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上海环境:“十四五”规划利好垃圾发电 多点布局助力碳中和

2021-04-24 10: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碳中和上海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十四五”以来,受“碳达峰、碳中和”利好政策影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在环保细分领域备受关注,其作为生活垃圾处理主流方式之一,在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同时,其碳减排贡献值不容小觑。与此同时,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在国补退坡“靴子”落地之时,碳交易带来的市场增利空间几何,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问题。2021年4月20日,上海环博会如期开幕,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环境”)精彩亮相,作为上海本地固废龙头企业,又恰逢上海碳交易市场迅速发展的好时机,上海环境总裁高炜就当前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深入交流。

1(1).jpg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总裁 高炜(左)

北极星:上海环境作为上海城投集团唯一环保上市平台,自2004年成立,发展至今成为固废龙头企业,具体优势体现在哪?

上海环境自2004年成立,发展为城市固废综合服务商。目前作为上海城投集团唯一环保上市平台,立足上海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打造成为全国固废领域龙头企业的核心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最强的社会责任感:上海环境始终关注客户、百姓等相关者的共同利益,以环保教育、科普基地和示范标杆为目标,打造多座被国家住建部评定等级为AAA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领先的专业能力:上海环境建设和运营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日焚烧处理垃圾9000吨;掌握多种烟气处理工艺,实际排放数据远低于欧盟2000标准;熟悉各种主流炉排技术,平均单厂规模位居国内前列。

3.一流的技术平台:上海环境拥有各类资质,其中甲级咨询、设计和工程总承包资质8项。截至2020年末,上海环境共拥有专利技术159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拥有软件著作权36项。

4.权威的专家团队:上海环境拥有一批国务院、住建部、科技部、环保部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等市容环境卫生行业的权威专家;拥有专业的技术、建设、运营团队,垃圾焚烧厂运行及检修人员超千名。

5.先进的管理体系:上海环境自主研发垃圾焚烧厂智能化运行、检修、维护平台,实现垃圾发电厂运行流程明确化、检修周期智能化、检修方法规范化、检修成果智能化管理模式。

6.强大的控股股东:上海环境控股股东——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持有,是专业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公司。

7.丰富的业绩经验:上海环境作为国内固废行业起步最早的专业公司之一,积累了丰富的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经验。深耕上海,拓展全国,在成都、青岛、南京、太原等地建成多个示范性标杆项目。

北极星:2020年,“三峡系”成为上海环境二股东,双方的合作主要聚焦在哪些领域?会激发出怎样的协同效应?

基于对上海环境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对价值的认可,以及对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长江环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三峡资本于2020年4月举牌上海环境,目前持有上海环境5.06%的股份,是上海环境第二大股东。自长江环保集团入股以来,上海环境一直与对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探索合作的路径,上海环境董事会还引入了长江环保集团的派出董事,充分参与公司治理,发挥科学决策作用。未来,上海环境继续深化与长江环保集团的合作,提高其上市公司治理的参与度,实现央企和国企资源、产业及资本的有效整合。

北极星: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对我国的环保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您认为十四五期间,环保行业大体走势如何?垃圾发电作为上海环境核心业务,您如何看待未来垃圾发电细分市场?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发力,环保督查回头看毫不松懈。2020年11月,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各项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方向和发展目标,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改善生态环境等将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要抓手。随着政策继续推动,市场精彩纷呈,“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绿色循环”等环保产业关键词,给行业带来了发展新趋势。

虽然垃圾焚烧领域国补退坡、环保督查不松劲、地方政府财政支付意愿等方面的政策变化,给固废环保企业带来了全新挑战,随着“垃圾分类”、“无废城市”、“碳中和”、“污水资源化”等各类产业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扩大了固废、污水处理领域的市场空间,环保行业将由 “无害化”向“资源化”、“减量化”发展,这也是环保行业未来新蓝海。

从垃圾发电细分领域来讲,随着全国垃圾分类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垃圾焚烧行业的市场需求仍存在一定空间,但增量将逐步减少。目前市场格局已基本形成,行业集中度高,市场竞争将面临空间激烈状态,一二线城市将面临产能过剩。所以,面向“十四五”,上海环境要做增量,将立足上海大本营,深耕长三角,积极开拓长江经济带,并推动业务地域的南北向延伸。除此以外,我们还将研究探索海外一带一路垃圾焚烧发电业务。

北极星:在碳中和与补贴退坡背景下,您认为垃圾发电企业如何打破补贴退坡带来的利润下滑?又如何把握碳交易市场带来的盈利空间?

