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国际正文

国外先进企业制定碳中和目标的启示

2021-06-09 09:39来源:能源情报作者:汪军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达峰,并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此目标的提出,标志着未来几十年之内,碳达峰和碳中和将是我国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的工作重心之一。

新气候研究所(New Climate Institute)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超过800家企业确定了碳中和目标,其中有超过50家企业宣布已经实现碳中和。按照公开可获取的信息来看,最早实现碳中和的企业为谷歌,该企业宣布其在2007年就已实现碳中和。

相比之下,国内在这方面的起步较晚,在我国宣布碳中和目标之后,由于缺乏前期的知识积累,多数企业尚停留在“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层面,明确提出实现碳中和的具体时间计划的企业仍在少数。

关于企业如何做才能叫碳中和,目前全球范围内,除了英国标准协会(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BSI)发布的一项PAS 2060的公众规范以外,暂无其他明确以碳中和为题的国际标准。另一项关于碳中和的国际标准ISO 10468还处于早期起草阶段,预计至少要到2023年以后才可能发布。因此,在现阶段如何科学制定碳中和目标,并根据目标制定相应的碳中和实施规划,这是国内企业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国外先进企业碳中和目标及实施方案分析

基于国际碳排放信息披露项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调查问卷中的评分结果,本文优选了4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鲜明特征的国外企业,对它们的碳中和目标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分析探讨,以期为国内企业的碳中和相关规划提供案例参考。

苹果:自建新能源电站

苹果公司是最早关注应对气候变化及碳减排的企业之一。早在2008年,苹果便开始在其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碳排放信息,同时通过其自身影响力,推进供应链的减排。苹果的核心碳目标为“2020年实现自身碳中和”以及“2030年实现供应链碳中和”。在减排路径方面,苹果主要采取了低碳设计、再生材料使用、减少员工通勤等措施。

碳抵消方面,苹果坚持自建新能源电站以满足电力使用,仅有少部分电力通过购买绿色电力证书(以下简称“绿证”)来实现。2019年,苹果使用的全球电力中,有83%来自于其自设项目提供的清洁电力,12%来自于直购电,仅5%来自于绿证。对于非电力的直接排放,苹果则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 NbS),通过投资保护哥伦比亚红树林及保护肯尼亚热带稀树草原这两个项目,实现每年超过100万吨的碳移除量。

微软:重视商旅减排

微软是最早提出负排放目标的企业之一。其不仅在2012年通过购买环境权益实现了碳中和,还计划2025年实现100%清洁电力的使用,2030年实现负排放和供应链减排50%,2050年实现历史累计排放的碳中和。

作为全球性公司,微软的商旅排放比例相对较大,所以微软在此部分下的功夫也比较多,包括在家办公、提高新能源车的比例、与航空公司合作开发低碳航线等。同时,为了完全摆脱对化石能源的直接使用,微软还将公司食堂的燃料都由天然气改为用电,将备用柴油发电机更换成氢燃料发电机。这些举措可谓是微软减排路径中的突出亮点。

碳抵消方面,微软也会通过购买清洁电力来实现电力的零排放。对于直接排放,微软的重心则放在造林/再造林和未来的直接空气捕获(Direct Air Capture, DAC)上。2020年1月,微软发起了一项10亿美金的基金,用于投资相应的初创企业,以加速相关技术的发展。

雀巢:推动供应链和品牌碳中和

雀巢的碳中和目标有两个较为明显的特征。其一,由于大部分碳排放都来源于雀巢的业务运营之外,所以相比自身的碳目标,雀巢更注重供应链的整体减排。其主要碳目标被定为:2025年实现供应链减排20%,2030年实现供应链减排50%,以及2050年实现供应链碳中和。其二,雀巢侧重通过逐步实现旗下品牌碳中和的方式来实现整体的碳减排。雀巢计划优先推进其国际子品牌在2022 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2025 年实现全球水业务全品类的碳中和。

