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企业正文

深耕有机废弃物生物处理 源创环境正扮演固废资源化“专家”

2021-04-25 10:0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有机生物处理固废资源化源创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目前主要采用填埋和焚烧技术,受制于处理工艺和技术特点等因素,主流填埋和焚烧模式均存在一定程度上技术与资金壁垒,也在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方面存在一定短板。面对固废处理领域的难题,人们一直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本次环博会上,北极星环保网与有机生物处理先行者、固废资源化“专家”——源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创环境”)进行了交流,源创环境总经理王建军与我们分享了公司在固废资源化利用上的有益经验。

25 源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jpg

源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右)

北极星:源创环境近年来发展迅速,已逐渐成为国内领先的固废垃圾资源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请问源创环境经历了怎样的“成长”历程?发展至今,公司主要产品与业务方向是什么?

王建军:源创环境成立于2016年,作为以技术为立足的公司,自成立之初便将技术研发与梳理作为重中之重,开发新一代有机生物的垃圾处理设备和技术。经历3年纯粹的技术储备期,源创环境目前已拥有多项涵盖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处置、再生材料应用技术等多方面的国内专利。

源创环境致力于对生活垃圾等城市固废进行无害化处理及高效资源化利用,破解“垃圾围城”的局面。如今公司业务涉足有机废弃物处理、装修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智能垃圾分类服务、陈腐垃圾处理、可回收物的资源利用等方面,拥有“智虻生物处理”——黑水虻机械化养殖成套设备及技术、生活垃圾破碎筛分设备、厨余垃圾好氧及厌氧生物处理设备等系列产品。

通过垃圾资源分类、中端垃圾收运、末端分类处理,源创环境实现科研、制造、运营与投资发展一体化,有志于为渴望转型的垃圾处置企业、有志于绿色环保事业的投资人士提供固废资源化利用的全套装备及技术解决方案。

北极星:作为新型有机垃圾处理模式,“智虻生物处理”技术相比传统有机垃圾处理方式有何突出特点与优势?源创环境在这项技术的探索与应用上做出了哪些努力,未来有何应用规划?

王建军:昆虫作为食腐动物本来即源于自然界,人类聚集程度较低时产生的垃圾主要靠昆虫处理。目前主流垃圾处理模式在保持环境卫生的同时,缺也在某种程度上给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智虻生物处理”作为新型有机垃圾处理模式,具有以下独有优势:

第一,资源化处置率非常高。与厌氧好氧相比,黑水虻生物处理的垃圾处置率可达95%,资源化率最高。

第二,生物处理具有较高产业链延伸价值。黑水虻的生长是自然转换过程,经转化化过程可进行产品化,如制成饲料与肥料,符合资源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

基于此,源创环境致力于实现黑水虻养殖过程机械化、标准化、智能化,避免产生二次污染与臭味并形成规模效应,同时优化养殖设备的内部结构设计。考虑到生物养殖的特殊性,公司着重推进养殖全流程的智能化生产,达到兼顾黑水虻科学化养殖与管理效率的双重目的。

在垃圾处理端,源创环境构建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平台,提高分布式垃圾处理的时间和空间效率。经“智虻生物处理”,一方面其饲料与肥料可助力农村养殖业与种植业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与城市减排,这将对乡村振兴与城市发展,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

黑水虻生态产品及利用.png

黑水虻生态产品及应用

北极星:近年来,固废资源化成为新兴的技术路线,源创环境则致力于对城市固体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及高效资源化利用,相比其他企业,源创环境在资源化处理上有何特殊竞争力?请结合具体项目案例分享一下。

王建军:对于传统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方式,固废资源化难度显然较大。焚烧与填埋会产生双重效应,产生有害气体、污染环境等问题难以被忽视;而堆肥在国内市场的实施过于狭窄,若无二次添加肥料质量往往低于国家标准,难以投入资源化利用。

而源创环境则采取了差异化路径,依托于已经建立的全产业链智慧管理以及“智虻生物技术”,公司在资源化处理上已经培育出特殊竞争力。

一方面,源创环境提供覆盖城乡多域的具有灵活性的智慧垃圾分类服务,采用自研数字化环卫管理云平台与先进环卫设备,实现了环卫作业全方位、无缝隙的长效管理。同时,源创环境大力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处理及综合垃圾分拣中心业务,实现再生资源的高效利用。

智慧化产业链.png

全产业链智慧管理示意图

另一方面,黑水虻生物处理技术与设备也经较长时间沉淀,为公司树立了差异化资源利用优势,源创环境已经深度参与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之中。比如源创环境在武汉江夏有国内目前为止规模最大、机械化稳定运行的黑水虻生产基地。在与中节能集团的合作中,源创环境的黑水虻养殖设备和技术,为其长江大保护项目中的固废处理与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极星: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您如何理解此项政策的变化?您认为这将对固废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产生何种影响?

王建军:作为收集、运输和处理的起点,垃圾分类的执行使得垃圾样态从混杂走向有序,也将推动再生资源行业、固废处理行业、环卫行业等产业链各端的多元化发展,并给固废资源化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对企业而言,很多业务的开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垃圾分类的顺利进行,干湿分离是提高垃圾处置率与高效资源化利用的前提。比如分离出来的厨余垃圾对源创环境的意义非同小可,以此进行黑水虻养殖无需额外处理水分,只需处理臭气,便可实现理论上100%的资源化利用。而“智虻生物处理技术”可能会因此促成公司与相关企业在生物处理层面的合作,帮助相关企业缓解环保指标的压力。

可以预见,政策支持下的固废资源化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产业创新的步幅将大幅加快,产业合作也将更加紧密。显然,这是源创环境发展的窗口期,也是中国环境企业发展的窗口期。

北极星:“青年”企业发展正当时,在政策与市场交汇点上,您认为源创环境将如何制定自身的发展规划,您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何远景期待?

王建军:展望未来,我们希望源创环境的技术能为环境改善带来实质影响,助力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同时,作为以技术立足的公司,我们希望源创环境的创新技术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开花结果”。要看到,我国黑水虻养殖技术目前还比较落后,尽管源创环境已在养殖、规模化、成本控制上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我们期待与国际上先进公司进行更广泛层面的技术交流,最终为国内黑水虻产业化发展与国内环保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挑战就是机遇,困难就是机会,创新就是出路,固废资源化、商业化、循环经济治理就是行业的方向。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源创环境还将不断攻坚克难,不断打造城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下有机固废资源利用的新产业模式。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机生物处理查看更多>固废资源化查看更多>源创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