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企业正文

航天凯天环保:拥抱“碳中和”蓝海 “十四五”期间将从七大方面实现创新转变

2021-04-22 10:2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航天凯天环保碳中和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去年9月国家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后,“碳中和、碳达峰”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绿色降碳发展也成为了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环保行业将迎来新一轮重要窗口期。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凯天环保)作为行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先行者以及全球五百强特大型军工央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环保主导企业,使命重大。在2021年上海环博会上,航天凯天环保董事长宋卫武就碳中和背景下下环保产业及环保企业的发展有关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航天凯天环保董事长宋卫武(左)

未雨绸缪 积极布局 拥抱“碳中和”蓝海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动力转换的重要引擎,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自2020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就已经被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入2021年重点任务,更要求各行各业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加快实现“十四五”规划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既定目标。生态环境部印发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于2021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迈入2030年碳达峰的关键十年已经拉开序幕。那么,在碳中和背景下,环保行业又迎来了怎样的发展机遇?

在宋卫武看来,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提出意义重大,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开创了生态文明新时代,同时也是全国层面集政策机制、方案行动、重大工程于一体的开创性系统工程。

“我国实现碳中和面临碳排放总量大、碳减排时间短、经济转型升级挑战多、能源系统转型难度大等复杂挑战,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需要在更短时间、采取更广范围和更大力度的减排行动。在“碳中和”作为中国环保领域新方向的大背景下,为落实碳中和目标,需要国家统一部署,在能源、工业、交通、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开展行动。 伴随着“30 · 60 ”碳减排目标的全力开展,我们有望看到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方针带来的环卫电动化、再生资源利用、节能环保方面的环保市场机遇。”宋卫武表示。

有分析指出,2021年是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 也是冲刺碳达峰、推进碳中和的关键节点。在碳中和理念、“十四五”规划等政策加持,融资环境持续改善的背景下,环保部分细分赛道也将重回高增长的景气周期。与此同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科学技术要发挥核心支撑作用。环保企业要未雨绸缪,积极研究,尽早对未来行业可能带来的变化有所布局。

可以说,实现‘碳中和’,不仅成为企业落实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一部分,也成为企业拓展发展机遇的重要路径。

值此控碳环保工作提升际至国家战略之际,航天凯天环保也积极融入国家环保大局,提前布局“碳中和”领域,拥抱这一环保蓝海。

宋卫武透露,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过程中,航天凯天环保研发了中小型生活垃圾处理设备、生态厕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有机固废热解设备等行业内领先的设备,其领域覆盖垃圾焚烧发电、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固体废物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航天凯天环保自2015年研发出第一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备起,通过不断地迭代升级,到2021年已经研发出了第五代产品,主要分为中型集中式和小型分散式的设备。中型集中式的垃圾焚烧设备能够满足30-100t/d的处理量,小型分散式的设备能够满足10-20t/d的处理量。结合航天凯天环保独有的“1+N”垃圾整体处理模式,每年能够节省数百万垃圾的运营费用,为低碳减排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其次,通过全面推进了区域一体化和过程一体化的落地与实施,以垃圾处理全过程,分类收运、压缩运输、未端处理综合考虑,解决了一个有一个政府的工作难点,是现阶段环保领域综合费用最低的解决方案之一。

多翼齐飞 重点发力 打造综合环境服务模式

航天凯天环保作为全球五百强特大型军工央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环保主导企业,自1998年开始和德国百年企业合作,22年来航天凯天环保按照国外综合环境服务商的模式,坚持“以产业做基础、技术做支撑、环境服务为龙头、体系做保障、资本为驱动”的发展模式,打造了国内第一家集咨询规划、设计、制造、工程、运营、投融资于一体,水、气、土、固废、资源循环利用全覆盖的全产业链综合环境服务商,聚焦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绿色生态美丽乡村、绿色生态工业园区和绿色生态健康家庭四大核心业务领域,全面助力国家“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无废城市建设”等重大环保攻坚战略。

