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与标准系列解读之五——碳足迹将改写竞争规则

2021-04-12 08:48来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作者:刘玫 孙亮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已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是未来40年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主线。

国内外实践表明,各类绿色节能低碳标准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可或缺的技术基础。为此,我们将推出“碳达峰碳中和与标准”的系列解读文章,持续发布国内外相关标准进展,以更好发挥标准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碳达峰碳中和与标准系列解读之五

——碳足迹将改写竞争规则

产品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是其生命周期内(原料、制造、储运、销售、使用、废弃到回收全过程)碳排放量的汇总。不仅包括产品本身,也可以包括供应链等范围内的碳排放。国际标准《温室气体–产品碳足迹量化要求和指南》(ISO 14067:2018)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规定了产品碳足迹和部分碳足迹的量化方法、碳足迹报告和鉴定性评审,并给出了产品碳足迹的比较、确定企业多种产品碳足迹的系统方法,是计算碳足迹的基础标准。我院作为ISO/TC 207/SC 7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全程参与了ISO 14067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此外,还有系列标准为碳足迹的量化、报告和碳标识提供规范的方法和工具。《生命周期评价–原则与框架》(GB/T 24040)、《生命周期评价–要求与指南》(GB/T 24044)是生命周期评价方法的基础标准。《环境标志和声明–足迹信息交流的原则、要求和指南》(ISO 14026)规范碳足迹在内的各类环境足迹信息的宣传和声明,对足迹信息交流、足迹数据支持信息交流、足迹信息交流项目机制、核查等提出了规范要求。此外,旅游、大型活动(如国际运动会等)、金融投资等碳足迹的标准化评估方法也是当前热点研究方向。

碳标识是在产品上标注碳足迹等碳排放指标,告知消费者产品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引导消费者选择气候友好的产品,促进绿色低碳消费。目前常见的产品碳标识可分为“碳披露标识”(声明温室气体排放量)、“减碳标识”(承诺未来减碳目标)、“低碳标识”(宣告达到先进的低碳排放标准)、“碳中和标识”(宣告实现零碳排放)等。据统计,已有英国、法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泰国等14个国家及地区实施了产品碳标识。

在全球各国纷纷推出碳中和目标之时,碳足迹相关国际标准及碳标识对产品制造、金融投资、国际贸易等的影响越来越大。通过碳足迹标准及标识,消费者可以方便的比较产品碳排放高低,从而发挥绿色低碳消费对供给侧的引导作用,这将改写现有的市场竞争规则。事实证明,碳足迹标准及标识可以有效激发清洁低碳技术创新,促进企业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但值得注意的是,产品碳足迹也可以被作为征收“碳税”的依据,有可能形成新的“绿色”贸易壁垒。

下一步,我院将推动转化碳足迹国际标准,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各方对碳足迹标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推广标准化的碳足迹评估工具,支持企业降低产品和服务的碳排放,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足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