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十四五”垃圾规划发布 垃圾分类开启“焚烧+”时代

2021-05-16 09:41来源:广发证券作者:郭鹏/许洁关键词:生活垃圾资源化垃圾分类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垃圾处理规划发布,垃圾分类为未来五年主旋律。《“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发布,首次将垃圾分类纳入五年规划标题中,在46 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初步建成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推广全国性垃圾分类工作将是未来五年的核心主题。而由垃圾分类衍生的前端收运、中端资源化及后端处置(焚烧+餐厨)产业亦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规划并对此明确了2025 年的总体目标:(1)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60%;(2)垃圾分类收运能力70 万吨/日(较2020 年增长40%);(3)焚烧产能80 万吨/日(相较于2020 年末58万吨/日增长38%)、焚烧产能占比达65%(较2020 年提升20pct)。

规划开启“焚烧+”高速发展窗口期,垃圾焚烧企业优势明显。除常规部署垃圾焚烧产能建设规划外,“十四五”亦着重把餐厨、危废、医废等“焚烧+”产业纳入五年发展中,未来以垃圾分类为基石的生活垃圾、危废医废和建筑垃圾一体化固废综合处置基地有望成为主流趋势。而垃圾焚烧企业作为城市循环再生+固废分类处置的承载方,依靠特许经营权模式叠加产业链的高度协同,在“焚烧+”布局上优势明显。目前光大环境、瀚蓝环境等焚烧龙头企业体内已经拥有一批成熟的“焚烧+”

模式项目,预期越来越多垃圾焚烧公司将成为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焚烧+”造就固废企业增长引擎升级,碳中和及公募REITs 优化商业模式。目前焚烧头部公司已占据40%市场份额,未来增长引擎将不再依赖焚烧项目异地扩张,而是以垃圾焚烧厂为据点,开拓相关环卫、餐厨、工业固废、危废、医废、再生资源等“焚烧+”业务。垃圾焚烧项目所在单一地区的成长空间有望显著提升,核心公司(如三峰环境、瀚蓝环境等)未来有望保持20%+业绩复合增长。此外碳中和及公募REITs 等政策亦有望成为近期重要估值催化剂:(1)垃圾焚烧减排属性与光伏风电等运营企业相当,可通过出售减排指标获得额外收益;(2)公募REITs 重估资产价值、盘活存量、降低杠杆及轻资产模式加速扩张等效应亦有望在垃圾焚烧企业中逐步体现。

固废增长引擎升级为“焚烧+”模式扩张,我们认为整个固废产业链(固废处置+资源再生)有望迎来10 年以上的高景气度,碳减排配额交易、垃圾收费制度建立、基建公募REITS 等政策推进助力商业模式优化。头部焚烧公司的增长引擎升级——“焚烧+”模式扩张带来未来成长空间。

风险提示。产能投产进度不及预期;垃圾焚烧发电补贴政策变动;相关产业扩张进度低于预期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专题研究:碳减排驱动增长 “焚烧+”模式加速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