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今年济南大气怎样防污染?8大类、120项的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快来了解

2021-04-30 15:15来源:闪电新闻作者:冯宜雯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空气质量济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3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2021年一季度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记者现场了解到,2021年,济南印发了《济南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确定了8大类、48项重点任务、120项具体措施。其中主要内容有以下八个方面。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张永强介绍,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今年更加注重统筹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减污和降碳、一次源和二次源、有组织和无组织,生产和生活源协同控制,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好局、起好步。济南市正在加紧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各专项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同时规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在今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市政府即召开全市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对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随后由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印发了《济南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确定了8大类、48项重点任务、120项具体措施。其中主要内容有以下八个方面。

持续调整优化结构。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等产能,已完成压减的钢铁、焦化产能不得在本市内用于产能置换,不再将使用兰炭作为煤炭消费总量压减措施。

实施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建立完善扬尘防治帮包责任制,每月动态更新全市扬尘源清单。施工现场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产尘物料堆放覆盖、土(石)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等“八项扬尘防治措施”。

强力推进移动源综合治理。开展老旧柴油车、货车报废更新补贴工作,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严格落实柴油货车禁行措施;严格执行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撤场信息报备制度,防止高污染机械入场作业。

深度推进工业污染源治理。构建以排污许可证为载体的污染源环境管理体系,加大排污许可证后执法监管力度。组织对完成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开展“回头看”,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巩固锅炉综合整治成果等。

巩固提升清洁取暖成效。推进落实《济南市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9-2022年)》,确保在采暖季前完成改造任务。加强煤炭质量全过程监管,提高煤炭品质,加大对流通领域煤炭质量的监督检查,定期对济南市燃煤单位煤质开展抽测工作。

深入推进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成品油使用监管措施,及时查处使用非合格油品行为。开展成品油常态化监督抽测工作。推进油气污染排放新标准实施,强化油气回收监管,规范油气回收设施运行。

深入推进VOCs综合整治。推进重点行业VOCs源头替代工作,在夏季高温低湿不利气象条件下实施错时施工、错时停产检修、错时加油,错峰生产等措施。开展涉VOCs工业园区的综合整治,继续强化整治餐饮油烟污染、汽修行业废气污染等群众身边的大气污染问题。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及时修订完善应急减排清单。严格执行重点行业工业企业绩效分级标准,组织做好企业绩效等级申报审核工作。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提前研判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预警,督促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确保实现削峰降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境空气质量查看更多>济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