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全国试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成都这样干

2021-05-08 09:00来源:成都科协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中国已全面确立了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如何实现?

作为国家批准的低碳试点城市之一,成都早已着手“打头阵”,紧紧围绕绿色低碳的“产业、能源、城市、碳汇、消费和制度能力体系”,低碳城市建设“636”工程有力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成都碳排放强度进一步降低、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更加宜居,人均碳排放位列北上广深等全国十大城市最低,荣获首批“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绿色低碳,正逐步成为成都最鲜明的特质和优势。全域统筹的生态碳汇体系已初步形成

事实上,成都市在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过程中亮点颇多。来自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的消息显示,“十三五”期间,成都高端高质的产业体系加速成势,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五大先进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2万亿元,累计注册新经济企业超过43.3万户,氢能产业链初步形成,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动态清零,累计淘汰落后产能超过300户,大力发展废弃物低碳化处置产业,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生态环境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与此同时,清洁高效的低碳能源体系持续优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攻坚,基本实现燃煤锅炉全域“清零”,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到14.5万辆,建成充电桩2.8万余个、充电站701座,清洁能源占比从2015年的56.5%提升至61.5%,2020年成都单位GDP能耗降低2.37%,“十三五”累计下降14.24%。

随着美丽宜居的城市空间形态加快重塑,成都大力构建城市轨道、公交和慢行“三网”融合的低碳交通体系,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58公里,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里程突破430公里,公交专用道里程达1014公里,公交出行分担率达60%。同时,全面落实绿色建筑标准,入选国家绿色建筑发展最佳城市十强,开展国家A级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实施可再生能源应用项目21个。“十三五”期间,全域统筹的生态碳汇体系初步形成。坚持“全域增绿”,成都加快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等标志性生态工程,持续完善五级城市绿化体系,打造“绿肺、绿道、绿轴、绿环、绿缀”生态空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5%、人均公园面积增加到1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0.2%、年固碳量超过160万吨。同时充分挖掘公园城市生态价值,着力打造107个高品质精品林盘,累计建成各级绿道4408公里。简约时尚的低碳生活方式,也成为不少成都人的常态。成都大力推广低碳出行和智慧停车,成都共享单车日均骑行次数超过200万人次,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万吨;“蓉e行”平台累计申报私家车自愿停驶36.8万天,智慧停车信息平台整合共享车位约10万个。

年内将推出40个低碳消费场景

绿色低碳发展不能仅依靠政府行政手段推动,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此,成都还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新机制。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构建“碳惠天府”机制的实施意见》,着力拓展公众低碳场景、构建碳减排量消纳机制、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加快构建自生长、可持续的碳普惠生态圈。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在国内首次提出“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碳减排量开发运营”的双路径碳普惠建设思路,通过线上公益平台对市民绿色出行、节水节电等行为发放碳积分奖励,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同时,指导实施节能改造、低碳管理、生态修护的企业开发碳减排项目,并作为卖方参与碳中和交易,鼓励大型会议活动碳中和,号召重点排放企业、场景建设单位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参与碳中和公益行动。“构建以‘碳惠天府’为品牌的碳普惠机制,是成都主动对接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顺应超大城市治理规律和市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内在要求,对创新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机制,协同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塑造城市绿色低碳新特质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旷良义表示。

“目前,‘碳惠天府’已在微信、支付宝、微博、抖音等多个平台推出,举办线上线下活动近20场,上线了步行、共享单车、燃油车自愿停驶、新能源汽车驾驶、环保随手拍等低碳场景,年内还将推出40个商场、酒店、景区、餐饮类低碳消费场景。”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