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2020年度污水处理厂安全生产事故分析报告

2021-05-24 09:06来源:环保产业法律实务作者:浙江陈国强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站安全生产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20年12月31日公布的《2019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显示,2019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共2471座,县城污水处理厂共1669座,村镇污水处理厂共1830座。

1.png

污水处理厂在我们日常生活及生产经营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作为环保行业的专业律师,京衡律师在工作中也经常接受污水处理厂安全生产领域相关的法律咨询。为更好地警示污水处理行业的安全生产风险,现特整理已在网上公开事故处理报告的2020年度污水处理厂安全生产事故

第一部分 污水处理厂安全生产事故整理

污水处理厂运营期间

事故一:松山湖“5·23”一般淹溺事故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0年5月23日21时10分许,松山湖某污水处理厂发生一起淹溺事故,造成一名工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76万元人民币。

(二)事故责任认定

东莞市某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松山湖某污水处理厂经营单位)制定维修实施方案时,未对施工过程中的重大风险进行评估,未对安全气囊堵住管道的可靠性进行分析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彻底,未排查出气囊可能爆炸导致配水池连接管封堵失效的事故隐患,未采取二次防护措施隔离配水池管道等措施,对事故负有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对东莞市某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事故二:惠济区“6·5”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0年6月5日3时10分左右,郑州某管道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受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委托,在惠济区某国际社区内草坪广场污水处理站进行清污作业时,发生一起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71.718万元。

(二)事故责任认定

事故三:某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6·13”中毒窒息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0年6月13日14时23分许,位于湖州的某印染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发生中毒窒息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二)事故责任认定

事故四:阜新氟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7·11”一般爆炸事故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0年7月11日20时38分,阜新氟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药剂库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厂区内3人轻伤,厂区南侧以临时工棚施工人员15人留院观察,事故周边企业建筑物门窗大面积毁坏,直接经济损失598.3万元。

(二)事故责任认定

事故五:某畜牧有限公司“2020.8.22”中毒窒息事故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0年8月22日17时,某畜牧有限公司所属种猪场污水提升井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

(二)事故责任认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站查看更多>安全生产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