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2021年中国危险废物处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2021-04-28 10:47来源:中商情报网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理危险废物处置危险废物名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危险废物一般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或者感染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或不排除具有危险特性,可能对环境或者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根据来源,危险废物可以分为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危险废物和其他社会源危险废物,具体分类情况如下:

3.jp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现状

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持续推进,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持续增长,且近年来增速有所加快。2019年,我国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498.9万吨;废物处置量为2027.8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废物产生量和废物处置量分别可达5557.7万吨和2723.2万吨。

1.jpg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经营许可证

近年来,我国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数量增长较快,截至2019年末,国家共颁发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4,195份,同比增长30.28%;全国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单位核准收集和利用处置能力合计12,896万吨/年(含收集能力1,826万吨/年),平均每份经营许可证核准的业务规模仅为3.07万吨/年。

2.jpg

未来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支持

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政策背景下,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垃圾分类”、“清废行动2019”等工作的开展,我国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迎来深化发展的新局面,受益于支持性的政策环境,行业规模化、产业化进程必将进一步加快。

2.市场需求扩张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工业和生活废物产生量同步增长,容易侵占土地资源,污染环境。此外,上述废物中存在大量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回收利用价值非常可观。预计未来随着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工业和生活废物产生量将保持增长,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市场缺口进一步扩大,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同时,部分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具有稀缺性,对其进行资源化利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3.行业技术进步

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相关技术主要包括无害化安全处置技术和资源化利用技术。近年来,我国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包括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和减量化处置、电子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处置等在内的一系列技术均取得明显进步。行业相关技术进步能够降低废物危害性,提高资源利用率,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名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