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市场正文

生活垃圾处理进一步加强:2021年固废处理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2021-05-14 13:10来源:中商情报网关键词:固体废物固废处置垃圾焚烧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目标,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基本满足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需求。

政策约束监管趋严,固废处置率略上升

2019年,196个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达13.8亿吨,综合利用量8.5亿吨,处置量3.1亿吨,贮存量3.6亿吨,倾倒丢弃量4.2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占利用处置及贮存总量的55.9%,处置和贮存分别占比20.4%和23.6%,综合利用仍然是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主要途径,部分城市对历史堆存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进行了有效的利用和处置。

1.jpeg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96个大、中城市中,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居前10位的城市为四川省攀枝花市、辽宁省辽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陕西省榆林市、云南省昆明市、山西省太原市、辽宁省本溪市、山东省烟台市、江苏省苏州市、陕西省安康市。前10 位城市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总量为3.7亿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 26.8%。

2.jpeg

资料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固体废物进口量下降

数据显示,90年代以来我国固体废物进口量急剧增长。1995年至2016年间,中国每年进口的垃圾量从450万吨猛增至超过4800万吨。以2010年为例,全国进口固体废物4800多万吨,价值300多亿美元。而到了2012年,全年进口固体废物价值达到大约400亿美元。随着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方案逐渐落实,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幅度下降,截止11月15日,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718万吨,同比减少41%。

3.jpeg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固体废物企业数量显著增长

政策支持下,我国中国固体废物相关企业注册量显着增长。2015年固体废物相关企业注册量仅2500多家,2017年突破5000家,2019年注册量增至13462家,同比增长49.9%。2020年《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新《固废法》先后发布,利好固体废物处理行业。2020年上半年共新注册固体废物相关企业0.98万家,同比增长63.3%。

4.jpeg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固废处置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