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江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21-06-07 10:41来源:中国化工报作者:姜小毛关键词: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4日,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张英剑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聚焦《土十条》的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完善管理体系。出台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一系列地方法规和标准,江西特色的土壤生态环境管理“四梁八柱”框架体系基本确立。

二是摸清污染底数。完成全省土壤污染状况普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管控情况摸排、地下水污染防治区划等,初步掌握全省土壤、地下水污染,以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现状,为实施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提供靶区。

三是管控污染风险。动态更新并发布污染地块名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依法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持续开展涉镉污染源排查整治和重点污染源地下水风险管控工作,农用地和地下水污染风险基本得到管控。

四是改善农村环境。完成3629个建制村农村环境整治,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划定的禁养区3199个,89个县(市、区)调减面积9875.37平方公里,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张英剑指出,2021年,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和生活开心的工作目标,打好升级版的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一是继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十三五”工作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切实降低土壤污染风险。

二是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有序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监督和指导。

三是开展全省化工园区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项目实施和重点工业园区地下水监测管控网络体系建设示范。

四是科学编制“十四五”土壤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强中央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地下水污染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