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一文看懂中国碳交易“千亿蓝海”市场

2021-05-25 08:25来源:56汽车关键词:碳交易碳中和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随着“碳中和”越来越被大家关注,有关碳交易的话题也甚嚣尘上。尤其是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进入启动步入倒计时。

关于中国的碳交易具体情况如何,本文将进行架构性知识的科普。首先确立2个基础认知。

1.碳交易是碳中和政策下的特殊产物。为了实现碳减排,企业会实施碳排放配额制,这样就会产生碳排放的供需错配,而供需错配就会衍生出碳交易。

2.碳交易自然会衍生出碳交易市场和碳交易所,正如同股票交易自然衍生出股市和证券交易所。

1.目前中国碳交易市场规模

我国目前碳排放总量超过100亿吨/年,以2025年纳入碳交易市场比重30-40%测算,未来中国碳排放配额交易市场规模将在30亿吨以上,与欧盟总排放量水平相当。

基于中国碳论坛及ICF国际咨询公司共同发布的《2020中国碳价调查》的研究结果,2025年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内碳价,预计将稳定上升至71元/吨,全国碳排放权配额交易市场市值总规模将达到2840亿元。

而据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碳市场总体设计专家组负责人张希良估算,全国性碳交易市场上线后,碳价应不低于减排一吨二氧化碳的成本,2020年-2030年应为7美元(约合50元人民币)到15美元,2035年时大概上升至25美元,2050年应为115美元。当中国实现碳中和,也就是2060年时,本身排放量已经非常小,减排成本会进一步提升至超过300美元。

自2011年以来,国家在7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截至今年3月,共覆盖20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企业,累计覆盖4.4亿吨碳排放量,累计成交金额约104.7亿元,是全球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2.中国碳交易的推进进程

2021年是中国碳资产扩张开启元年,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和日趋成熟,碳排放权逐渐演化成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碳资产或将对企业的利润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在美国,特斯拉通过出售碳积分收入15.8亿美元,首次全年实现盈利的故事,令人们对碳交易市场充满了期待。

当前,全国碳市场总体架构正逐渐明朗。中国的全国性碳市场仍然在建设中,已完成交易系统、注册登记系统、数据报送系统等支撑系统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配额分配、系统测试等相关工作,6月底前将正式启动上线交易。根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要求,4月30日前企业要完成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填报,6月30日前省级部门要完成核查工作,9月30日前省级部门要完成配额核对工作,企业将于12月31日前完成配额的清缴履约。

3.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双城模式”

碳交易自然会衍生出碳交易市场和碳交易所,正如同股票交易自然衍生出股市和证券交易所。

据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消息,落户武汉的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下称“中碳登”)正在为首批2225家电企办理开户手续,并将于6月底正式运行,这意味着进入提速期的碳交易市场进入开市倒计时。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采用了创新型的“双城”模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负责交易,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负责注册登记。

如何理解“双城”模式?

全国碳排放注册登记系统,是一个数据库,真正的交易场所还是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可以理解为“内勤”。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简称“全国碳市场”)启动步入倒计时。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预分配配额将于近期正式发放,届时,全国各省级生态环境厅核对企业配额发放数量,将配额分别发放至本省(市)重点排放单位登记账户。

4.关于中国碳交易的具体流程和规则

交易的啥?

全国碳市场的交易产品为碳排放配额。生态环境部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适时增加其他交易产品。

碳排放配额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价格”为计价单位,买卖申报量的最小变动计量为1吨二氧化碳当量,申报价格的最小变动计量为0.01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1吨碳排放配额为30元至40元。

谁可以参与?

机构和个人都有望参与交易。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下称交易规则)明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主体包括重点排放单位以及符合国家有关交易规则的机构和个人。

交易流程和规则是什么?

先登记,再交易,再结算。

也就是刚才提到的,先在武汉落户的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里登记,成为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主体。然后按照规则,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相关交易。

根据“交易规则”规定,投资者参与全国碳市场,需要在交易机构开立实名交易账户,取得交易编码;同时还需要在注册登记机构和结算银行分别开立登记账户和资金账户。其中明确,每个交易主体只能开设一个交易账户。

另外,碳排放权交易应当通过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

1.jpg

5.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将发放

据报道,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分配配额将很快发放,通过全国各省级生态环境厅核对企业配额发放数量,将配额分别发放至本省(市)重点排放单位登记账户。

根据配额分配方法,对2019—2020 年配额实行全部免费分配,并采用基准法核算重点排放单位所拥有机组的配额量。重点排放单位的配额量为其所拥有各类机组配额量的总和。

目前,配额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电力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步伐刚刚迈出。据权威预测,如果未来碳交易市场从电力行业扩大到石化、化工、钢铁、建材、有色、造纸、航空等8大行业,交易规模配额规模预计会到50亿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