最高的,它们都主要靠生态固碳来实现碳中和。考虑到中国的碳排放规模和森林覆盖情况,与上述两个小国一样通过生态固碳达到碳中和并不现实。因此,中国想要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只能靠加大在节能减排和技术固碳上的投入。

多数研究认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将滋生出百万亿级别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2021年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也称,“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资金需求,各方面有不少测算,规模级别都是百万亿人民币。”

我们引用两个中国官方机构的研究成果:一是,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于2020年10月发布的《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报告。该报告设定了四种不同情景,分析了每种情景下的碳减排路径和资金投入规模。其中的2℃情景,指的是2050年实现与2℃目标相契合的减排情景,这种情景下2030年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进入峰值平台期后开始下降(图表5),在2050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不超过1.5吨;1.5℃情景,是以本世纪末平均气温与工业化之前相比升幅控制在1.5℃之内为目标,在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其他温室气体深度减排。

5.png

该报告测算2℃和1.5℃情景下,需要的投资规模分别为127.2万亿和174.4万亿(图表6),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实际需要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可能介于两者之间。2℃情景中的碳达峰时点与“30.60”目标要求的一致。这份报告中,还明确指到“中国提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际上就是要努力实现1.5℃目标导向下的减排路径。”我们认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实际减排路径,有可能是从2℃情景逐步向1.5℃情景过渡,因而需要的投资规模在127.2万亿-174.4万亿之间。

6.png

二是,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刘满平的研究。他在《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意义、基础、挑战与政策着力点》一文中,引用相关研究称“2030年实现碳达峰,每年需要资金3.1-3.6万亿。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需要在新能源发电、先进储能、绿色零碳建筑等领域新增投资139万亿”。

虽然不同研究的具体金额有差异,但主流观点基本都认为碳达峰碳中和需要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100万亿元以上,海量的投资需求呼之欲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