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 化工产业风口在哪儿?

2021-05-12 08:48来源:中国化工报作者:郁红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化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提出到加快落实只有半年左右,速度之快令能源化工行业始料未及。“双碳”目标将对我国能化行业产生哪些影响?在近日于广西钦州召开的2021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业内专家认为,“双碳”战略的提出将对能化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在未来几十年里,能化行业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甚至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与此同时,行业内也将蕴含极大的投资机会。

碳排放价格将不断上涨

有业内人士谈到,从海外研究来看,碳达峰、碳中和对全球各个产业,尤其是对能源化工行业企业的运营成本会产生四方面的影响。包括电力成本上升,新增碳交易成本,原材料涨价导致产成品成本增加,环保改造、节能降耗设施投入推高产品价格,这些都是能化行业未来必须面对的挑战。

据海外机构测算,预期在2050年,排放1吨二氧化碳的价格将在现有基础上有较大涨幅。目前欧盟1吨碳价约为几十欧元,而未来即使在较为保守的情况下,价格也会涨到100美元以上。有人甚至夸张地假设,2100年1吨二氧化碳排放成本要超过1000美元。

“未来二氧化碳的排放成本肯定会显著提高,而且会发生在从碳达峰向碳中和的过渡期,从而将提高企业成本。”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高级经理聂利彬分析了油气行业的情况。2019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的碳排放量为182亿吨,占总排碳量的55%。油气行业从开采、运输、储存到终端应用全产业链都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其中生产阶段排放占20%,使用阶段占80%。要实现碳中和目标,油气行业势必成为减排的主体。未来随着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制定和启动,碳交易市场的覆盖范围会越来越广,其配额价格也会不断增加,有偿分配的比例将逐渐提高,助推油气行业成本上升。

利好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长期来讲,碳排放价格的上涨对于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来说,反而是利好。”有业内人士强调。之所有这样表述,是因为在2016~2017年国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主要是以环保为抓手,使得很多低效产能暂时或者永久退出了能源化工行业,行业企业因此在2017~2018年实现了盈利水平的大幅提升。但从目前来看,“双碳”战略推出后,虽然具体行动方案还未出台,但各地政府对于“双高”项目的审批已经出现了显著变化。

从证券公司了解到的情况看,一些准备做IPO的公司,如果是涉及“两高”项目,在接受审核的过程中都已受到一些实质性影响。“这一政策会持续多久、影响多大还不好判断,但如果影响一直持续下去,可能会在一两年后的某个时间节点上,再次出现全行业多种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而造成产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仅在2016~2017年,化工产品价格已经上了一个很大台阶,近两年一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盈利也稳定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业内人士谈到。

分析来看,这两次的相似点都在于对基础化工产品及原材料相关新项目的审批要求提高;不同之处在于刚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主要是通过“一刀切”,采取“休克式”疗法,让大量低效产能快速出局。但是从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来看,对于高碳产能的淘汰会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因为它是通过碳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实现淘汰,导致整个行业的景气程度是一个相对较长的上行过程。而且在现行碳交易制度和交易体系下,按照碳交易的测算原则,那些具有成本优势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将从中受益,未来强者恒强的局面还是会持续。

催生能源消费结构变革

“双碳”战略对于能源消费结构也有新要求,会催生一些革新性的技术。记者了解到,有些企业在以新能源开发助力石油和化工行业“双碳”目标的实践中已经走在了前面。

据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晁伟介绍,公司用工业尾气经气体预处理、发酵、蒸馏脱水后产出浓度大于等于99.5%的燃料乙醇,通过生物基化学实现化工行业流程再造。与尾气燃烧相比,每生产1吨燃料乙醇可减排2.5吨二氧化碳。如果燃料乙醇应用到汽油中,还可实现二次减排。

“能源低碳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所有国家都把改变能源结构作为减碳最有效的手段。从投资角度来看,我们比较关注几个行业,首先是天然气行业。”证券人士谈到,虽然天然气也是一种含碳产品,但是在3种一次能源里,天然气最清洁,其单位热值的排放量最低。所以在碳达峰之前,国内天然气需求将会持续高增长,其复合增速可能达到8%以上,会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所以天然气在一次能源里的发展潜力最大。而且随着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以及几家大型民营企业在沿海地区投资建设LNG接收站,近两年国内气源的丰富程度已有明显提升。作为原料,未来天然气将有很多的应用场景,包括有企业还在探索用天然气与二氧化碳做合成气。在业内看来,这既是一种新工艺,也是一个减碳的新手段。

新能源产业将迎发展风口

除天然气之外,机构关注较多的行业还有光伏和风电产业。据了解,目前光伏发电成本下降速度非常之快,西北地区如宁夏的一些光伏项目,其千瓦时光电成本已经降到0.16~0.17元,非常接近火电,甚至比某些区域的火电还要便宜。未来如果光伏发电成本能够完全降到与火电相当,光伏发电产业将会迎来快速发展期。

业内人士表示,光伏发电的原材料大部分是化工产品,如光伏发电设备的背板、胶膜及光伏玻璃原料等,受光伏产业发展的带动,这些产业在未来几年景气程度也会很高。

风电用化工材料也是一个热点。风电设备对材料强度和性能的要求非常之高,随着风电占比的增加,相关的复合材料和特种树脂等化工材料未来也会有非常明显的增量。

“其实我们更为关注的是氢燃料电池。不管在欧洲还是北美,都已将其定义为碳中和的终极解决方案。现在从全球来看,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氢产业链。而在国内,鉴于氢燃料电池在交通运输领域的上乘表现,国内马上就要出现以氢燃料电池车为主的示范城市群。而且预计未来国家一定会对国产材料给予更大的扶持力度。所以国内一些拥有核心材料的企业会非常受益。”证券人士强调。

氢作为工业能源前景也十分广阔。目前在北欧有用氢气炼钢,还有很多企业在以氢气为原料生产化工产品。有机构预测未来会有大量的热钱投到这些领域。

此外,被证券机构高度关注的还有生物基产品,如生物柴油、生物基化纤以及可降解塑料。后者未来的需求增速可能是在整个塑料领域里面最为显著,其中包括PLA、PHA等。从目前情况来看,其全生命流程的排碳量非常低。随着国内相关技术的逐步突破,未来可降解塑料市场的增长空间将非常广阔。从二级市场角度来看,未来在这些领域很有可能出现大市值的公司或者大产值的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化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