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行业碎碎念 | 水务行业——世界下一场大战会是水资源的争夺嘛?

2021-06-07 10:39来源:81invest作者:张经理关键词:水资源水务行业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环保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诞生了如威立雅、苏伊士、WM、RSG 等优秀的全球环保公司,上述公司均是通过自身技术的持续优化,以及多次成功的并购从而达到全球龙头的地位。有趣的现象是从水务发家并成为全球水务龙头的环保公司威立雅和苏伊士均来自法国,从固废逐步做大做强的固废龙头WM 和 RSG 均来自美国。

一、为什么想起来聊他呢?

2021年4月7日,美国《国会山报》在推特上放出美副总统哈里斯讲话的部分片段,哈里斯说:“我也参加过很多关于外交政策的会议,过去很多年,好几代人是为了石油而战,而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会为水资源而战”。

1.jpg

在讲话中哈里斯强调了水资源的重要性,并描绘出拜登政府将围绕水资源强化美国本土基建、利用水资源增强美国国力的“蓝图”。

相比石油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水资源成为下一个争夺点并非没有可能。说到水资源战争襄策想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聊聊。

二、知识点搬运工

1、地球缺水嘛?

地球,不缺水,但缺淡水!

地球表面积约为5.10072亿平方公里,其中,70.8%是水。

然而,97%是既不能供人饮用,也无法灌溉农田的海水。

人类能够真正饮用的淡水只占其中的2.5%左右。

在极少的2.5%中,有70%以上被冻结在南北极的冰盖里,加上难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冻积雪,有87%的淡水资源难以利用。

最后算算,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26%。

基于上面可以清晰,淡水资源还是很紧缺的!

2.jpg

淡水不但“寡”还“不均”!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最新《3.5世界指标:淡水》,各地区的淡水资源分布不同。我国水资源总量丰富,拥有28130亿立方米可再生水资源。但由于人口14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 1/4,位列世界第121位,是联合国认定的“水资源紧缺”国家。

4.jpg

5.jpg

6.jpg

目前,全球80多个国家的约15亿人口面临淡水不足,其中26个国家的3亿人口完全生活在缺水状态。预计到2025年,全世界将有30亿人口缺水,涉及的国家和地区达40多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资源查看更多>水务行业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