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项目正文

参观|济南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垃圾填埋厂及焚烧发电厂

2021-05-10 10:19来源:大众网关键词:餐厨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郁郁葱葱的树林随风摇曳,“包裹”着的是经生态修复后的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在垃圾吊控制室内,一个小男孩正脸贴着防爆玻璃,津津有味的看着“巨型机械手臂”作业,“你看,这就是咱们平时丢掉的垃圾,被‘大爪子’抓到焚烧炉里面,经过高温焚烧会产生电,咱家用电可能就是从这来的……”小男孩眼睛闪闪发光,“以前只知道垃圾怎么分类,现在我连垃圾去了哪里都知道了。”5月8日上午,济南市城管局开展“城管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济南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垃圾填埋厂及焚烧发电厂。

每天可以轻松“吃掉”400余吨餐厨垃圾

民以食为天,人们在制作、享受美味后,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定数量的厨余垃圾。在人们眼中,这些夹杂着菜叶、果皮和剩菜剩饭的垃圾已然成了臭、脏、恶心的代名词,令人嗤之以鼻。丢掉的剩菜剩饭去哪了?它们最终如何被处置?今天上午,参观组一行首先来到了济南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一同探访餐厨垃圾“善后”处理。

其实,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并不同。厨余垃圾是居民日常烹调中所废弃的下脚料与剩菜剩饭,数量非常庞大。而餐厨垃圾的来源主要是饭店、食堂等餐饮行业的残羹剩饭,产量大、分布广、数量相对集中。

据了解,目前济南厨余垃圾中的餐厨垃圾由济南十方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处理,全市餐厨垃圾每天实际处理量400余吨。据济南十方公司总经理顾业民介绍,目前济南市6000余家酒店、食堂的餐厨垃圾都会运到该公司进行处理,占全市餐厨废弃物产出单位的85%。

“收运来的餐厨垃圾,先进行预处理分拣,提取油脂,然后对剩余浆液进行厌氧发酵,发酵后产生的沼气通过提纯制成天然气,进入华润燃气的管网;产生的沼渣沼液则变成绿色有机肥料,供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种植使用。提取的油脂进行深加工,最终制成生物柴油及航空燃油等原料,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90%。”顾业明表示,他们通过专业的垃圾处理设备,使之变成天然气、生物柴油和肥料等,实现循环利用。

“吃”垃圾“吐”电能 垃圾从这里变废为宝

随后,参观组一行来到了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这里既有垃圾填埋场还有垃圾焚烧发电厂。到达目的地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经过生态修复被改造成为山体公园的一厂填埋场,山上的树长得郁郁葱葱,很难让人把这里与垃圾联想到一起。

据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曾庆良介绍,从1998年开始到2011年封场,一厂填埋场共填埋生活垃圾630万吨。“现在,垃圾堆上面已经长满了绿植,环境很好,我们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市“环保教育基地”,从这里做科普展览。”曾庆良说。在一厂填埋场不远处的黑色山体就是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厂,这里是一个深达6米的大坑,于2010年建设,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堆放的垃圾已经形成了高达30米的山体。上面铺设了黑色的域覆膜,是为了避免垃圾的暴露,减少臭气的发散及蝇虫的滋生。

参观完填埋厂后,一行人来到了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垃圾吊控制室内,隔着防爆玻璃,可以清晰看见垃圾库里如小山般堆放着生活垃圾,一只巨型机械手臂正在作业,将生活垃圾经过投料口投放到焚烧炉。据了解,不同时间段送来的垃圾,将分区域堆放,经过3至5天发酵发热,当热值达到最佳值时,经巨大的机械手臂抓起,送进焚烧炉中,经过高温焚烧,产生大量蒸气,进而推动电机运转,实现“吃”垃圾“吐”电能的奇妙蜕变,每年发电能达到3.6亿度,可供10多万户家庭一年用电。

年纪不大却是行家 三岁萌娃成“垃圾分类”指导员

“你看,这就是咱们平时丢掉的垃圾,被‘大爪子’抓到焚烧炉里面,经过高温焚烧会产生电,咱家用电可能就是从这来的……”活动现场,居民李女士带着3岁半的儿子坦克一边参观一边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只要说起有关垃圾分类的事情,坦克总是思路清晰,滔滔不绝,对答如流。每天早上七八点钟,垃圾收运车到小区内收运垃圾时,坦克就会趴到窗台上看,一年多来,都是如此。不仅如此,坦克还是家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哪些垃圾是有害垃圾,什么是厨余垃圾,坦克张口就来。“有天,坦克突然问我,垃圾去哪了?到了垃圾处理厂垃圾会怎样?我们不是专业人士,怕误导孩子,于是就拨打了12345热线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说这里可以参观,于是我们几家就冒昧带孩子来了。”李女士说,“非常感谢城管局工作人员提供这次参观的机会,通过现场观看,让孩子真正了解了垃圾分类。”

通过这次参观,市民代表也受益匪浅。“我们的时代在进步,体现着生态文明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也不断的提高,所以我们要进行垃圾分类,不仅要分,而且要分好,利国利民。”市民代表吴明说道。“回去一定给邻居讲讲,呼吁大家垃圾分好类再投放,从自己做起,把垃圾分类做起来。”来自贡院墙根社区71岁的沈先生也积极表态。

随着广大居民环保观念的提升,很多人也已经意识到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既是缓解环境资源压力、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方式,也是绿色发展的需要,对环境保护有很大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