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污水净化后可养鱼?这家污水处理厂真牛!

2021-05-09 08:19来源:天府郫都关键词: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成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砖蓝瓦,绿植环绕,就连机器设备也被翠绿草坪紧紧包裹。走进郫都区三道堰第二污水处理厂,既无异味,也没有噪音,无法让人联想到这竟是一个收集和处理生活污水的地方。三道堰第二污水处理厂坐落在三道堰4A级景区青杠树景区,集中处理三道堰镇所有生活污水。

据悉,该污水处理厂采用了先进的“A2O+MBR”新工艺,是成都市第一批实现DB51标准(《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表1城镇污水处理厂标准限值)的新建生活污水处理厂。

1.jpg

新工艺日处理2.5万m³

出水水质达到DB51标准

在三道堰第二污水处理厂内有一处水池景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池水清澈见底,几条观赏金鱼畅游其中。三道堰第二污水处理厂副厂长夏小平告诉记者,池子里的水便是该厂净化后的生活污水,自去年建厂以来几条金鱼就已在池中生活。

2.jpg

“处理后的污水很难看出与自来水有什么异同。”夏小平分别取水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与日常饮用的自来水进行现场比较,记者通过肉眼无法识别。而在一旁的生活污水则浑浊不堪,对比十分鲜明。

究竟是何种“魔法”让原本泛黄发黑的生活污水变得清澈透亮?

据介绍,三道堰第二污水处理厂使用“A2O+MBR”膜工艺,通过活性生物在厌氧、缺氧及好氧环境中的不同作用,来消化污水中的有机物,对水体中的氮、磷进行转换、吸收,实现脱氮、除磷,同时利用活性污泥对细菌和病毒的吸附作用来实现对污水的净化,共分为物理作用、生化处理和物化三个环节,可以有效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3.jpg

作为“天府水源地”,郫都水环境保护至关重要。“现在屏幕上显示的就是BMR膜池,它的孔径只有0.02微米,可以阻拦大部分杂质,包括对常见的大肠杆菌。”在中控室,夏小平讲解起新工艺的先进之处。

“占地面积小,单位处理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出水水质好……”

夏小平说,新工艺日处理量为2.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了DB51标准,是全市第一批实现该标准的污水处理厂,且厂区占地面积仅约31亩,而相同处理规模,传统工艺则需要增加20亩1.6倍占地面积,水质也相差甚远。不仅如此,新工艺只需要2到3人进行远程操控。

4.jpg

无异味噪音

厂区环境干净美丽

印象中的污水处理厂经由几次沉淀及过滤从而实现净水,难以避免有恶臭气味。但走在三道堰第二污水处理厂,却感觉不到丝毫异味。

成都西汇水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光亮指着两座大型设备向记者透露,生活污水处理通过集中式除臭装置进行了异味处理,工艺中产生的气体也经处理在达到国家标准后排放至空气当中。此外,全厂各构筑均密封加盖,墙面贴有隔音瓦,即使是厂区内也没有异味和噪音。

5.jpg

整个三道堰第二污水处理厂呈现出西南民居风格,全厂青砖蓝瓦特色与青杠树绿色旅游景区完美契合。记者发现,除了厂区四周绿植丰富,上到处理设备平台,也都种植有草坪,从空中俯瞰,俨然一座“绿色工厂”。

“以前的污水处理厂很脏很臭,年轻人大都不愿意过来工作,而现在处理厂共有20余人,多数都是年轻人。”夏小平表示,新的处理工艺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环保事业中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成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