航天凯天环保按照“四个一”的模式,即“一张20年不落后的规划图、一张量化的环保指标表、一个详实的项目库、一种以基金撬动为主的商业模式”打造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负责的试点示范,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服务于县域的“云梦模式”,服务于工业园区的“衡水模式”和服务于县域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的“洪江模式”,正在积极探索服务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绿岛模式”和服务于无废城市的“循环经济产业园”。而且正在开展“三百工程”(100个无废城市、100个绿色工业园区、100个绿色生态县)将这些成功的模式不断推广。

作为绿色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目前航天凯天的业务布局重心放在建设绿色生态工业园区和绿色生态美丽乡村两个层面上。对于绿色生态工业园区,航天凯天近年的发力重点将集中在绿色低碳发展,以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政策为引导,积极推动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现代产业发展,在工业园区形成一套可复制的智能化管理模式。在园区内全面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健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体系。对于绿色生态美丽乡村,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继往开来 勇往直前 “十四五”期间实现七大转变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尤其是在“十三五”期间,航天凯天环保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和“美好环境·凯天创造”的企业使命,全面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乡村振兴”“无废城市建设”等重大环保攻坚的同时,全面完成了既定经营目标,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体系,建立了一支高素质人才团队;基本建成了水、气、固、土环境治理全产业链,建立了全方位科研平台体系,拥有了一大批核心技术;建立了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示范工程,建立了与地方环投集团和地方产投集团合作模式;进一步融入航天科工文化并在科工体系内开展产业协同,获得了等级更高更齐全的资质,提升了装备制造能力。

如今,航天凯天环保已发展成为能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负责的,拥有水、气、土、固废、资源循环、生态修复全产业链,且集“咨询规划、设计、制造、工程、运营、投融资”于一体的综合环境服务商,具备了综合环境服务商系统性、精准性、专业性、区域性的特质,同时也具备了在“十四五”腾飞的基础。

展望“十四五”,为实现中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目标,航天凯天环保已做好了准备。

宋卫武表示:“航天凯天环保展望“十四五”,我们正处于一个巨大历史转变的交汇期,当生态文明与项目建设相遇,EOD模式应运而生。航天凯天环保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从价值引领向创新引领转变,将创新常态化,打造企业创新核心竞争力,以创新引领企业的快速发展。通过裂变、聚变、蝶变实现企业的几何级速发展。把黑科技、硬科技和高端人才导入企业,实现企业引进创新、共享创新、集成创新、融合创新、协同创新;

二是从传统金融向绿色金融转变,全方位打造各种绿色基金,与各类地方环保基金相结节,用区块链构造绿色环保的商业发展经营体系,实现产业资本与经营资本的高度融合;

三是从效益驱动向效果驱动转变,从过去的单个环保项目、环保工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到综合性、系统性治理,对园区、县域、城市等区域的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负责;

四是从粗放型向精益型转变,航天凯天环保将打造监测、检测、规划、设计的核心竞争力,以更加先端的技术与精细化的管理开展环保治理和运营,实现对区域环保生态体系整体负责;

五是从传统型产业向智能、智慧数字化环保产业转型,加强5G、智能智慧、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互联网技术在环保领域的运用,提升环保企业效益和效率,使企业以几何基数快速发展;

六是全面奏响布局市场、创新模式、提升管理的号角,以EOD模式为导向,以“三百工程”建设为抓手,实现跨越式发展。即在全国2880个县中争取100个推广复制“云梦模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6880个工业园区中争取100个推广复制“衡水模式”,推行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并在100个城市中复制推广“揭阳模式”,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七是以节能环保产品“成套化、高端化、智能化和服务化”方向发展,针对节能环保产业链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部分关键设备依赖进口等问题,增强环保技术研发力度,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产业化。”

未来,航天凯天环保还将以“智能智慧环保”为战略重点,携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航天罐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土壤治理与修复、工业园区第三方治理、大气环境治理、区域综合治理等最新环保技术与解决方案,展现“国际一流的绿色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的整体实力。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航天凯天环保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