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浅谈北方垃圾电厂垃圾库管理

2021-04-16 16:05来源:《中国电业》作者:邹本楠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发电厂垃圾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令生活垃圾数量逐年增加,且增长趋势明显。如今垃圾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已经成为了环境治理需要面对的关键问题,烟气环保问题、炉温、热灼减率等管控更加严格,垃圾库的管理凸显其价值。本文通过对垃圾库进行分析,并结合现场实际,对垃圾库的管理提出个人观点,希望为关注垃圾库管理的人群带来帮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垃圾发电厂中,燃料管理对于机组安全运行、环保达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结合所年来垃圾库的管理结果能够使燃料管理系统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因此,有必要对垃圾发电厂垃圾库的管理进行分析

一、垃圾库温度管理

在北方地区,经常会出现零下十几度的恶劣天气。生活垃圾在室外冷冻结冰,严重的会造成垃圾车卸不了车,进厂后,会造成垛区垃圾湿度大,水分高,进而造成燃烧过程会出现低温、氧量异常、出生料等不健康运行工况,甚至会出现水分大干扰烟气分析设备的工况。所以做好垃圾库的提温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选择饱和蒸汽或者汽轮机抽气加热风,在卸料平台或者垃圾库某几个区域中部提供热风供热,控制垃圾库的温度保持在20℃以上,提高垃圾的发酵效果,沥干水分,提高入炉垃圾的整体热值。做好垃圾库的合理密封,防止冷风漏入。在冬季生产,要对垃圾库的垛区进行测温,建立台账。

二、垃圾库堆垛管理

垃圾库的垛区进行分区管理,垃圾库的垛区管理必须在热值均匀稳定的前提下进行。乡镇垃圾渣土多,城市垃圾热值高,所以堆垛必须要做到掺混均匀。同时坚持每天倒垛操作,采取白天堆二区夜间倒一区,白天堆三区夜间倒二区这样的方法,既可以避免垃圾重复被上面水分的淋湿、防止一次堆高造成滑坡,还能保持堆垛区垃圾的高度,有利于水分的沥干以及垛区内的温度保持。

在进行垃圾库底部垃圾焚烧时,换区后,未利用的底部生活垃圾必须进行挖底清淤工作,一方面可以保证渗滤液的正常疏通和外排,另一方面底部垃圾挖到另外一个区中高处混合能够提高该区垃圾的发酵效果。

三、垃圾库投料管理

多点取料,勤投少投,保证投料垃圾热值均匀,防止料斗架桥,垃圾垛的上部垃圾堆放时间短发酵差、潮湿;下部垃圾堆放时间长、发酵好但是水往低处流也会潮湿,所以顶部垃圾要揭顶放在其他区继续发酵,燃烧底部垃圾时可以根据情况适当提高布条等高热值料的掺配量,并加强对垃圾湿度的观察,保守使用,尤其防止烟气指标波动,随时与锅炉人员沟通,及时调整掺配比例。料斗内的料位不应保持太高,少量多次,料斗不能太低,太低不利于安全运行,控制料斗不要冒烟蹿火,根据锅炉内的燃烧情况及时做出调整。

四、垃圾库的渗滤液管理

渗滤液是来自于垃圾本身以及垃圾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液体,垃圾的发酵的过程是物质的分解过程。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分解出有害气体以及沥出水分,细菌以及部分酸性物质溶解于水,所以渗滤液不是纯净水,而是含有酸性物资或者含有S、CL元素的物质。因此保持垃圾库的合理干燥度对于提高垃圾热值以及保证燃料燃烧后的环保指标尤为重要。定期清理渗滤液栅栏门,并定期检查渗滤液输送通道以及巡检渗滤液的处理设备,保证渗滤液能够正常及时的疏通和外排,尤其夏季要提高渗滤液的处理量。

五、垃圾库的设备管理

垃圾吊抓斗不能超负荷运行,运行中垃圾吊禁止超重、斜拉,对于堆垛埋置物不清楚不能起吊。操作控制手柄时,先从“0”位到第一挡,然后逐渐增加挡位,整个过程要循环渐进,禁止冲击起吊;换向时先回“0”位,禁止打反车进行制动;在操作过程中,如发现不正常现象,或者听到异常声音,立即卸掉垃圾,停机检查;在日常巡检做好电动机、减速器、制动器、电缆、钢丝绳等检查,钢丝绳磨损或者腐蚀到原直径40%要及时更换,减速器的润滑油要定期更换,大车轨道定期检查,做到有问题早汇报、早处理。

对于料斗破桥等辅助工具进行检查,对于异常情况,需要破桥加长杆时,注意人身安全,对于垃圾库照度一定要充分保障,照度不足会增加事故率以及影响正常掺配料工作。

六、垃圾库的负压管理

垃圾电厂的清洁文明水平决定了一个电厂的档次,垃圾库平台异味的管理水平决定了清洁文明水平,全国的垃圾库都是负压管理。平常的负压靠锅炉系统的一次风系统进行提供。为保持更好的负压效果,采用内外卸料门以及垃圾运送通道卷帘门进行三道门密封,但是垃圾库负压不是越大越好,垃圾库的负压大于锅炉炉膛负压,料斗处就有反烟的可能性,所以料斗进行适当地密封不要漏火反烟。垃圾库密封措施多,但是不能全密闭,能量是守恒的,风量是一定的,当垃圾库全密闭后,就会造成垃圾库的负压无限增大,一次风取风困难且会造成料斗的反烟冒火,甚至造成垃圾库卸料门和顶棚的局部破损。

七、垃圾库事故管理

现在北方区域农村冬季取暖烧煤,节日放鞭炮、爆竹等情况存在,生活垃圾中经常混有一些易燃、易爆物质,当发酵达到一定时期造成垃圾内部温度上升,引起局部垃圾发生自燃,或是新进垃圾中有未熄灭的火源,随生活垃圾一同进入垃圾库,造成垃圾库卸料门下部垃圾着火。

根据垃圾库垃圾着火的不同情况,应采取相应的处理方法,当垃圾库内局部垃圾发生小面积自燃时,可先采用灭火器冷却法和窒息法进行灭火,用垃圾吊液压抓斗抓取刚进厂较潮湿的生料垃圾将自燃的垃圾覆盖,使其绝氧熄灭。或将发生自燃部分的垃圾直接抓至锅炉落料斗中处理。当垃圾库内垃圾较大面积发生着火时,首先采用窒息法将一些比较潮湿的垃圾覆盖在自燃的垃圾上进行灭火,当明火熄灭后必须将自燃区域中的垃圾全部进行倒垛,确认没有明火后,将这部分垃圾抓至锅炉落料斗处理。如果过火面积较大,可在卸料平台用消防水炮进行灭火。当料斗区域垃圾着火时,不能直接用液压抓斗抓,防止液压抓斗电缆烧坏或是液压油管烧坏造成液压油着火,开料斗区域的消防喷淋灭火。

在处理着火的过程中,禁止带火的垃圾放置到渗滤液处,对于着火产生的大量浓烟要及时开启卸料门和消防风机进行疏散,防止次生事故。

结论:总而言之,垃圾电厂的垃圾库管理非常关键,环保压力使垃圾发电厂的垃圾处理精益化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垃圾库管理得到提升,做到不治已病治未病,用心工作,才能提高机组的利用率和负荷率,保证机组的长周期运行,让安全更可靠,环保更可控,才能促使垃圾处理效果得到优化。相信随着更多人了解垃圾库管理系统的重要性,垃圾发电厂的垃圾库管理一定会变得更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