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运营经验丨不得不掌握的污水处理知识与技巧

2021-04-15 09:47来源:淼知水圈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知识污水处理运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为作为污水处理工作人员不得不掌握的污水处理知识与技巧,让你掌握更多的污水处理运营经验。

格栅

1.开机前,检查系统是否具备开机条件

2.粉碎型格栅应连续运行

3.及时清除杂物,定期对栅条校正;进水量增加时,增加清污次数。

4.对栅渣应及时处理或处置。

5.格栅运行中应定时巡检,发现设备异常,应立即停机检修。

6.对传动机构应定期检查,并应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7.对粉碎型格栅刀片组的磨损和松紧度应定期检查,并及时调整或更换。

8.长期停止运行的粉碎型格栅,不得长期浸泡在污水池中,做好设备的清洁保养。

9.检修格栅或人工清捞栅渣时,应切断电源,并在有效监护下进行。

10.格栅间的除臭设置,应符合本规程第 6 章的有关规定。

11.应按工艺要求开启格栅机的台数,污水的过栅流速宜为(0.6~1.0)m/s。

12.污水通过格栅的前后水位差宜小于 0.3m。

进水泵房

1.水泵开启台数应根据进水量的变化和工艺运行情况调节。

2.多台水泵由同一台变压器供电时,不得同时起动,应由大到小逐台间隔起动。

3.离心泵的冷却油液位应定期检查。

4.泵房集水池每年至少清洗一次,检修水位标尺或液位计及其转换装置,按周期效验硫化氢检测仪表及报警装置。

5.对叶轮、闸阀、管道的堵塞物应及时清除。

6.集水池的水位变化应定时观察。

水泵在运行中,必须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观察各种仪表显示是否正常、稳定;

2.轴承温升不得超过环境温度 35℃或设定的温度;

3.检查水泵填料压盖处是否发热,滴水是否正常,否则应及时更换填料;

4.水泵机组不得有异常的噪声或振动。

5.水泵运行中发现下列情况时,必须立即停机:

6.水泵发生断轴故障。

7.电机发生严重故障。

8.突然发生异常声响或振动。

9.轴承温升过高。

10.电压表、电流表、流量计的显示值过低或过高。

11.机房管线进(出)水管道、闸阀发生大量漏水。

潜水泵运行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观察和记录反映潜水泵运行状态的信息 , 并应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 ;

2.定期检查和更换潜水泵油室的油料和机械密封件,严禁损伤密封件端面和轴;

3.起吊和吊放潜水泵时,严禁直接牵提泵的电缆。

沉砂池

1.根据池组的设置与水量变化情况,调节进水闸阀的开启度。

2.排砂时间和排砂频率根据沉砂池类别、污水中含砂量及含砂量的变化情况设定。

3.空气量根据水量的变化进行调节。

4.沉砂量记录统计,定期对沉砂颗粒进行有机物含量分析。

5.排出的砂粒和清捞出的浮渣应及时处理或处置。

6.定期进行清池处理并检修除砂设备。

7.电气设备应做好防潮湿,抗腐蚀处理。

8.旋流沉砂池的搅拌器保持连续运转,并合理设置搅拌器叶片的转速。当搅拌器发生故障时,应立即停止向该池进水。

9.气提式排砂的沉砂池,定期检查储气罐安全阀、鼓风机过滤芯及气提管,严禁出现失灵、饱和及堵塞的问题。

当采用机械除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除砂机械每日至少运行一次;操作人员应现场监视,发现故障 ,及时处理;

2.每日检查吸砂机的液压站油位,每月检查除砂机的限位装置;

