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3月百亿水处理市场争夺战:中交+碧水源携手拿下最大一单 三峡系斩获订单近40亿

2021-04-16 09:39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处理项目水处理市场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了2月亿级水处理项目中标数量的断崖式下降,3月落地水处理项目数量翻倍,达到17个,但因10亿级大单数量较少,所以总投资额与2月基本持平,达107.48亿元,细分领域主要集中在市政污水和水环境,工业废水主要聚焦于园区。最大一单被中交+碧水源携手拿下,而三峡集团依然所向披靡,拿下近40亿订单。

4大10亿级订单“精彩纷呈”

3月,亿级水处理市场份额超100亿,10亿级以上订单有4个,总投资60.85亿元,分别为20亿的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北部区域)、14.7亿的长江大保护五峰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10.3亿的广西扶绥县“引水入城”水生态环境综合提升PPP项目、15.4亿的都昌县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4.jpg

值得注意的是,这4大10亿级订单中,有两大项目被三峡系收入囊中,累计投资超30亿元,而最大一单则被中交+碧水源联合体携手摘得。

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北部区域)以超20亿的投资总额荣登3月大单王者席位。

本项目工程建设任务主要包括:新建污水管道 578.68 千米,新建污水提升泵站4 座,污水提升泵井 23 座;迁建农村一体化污水处理站 10 座;坑塘改建尾水湿地25 处,共计 20630㎡;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 2 座;新建城镇污水处理站 3 座;新建再生水管道 15 千米;益津城区部分现状道路中的雨水管道 46.63 千米及建立厂网一体化智慧平台系统等。中标供应商为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三公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体,国资牵头+旗下环境治理企业+旗下设计院,协同效应再次凸显。

北极星水处理网注意到,此项目的兄弟项目——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北部区域)已于4月初同样被中交+碧水源联合体拿下。(中交、碧水源联合体再斩获14.5亿霸州南部污水处理项目!双方协同中标项目已超164亿

三峡系中标的两大10亿+涉水项目之一的都昌县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总投资154073.82万元,共分为3个子项,包括:(1)都昌县中心城区市政管网及相关工程;(2)都昌县21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3)蔡岭镇污水处理工程及管网配套建设工程。中标人为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三峡绿色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长江三峡绿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

此外,三峡系中标的另一大10亿+项目为长江大保护五峰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项目总投资147145.85 万元,其中水生态修复工43019.75 万元,水污染治理工程 104126.10 万元,中标人为三峡基地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湖北三峡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联合体。

有意思的是,广西扶绥县“引水入城”水生态环境综合提升PPP项目中标牵头人为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海通恒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含有8个子项目,总投资102595.7672万元。

工业废水类项目聚焦园区

从细分领域来看,17大项目中市政污水类项目最多,水环境类项目虽数量仅为3个,但每个都是大体量。

3月中标的工业废水类项目主要聚焦于园区。从我国目前水污染的情况来看,工业领域的污水排放量占全国的污水排放总量45%左右。而工业园区在整个工业体系里面占据着较大的比重,所以工业园区的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好坏,及水环境管理能力的情况,会直接影响我国水污染防治的进展,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重要议题。

北极星水处理网注意到,3月中标的亿级项目中,包含一个污泥处置类项目——青岛市城阳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一期)(EPC+O),项目投资约13978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程,采用“连续深度脱水+低温干化”工艺处理污泥,设计处理能力300t/d,干化后污泥协同焚烧处置。中标人为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华电水务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方正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价为11117.9981万元。

5.jpg

河北蝉联总投资榜冠军

从地区来看,17大项目主要分布在河北、江西、湖北、广西、福建等省份,河北凭借20亿+的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北部区域)项目再次拿下TOP1的位置,2月,河北已经借助30亿的北运河香河段综合整治清分工程PPP项目问鼎。

6.jpg

从行政区域来看,华东地区依靠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山东8大项目释放近40亿市场;华北地区借力河北以及山西的5大项目落定订单超32亿元;另外,中南地区投资总额同样超30亿元。

7.jpg

三峡系所向披靡

从中标企业来看,地域属性凸显,项目大多被“地头蛇”纳入麾下。而中标的主要企业中,三峡系所向披靡,三大项目总投资38.73亿元;中铁和中交同样拿单超20亿,中交+碧水源拿下3月最大一单;国祯参与的两大项目总投资近12亿元。

8.jpg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水处理市场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