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湖北分中心成立

2021-04-30 14:06来源:湖北之声作者:黄文关键词:碳中和气体监测温室气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9日,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湖北分中心在湖北省气象局成立,这是我国第三个分中心。该中心成立后将开展对全省温室气体动态监测和碳综合的分析评估,向省委省政府碳达峰和碳中和来提供决策支撑。

据了解,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湖北分中心的成立将围绕湖北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需求,联合相关部门、高校和企业,发挥气象部门在温室气体监测、数字同化和再分析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湖北省温室气体动态监测和碳中和分析评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主任刘敏:

“它有5项任务,一个是监测网,还有一个数据集,还有一个监测评估方法,还有一些减排效益的研究,要形成这个实时运行的这种碳同化的一种业务。另外我们还要定期发布温室气体间监测报告,还有碳排放强度的评估报告,向省委省政府碳达峰和碳中和来提供决策支撑。”

湖北分中心的成立不仅为省委省政府碳达峰和碳中和提供了决策支撑,刘敏表示,对于企业,监测数据也具有现实意义。

“在这个摸清基础上门,一个是为很多企业选址是在哪个地方要建风电场提供依据。另外,建好了以后我们要通过气象预报对它的风功率和太阳能光伏情况来进行预报。”

目前,湖北省已初步建立了地-空-天一体温室气体监测网络,地基监测面向大气本底、重点城市、不同生态系统,开展了温室气体浓度、通量高精度在线监测;天基监测基于碳卫星开展了温室气体遥感反演监测业务。这一网络自上而下地进行温室气体浓度和同量高精度的观测。刘敏介绍,不仅限于观测,中心还将致力于碳同化的研究,为全省碳达峰和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

“另外一个就是碳同化的研发,怎么来核准、核炼他的这种技术,我们也要做一些相关的研发,把我们的温室气体的这种网的资料把它用好。”

从2009年到2020年,湖北省大气中二氧化碳整体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全省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卫星监测和大气本底观测为近10年最高,但增速在波动中逐渐趋缓。近10年,卫星监测和大气本底观测,湖北省二氧化碳年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及全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气体监测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