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南京道路积尘监测又添“神器”

2021-05-11 08:53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邹爱赟 张健关键词:环境监测积尘走航车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一根“吸管”,道路上每平方米的积尘有多少克,就能精准监测。这是如何做到的?

车载各种监测仪器,采样、分析全能做

今年3月,江苏省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引进新的监测“神器”——道路积尘走航车。车过处,扬尘管控到不到位一清二楚。近日,记者坐上积尘走航车,体验它如何在行车中对道路扬尘进行称重。

“这就是采样口,扬尘就是通过它进行采样的。”积尘走航车由一辆客货车改装而成。车厢就是一个小型监测站,里面是各种各样的环境监测仪器。车子的右后轮后方有一根比奶茶吸管粗不了多少的采样管,距离地面10厘米左右。

溧水环境监测站站长于小平说,走航车行进时后轮带起的扬尘,会被采样口“吸”进去,传入车肚子里的分析仪器。不过,积尘监测靠的可不仅是这一个采样口。在车顶上,还有几根伸向空中的小“烟囱”,也是采样口。它们各司其职,不仅可以对空气中的颗粒物进行采样,还能监测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空气污染物。空中的采样口也会对扬尘进行采样。地空同时“开工”,仪器接收到采样口“吸”入的扬尘后,可以立刻进行分析,得出每平方米积尘量。

监测积尘精准到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走航车启动后,沿着溧水区永阳街道主干道一路行进。车厢内的显示屏上出现了走航车的蓝色行车轨迹。

“蓝色说明这条路上没有什么积尘,扬尘管控是达标的。”于小平告诉记者。

监测仪器对积尘的监测精准到克,用红、橙、黄、绿、蓝5种颜色显示在屏幕上。蓝色表示最优,即道路扬尘少于0.3克/平方米。绿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监测数据依次增加。红色表示最差,即扬尘大于1.5克/平方米。一旦发现轨迹变为橙色和红色,车上的工作人员就要立即上传通报。

走航车继续行进,屏幕显示的扬尘等级为蓝色或绿色。

当车行至一处城郊接合部道路时,行车轨迹变为橙色。走航车随即靠边停车,监测人员下车查看,原来是路边清理杂草和树叶后没有及时清运。很快,监测人员对现场进行拍照,通过手机上传。

记者注意到,监测人员的手机里都有一个扬尘管控微信群。照片就是上传到这个群。

“群里除了有生态环境部门人员,还有城管、住建、区水务集团等的工作人员。照片就是问题清单,发到群里被主管部门‘认领’,并马上安排人员到现场处置。”于小平说,对于积尘走航车发现的问题,有一个闭环处理机制,即“发现—处置—反馈—回头看”。这样,每一个扬尘污染超标的问题都能尽快得到整改。

目前,相关人员已利用积尘走航车对溧水区重点路段、工业园区、建设工地、居民小区周边等区域进行了巡回监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南京市将利用积尘走航车,对扬尘污染进行精确监测、分析,找出扬尘污染严重的路段、工地、区域,从而制定污染防治措施,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积尘走航车查看更多>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