2020年,一系列国补政策的落地,对整个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来讲有弊有利。“弊”在于补贴水平将逐步下降,2021年起新纳入补贴范围的项目补贴资金由中央地方共同承担,短期内会影响项目的利润水平。“利”在于靴子落地后,满足条件的项目可以继续享受补贴,而不满足条件的项目则可以根据BOT协议条款与地方政府谈判,启动调价;另一个方面,则是倒逼垃圾发电企业提升工艺、降本增效,提升运营水平。

接下来,上海环境会继续与项目所在地政府保持积极良好沟通,对于新投产项目,争取落实政策要求的条件,及时将项目纳入补贴清单;必要时启动调价机制,保证项目盈利水平。同时,公司会积极改进项目工艺、提高运营效能,在项目享受国补政策到期后,公司将利用好政策,采取扩展供热市场等方式,增强垃圾焚烧项目的盈利性,用稳定性来抵抗政策的不确定性。

目前上海环境主营业务中,贡献碳减排量的主要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湿垃圾沼气发电、填埋气发电,填埋场封场后绿化造林也具有碳减排效益。上海环境早在2006年就开始参与国内外碳交易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发6个CER(国际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参与7个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未来,上海环境将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参与碳交易:

一是追踪政策,探索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海碳市场管理水平较高,市生态环境局是上海碳交易主管部门,负责全市排放配额分配和管理。上海环境碳交易经验丰富,未来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实践出适合自己的“碳达峰”、“碳中和”路径,成为固废行业中的“碳中和”标杆。

二是以点带面,大力发展静脉产业园区。静脉产业园可以形成从“资源—产品—再生资源—最终处置”闭环式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固废行业向深度低碳、超低排放甚至净零排放转型。未来上海环境将依托老港、松江、崇明等固废综合处置园区,致力于资源共享、处置互惠、循环利用、降本增效,提高运营效益。

三是着眼未来,不断寻求技术突破创新。技术研发能力是环保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上海环境采取“产学研用”集成创新模式,加强前瞻性技术储备,探索低成本、低碳化的垃圾焚烧、渗滤液处理技术,助推公司践行碳中和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极星:固废处置与污水处理作为上海环境主营业务,均为重资产业务,公司未来是否会布局轻资产业务?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大前提下,上海环境有什么样的技术储备与发展规划?

面向“十四五”,上海环境的发展规划将从“2+4”演化升级到“环境治理+”的战略蓝图,以“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危废医废”三项重资产业务和“生态修复、代建代管、规划咨询”三项轻资产业务为主线,轻重并举、双轮驱动,以规划咨询逐步扩大轻资产份额。

在产业链上,上海环境从聚焦末端处理处置向全产业链延伸。横向拓展核心业务,从生活垃圾、市政污水、危废医废、环境修复等拓展到建筑垃圾、有机垃圾,并试水环卫一体化。纵向拓展产业链,从规划咨询、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监测监管、建设管理、运维服务等延伸拓展至核心工艺包集成开发、核心设备定制供应和EPC总承包,全方位、全流程地为城市管理者提供顶层设计和定制化服务。

未来,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引领下,上海环境作为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和托底保障企业,本着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愿景,立足上海,深耕长三角,积极开拓长江经济带,把技术、资源推广出去,同时上海环境也将转型高质量发展战略与服务国家战略和城投发展大局有机结合,苦练内功,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构筑基石,努力打造最具社会责任感的卓越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上海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