3.吸砂机在运行时,同时在桥架上的人数,不得超过允许的重量荷载。

1.jpg

初沉池

1.根据池组设置、进水量变化,调节各池进水量,使各池配水均匀。

2.根据污泥沉降性能、污泥界面高度、污泥量等确定排泥的频率和时间。

3.沉砂池堰口保持出水均匀,不得有污泥溢出。

4.排出的浮渣应及时处理或处置。

5.采用静压排泥的,按相应的排泥时间和频率排泥。

6.刮泥机运行时,不得多人同时在刮泥机走道上滞留。

7.根据运行情况应定期对斜板(管)和池体进行冲刷,并应经常检查刮泥机电机的电刷、行走装置、浮渣刮板、刮泥板等易磨损件,发现损坏应及时更换。

8.对斜板(管)及附属设备应定期进行检修。

9.每年排空 1 次,清理配水渠、管道和池体底部积泥并检修刮泥机及水下部件等。

10.辐流式初沉池刮泥机长时间待修或停用时,应将池内污泥放空。2.jpg

初沉污泥泵房

1.污泥泵的运行台数和排泥时间应根据运行工况确定。

2.在半地下式或地下式污泥泵房检查维修时, 应保证工作间内良好的通风换气。

生物反应池

1.根据设计能力、进水水量、池组数量确定运行方式。

2.通过剩余污泥排放量调整污泥负荷、泥龄或污泥浓度。

3.根据不同工艺的要求,对溶解氧进行控制。好氧池溶解氧浓度宜为 2~4mg/l;缺氧池溶解氧浓度宜小于 0.5mg/l;厌氧池溶解氧浓度宜小于 0.2mg/l。

4.生物反应池内的营养物质应保持平衡。

5.运行管理人员每天掌握生物反应池的 pH、DO、MLSS、MLVSS 、SV、SVI、水温等工艺控制指标,并通过微生物镜检检测生物池活性污泥的生物相,观察活性污泥颜色、状态、气味及上清液透明度等,及时调整运行工况。

6.当发现污泥膨胀、污泥上浮等不正常的状况时,应分析原因 ,针对具体情况调整系统运行工况,应采取有效措施恢复正常。

7.生物反应池水温较低时,应采取适当延长曝气时间、提高污泥浓度、增加泥龄或其他方法,保证污水的处理效果。

8.根据出水水质的要求及不同运行工况的变化,应对不同工艺流程生物反应池的回流比进行调整与控制。

9.当生物池中出现泡沫、浮泥等异常现象时,应根据感观指标和理化指标进行分析,并应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

10.操作人员经常排放曝气系统空气管路中的存水,并应及时关闭放水阀。

11.观察生物反应池曝气装置和水下推动(搅拌)器的运行和固定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修复。

12.采用 SBR 工艺时,合理调整和控制运行周期,并应按照设备要求定期对滗水器进行检查、清洁和维护,对虹吸式滗水器还应进行漏气检查。

13.对曝气生物滤池,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周期反冲洗并控制气、水反冲洗强度。

14.应定期对金属材质的空气管、挡墙、法兰接口或丝网进行检查,发现腐蚀或磨损,应及时处理。

15.较长时间不用的橡胶材质曝气器,应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太阳曝晒。

16.对生物反应池上的浮渣、附着物以及溢到走道上的泡沫和浮渣,应及时清除,并应采取防滑措施。

17.采用除磷脱氮工艺时,应根据水质要求及工况变化及时调整溶解氧浓度、碳氮比及污泥回流比等。

3.jpg

二沉池

1.调节各池进水量,应根据池组设置、进水量变化,保证各池配水均匀。

2.二沉池污泥排放量可根据生物反应池的水温、污泥沉降比、混合液污泥浓度、污泥回流比、泥龄及二沉池污泥界面高度确定。

3.对出水堰口,应经常观察,保持出水均匀;应保持堰板与池壁之间密合,不漏水。

4.操作人员应经常检查刮吸泥机以及排泥闸阀,应保证吸泥管 、排泥管路畅通,并保证各池均衡运行。

5.对设有积泥槽的刮吸泥机,应定期清除槽内污物。

6.池内污水宜每年将排空 1 次,并进行池底清理以及刮吸泥机水下部件的检查、维护。

7.当二沉池出水出现浮泥等异常情况时,应查明原因并及时处理。

8.二沉池长期停运 10d 以上时,应将池内积泥排空,并对刮吸泥机采取防变形措施。

9.刮吸泥机在运行时,同时在桥架上的人数,不得超过允许的重量荷载。

4.jpg

回流污泥泵房

1.回流比应根据生物反应池的污泥浓度及污泥沉降性能,调节回流比,确定回流污泥泵开启数量。

2.对泵房集泥池内杂物应及时清捞。

3.对回流泵的泵体、叶轮、叶片应定期检查。

4.对带有耐磨内衬螺旋离心泵的叶轮与内衬的间隙,应定期检查,并应及时调整。

5.长期停用的螺旋泵应每周旋转 180°,并应每月至少试机一次。

6.寒冷季节,启动螺旋泵时,应检查其泥池内是否结冰。

剩余污泥泵房

系统中的剩余污泥应及时排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知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运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