在减排路径方面,雀巢从原料的可持续采购、产品设计转型、包装的可回收设计、清洁物流、推出碳中和品牌、积极倡导减排这6个大路径开展相关行动,在6个大的路径中又细分出了35个小的实施路径,是减排路径描述最为详细的国际企业之一。

戴姆勒:设定绝对减排目标

戴姆勒是奔驰的的母公司,属于传统制造业,相对于自身排放较少的科技公司和食品公司,传统制造业企业的碳中和难度更大。戴姆勒公司于2019年提出目标:到2022年实现自身碳中和;相对于2018年,2030年实现绝对减排50%、产品碳足迹减排42%;2039年推出碳中和车。

这其中,实现绝对减排的目标很值得关注。一般科技型企业由于业务处于持续上涨期,即使可以实现碳中和,其实际碳排放量也多会持续上涨。以谷歌为例,尽管谷歌宣称自2007年起就已通过减少总能源消耗、采购可再生能源相关项目、碳抵消等途径实现了碳中和,但从下图数据不难看出,假如不进行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采购,谷歌自身业务发展轨迹所对应的温室气体排放绝对值仍在逐年增加。因此,以谷歌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通常不会提出绝对减排目标。

相比之下,传统制造业在其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实现绝对减排,所以戴姆勒才会提出到2030年绝对减排50%的目标。当然,由于绝对减排的大部分贡献是来自企业内部的节能增效,实现该目标会有较大难度。

在碳抵消方面,由于制造业的直接排放相对较多,戴姆勒主要通过购买黄金标准减排权(GSCER)来进行抵消,同时通过购买绿证来抵消其用电产生的排放。

1.jpg

对国内企业实施碳中和的启示

1. 完善的碳排放数据统计及管理体系

完善的碳排放数据统计及管理体系是一切碳管理及碳减排的基础,许多国外先进企业早在十多年前即完成了相关工作。对于需要实施碳中和的国内企业,建议参考国际标准ISO 14064和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温室气体核算体系(GHG protocol),组合建立企业内部的碳管理体系,摸清企业的碳排放情况,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发碳管理及碳中和相关软件系统。

2.符合公司特点的碳减排目标矩阵

从国外先进企业的经验可以看出,一般企业除了碳中和目标以外,还会涉及对其他相关指标的设定。比如,实现碳中和目标可能意味着要同步实现100%清洁电力的使用及能效的提升。国内企业在设定碳中和目标时,可以根据自身的排放特点,从绝对减排、相对减排、清洁能源使用比例、供应链减排等多个维度提出一系列具有时间持续性和空间延展性的目标。关于碳目标的具体设定,则可以参考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中的目标设定指南,或在条件允许下接受专业辅导及监督。

3.具有特点的减排措施

减排措施是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所在。一般来说,企业可以从技术创新、节能增效、燃料替代、提高新能源使用比例、设备电气化、供应链等方面实施减排。从国外先进企业的经验来看,企业并不需要面面俱到,但一定要有所长,比如苹果的自投新能源电力及微软的低碳航线等。企业可以在常规节能减排的基础上,选定一两个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减排路径,加大相关人力、物力的投入,做出亮点。

4.具有公信力的抵消方案

就既有经验而言,绝大多数企业无法实现自身排放的完全抵消或移除,所以需要对外购买相应的环境权益。当前市面上的环境权益质量参差不齐,因此在进行购买时,企业需要考虑环境权益的类型、所在地、额外性的充分度等。同时,企业也要考虑相应环境权益与自身业务的契合度,如雀巢的碳排放主要来自农业和土地利用变化,所以雀巢购买的环境权益多来自于造林等方面。

5.开展具有传播性的社会活动

无论是从企业自身形象提升,还是从促进更多行业和上下游企业减排的角度来看,企业的碳中和计划都需要考虑到如何影响社会及利益相关者。所以,企业的碳中和目标及规划宜通过各种活动让尽可能多的人知晓,如发布碳中和规划报告、发起供应链减排活动、加入国际倡议组织如SBTi、CDP、RE100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