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江苏推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 年底豁免企业数量将超4255家

2021-05-26 08:59来源:新华日报作者:王静关键词:重污染天气大气污染防治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24日从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豁免企业培育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按照《江苏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企业培育方案》,到今年底全省豁免企业数量将达4255家。

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工限产,实现污染“削峰缩时”,是依法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但过去“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并未彻底从源头降低污染。2018年10月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实施差异化管控,符合条件的企业、工地被纳入豁免名单,免予执行应急停限产等管控措施。两年多来,豁免企业数量不断扩大,带动更多企业对照豁免要求,主动治污提标减排,争取获得停限产豁免资格,形成正向激励效应,实现由环保倒逼发展转向激励发展。

苏州佳世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塑胶件,表面涂装工艺对大气污染大,夏季、秋季、冬季重污染天气会被限产。“限产就意味着要外包,每年要多花费上千万元。”公司环境安全经理严惠娟介绍,去年了解到源头替代以及VOCs处置做得好的企业可以申请限产豁免,公司综合考虑成本和实施可行性后,决定进行涂装废气整治,去年10月开始施工,两个月后投入使用。申请限产豁免产生的效益远远超过源头替代、末端治理所需费用。

“豁免帮助公司稳定生产,也坚定了公司绿色发展的信念。”艾杰旭汽车玻璃(苏州)有限公司EHS主管钱俊说。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各种汽车用特种玻璃,玻璃熔窑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对大气污染较大,每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期间的限产减排导致玻璃熔窑出料量和温度波动,产品质量降低,产量损失,客户订单不能按时交付。2019年该公司投入6500万元,提标改造燃料系统和烟气排放处理系统,废气排放指标达到国家A级企业排放标准,随后还加强对工艺过程的控制、日常监控等,去年11月获得A级企业评定、取得重污染天气限产豁免。

“要在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工地正常运转,实现环境质量与高质量发展的共赢。”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汪炘说,豁免管理正是这一理念的体现。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副处长陈善莉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大气治理目标,把豁免培育企业的提升改造项目纳入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优先支持范围,同时发挥“金环”对话机制作用,对豁免企业优先给予融资、信贷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