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钢铁企业布局氢能冶金 国企民企齐发力

2021-05-25 10:15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刘晓星关键词:氢能炼钢钢铁企业减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国内宝武、河钢、酒钢等钢铁企业正在探讨氢能炼钢

今年5月10日,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据了解,这一项目充分利用张家口地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优势,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零碳”制氢与氢能产业发展协同互补的创新发展模式。

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峰介绍说,“项目一期60万吨采用焦炉煤气做还原气,在全球率先使用富氢气体直接还原铁,预计将于2021年底投产;项目二期60万吨将采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电解水制氢做还原气,以实现无化石能源冶炼。这一项目开发的氢还原新工艺,依靠自主和集成创新,采用产学研结合的模式,核心技术为Tenova公司的Energiron-ZR(零重整)技术,可替代传统高炉碳冶金工艺,预计年可减碳幅度达60%。”

“我们正在谋划全球氢能还原与利用全球创新中心。‘十四五’时期,河钢集团还将在唐山、邯郸分别建设一座120万吨产线。”王峰透露,“河钢集团正将氢能利用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介入制氢、储运、加氢等氢能利用领域。公司在制氢、运氢、用氢、储氢方面都紧紧围绕钢铁主业,不断拓展钢铁产业链条。”

宝武集团也开始积极布局。2019年初,宝武集团与中核集团和清华大学携手合作,共同开发“核能制氢”技术,用以代替炼钢工艺中使用的化石燃料。

2019年9月,另一家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中型企业酒泉钢铁集团,成立了氢冶金研究院,探索“煤基氢冶金理论”。

首钢公司迁安钢铁公司炼铁作业部副部长贾国利介绍说,首钢开展了一些关于氢能冶炼还原的动力学和热力学研究工作,下一步计划在高炉工序开展富氢介质的实验,从而实现在保证传统工艺高效生产的同时,满足碳排放的要求。

民营钢铁企业建龙集团也在积极布局。2019年9月,建龙集团启动建设年产30万吨的氢、煤混合熔融还原法生产高纯铸造生铁项目,氢将通过焦炉煤气分离获得。除此之外,民营企业日照钢铁集团于2020年5月初启动治氢项目,利用氢气年产50万吨直接还原铁,氢气是从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醋酸乙烯的共生产品中提取出来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炼钢查看更多>钢铁企业查看更多>减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