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2021年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分析报告

2021-05-08 10:43来源:尚普华泰咨询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置电子废物拆解固体废物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目前我国危险废物处置主要有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减量化两种模式,其中资源化利用主要针对含有铜、锡、金、银等金属以及其他具备一定回收价值的危险废物;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则主要针对无法回收利用的危险废物,通过焚烧、填埋等形式,减轻或消除其对环境或人体的危害性。

1、政策分析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法律法规和政策大力支持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危险废物处置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行业均被列为鼓励类产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 年修订)》对相关违法行为规定严格的法律责任,增加相应处罚措施,危险废物监管体系趋严将提升处置市场需求。《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大对部分具备回收利用价值的固体废物进口限制力度,带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产物市场需求。

2、市场分析

(1)危险废物处置行业市场现状

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持续推进,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持续增长,且近年来增速有所加快。2013~2018年,我国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年复合增长率为9.59%,2018年,我国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643万吨,同比增长15.78%。

受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多项支持性政策共同影响,近年来,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行业迅速发展,危险废物处置量增速明显高于产生量。2018年,我国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处置量为2482.50万吨,同比增长42.60%。但由于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行业起步较晚,目前处置量远远低于产生量,2018年,我国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处置率仅为53.47%,市场缺口较大。

(2)电子废物拆解行业市场现状

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持续增长,但增速逐年放缓,2018 年,我国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微型计算机在内的“四机一脑”报废数量为1.66亿台,同比增长1.10%;报废重量为380万吨,同比增长1.74%。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预计电器电子产品的更替周期将进一步缩短,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报废量也将保持增长。根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预测,2020年和2030年,我国电子产品报废重量将分别达到1540万吨和2722万吨,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5.86%,据其推算,2030年,废弃电脑和手机的电路板中可回收金属总价值将达到1600亿元,电子废物回收利用价值可观。

(3)市场集中度情况

目前我国危险废物遵循集中处置和就近处置原则,危险废物处置行业产能分散,集中度较低,市场化程度较高。截至2018年底,行业内前十大企业的市占率不足10%,大部分企业处置规模小于50吨/日。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我国危险废物共有46大类别479种,能够处理25个类别以上的企业占比仅为1%左右,88%以上的企业处理类别小于5个。我国大部分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的技术、资金、研发能力较弱,业务资质较为单一,行业整体呈现显著的“散、小、弱”特点。从地域角度看,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行业资质和产能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以及西部部分矿产资源较为发达的地区。

3、竞争企业分析

目前在国内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重点企业包括东江环保、格林美、等知名企业。上述企业的简要情况如下:

(1)东江环保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业务链横跨工业固废和市政固废两大领域,是国内废物处理资质最齐全的环保经营企业之一,并已建立了多元化的产业格局和全业务链的废物处理能力,综合竞争力较强。2019年度,东江环保实现营业收入34.59亿元,净利润4.67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东江环保已具备44类危险废物经营资质,总危废经营资质超过190万吨/年。

(2)格林美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目前已建成废旧电池与动力电池大循环产业链,钴镍钨资源回收与硬质合金产业链,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链,报废汽车综合利用产业链,废渣、废泥、废水循环利用产业链等五大产业链,突破性解决了中国在废旧电池、电子废弃物与报废汽车等典型废弃资源绿色处理与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成为世界技术领先的废物循环企业。2019年度,格林美实现营业收入143.54亿元,净利润7.49亿元。2019年度,格林美年处理废弃物总量400万吨以上。

4、风险分析

(1)创新风险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废物产生量和种类持续增长,同时,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监管日益趋严,市场对废物处理的新技术和新工艺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行业内企业未来不能准确把握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在技术创新方向决策上发生失误,或研发项目推进出现障碍,未能及时将新技术运用于生产,行业内企业将无法持续保持技术创新优势,从而对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产业政策变动风险

危废行业的发展与产业政策高度相关。近年来,环保监管的趋严和危废相关政策出台和完善进一步倒逼危废产生企业规范危废处置,从而进一步释放了危废处置市场需求,促进危废处置行业的发展和壮大。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执政理念,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中,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个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三大攻坚战”,要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动危废环保产业发展,但如未来危废环保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动,将可能影响行业内企业的经营和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电子废物拆解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