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中和特别专题:“双碳”战略意义深远 能源转型势在必行

2021-06-10 13:25来源:曾宁大宗商品研究作者:大宗商品组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国内碳排放现状如何

(一)碳排放居世界首位

碳排放总量大,碳排放强度高。从碳排放的贡献度来看,英国石油公司(BP)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碳排放98.25亿吨,约占全球碳排放量的29%,位列全球之首;从碳排放强度来看,2019年我国创造了全球约16.27%的GDP,但是一次能源消费约占全世界的24%,碳排放达到了29%,显然,碳排放强度比较高,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测算,我国单位GDP的能耗约99焦耳/美元,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7倍,单位GDP碳排放0.69千克,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77倍,碳排放强度显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11.jpg

(二)“富煤贫油”导致碳强度高

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远超其他国家。2019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化石能源的占比为85.1%,美国为83.3%,欧盟和日本分别为74.1%和87.4%,可见化石能源依旧是各国消费主力,各国之间的差异并不大。但是对比化石能源的消费结构不难发现,我国的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57.6%。对应地,美国为12.0%,欧盟和日本分别为11.2%和26.3%。相比较而言,欧美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石油与天然气消费占据了一次能源消费的主要位置。

12.jpg

我国煤炭的消费主力在电热行业,而煤炭的碳排放强度远高于油气能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煤炭消费中占比最大的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比高达48.1%;其次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占12.2%;黑色金属冶炼占7.4%,煤炭采选占6.1%,化工和有色金属冶炼分别占5.9%与5.5%。上述六个行业的煤炭消费占到了煤炭总消费的85%。对比欧美日本的电力来源,可明显发现我国的电力供应主要是煤电,而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电力供应中使用了大量的天然气与核能。

13.jpg

图表16列举了不同化石能源热值与碳排放情况,将天然气的碳排放强度标准化为1,可以看到,焦炭与原煤的碳排放强度分居一二,分别是油田天然气的1.81和1.64倍,也远高于原油、气油、柴油等其他石油能源。由此可见,我国碳排放强度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化石能源消费的比重过高。

14.jpg

(三)高耗能行业是我国的主要碳源

发电、制造建筑与交通运输是我国三大主要碳源。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发电与供热、制造与建筑、交通运输三大领域占据了我国89%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中发电与供热占51%、制造与建筑占28%、交通运输占10%。这意味着未来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就要着力在上述三个重点领域进行变革。

17.jpg

从细分行业看,电力、黑色、非金属矿产、运输仓储与化工是我国碳排放的前五大行业。具体来看,生产和供应电力、蒸汽和热水行业占碳排放的44.4%,位居第一;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占18.0%次之,非金属矿产和运输、仓储、邮电服务分别占12.5%与7.8%,分居三、四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占2.6%,位列第五,这五大行业合计碳排放约占总排放的85.2%。可以预见的是这些行业将是未来碳减排的主攻方向,最易受到政策调控的冲击。

18.jpg

四、如何实现“双碳”目标

(一)碳减排一直在路上

减排成果显著,如期兑现承诺。回溯历史可知,我国单位GDP碳排放量呈现长期显著下降的趋势。这不仅源于中国经济结构的深刻变革、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以及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还有近年来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动。2009年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政府承诺争取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的一次能源比重达15%。而后碳排放被相继写入“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根据《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2019年度报告》显示,我国已经在2018年底提前兑现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的承诺。

19.jpg

(二)2030年达峰不太难

保持3.4%的年减幅,或可顺利实现碳达峰。如要到2030年兑现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低65%的承诺,根据不同的经济增速,我们可以倒推计算出兑现减排承诺所需的年碳排放增速,具体如下公式所述,其中r与g分别是未来10年碳排放和GDP的年化增速。

20.jpg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不断放缓,但依然保持着6%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水平,从经济发展潜力来看,我国仍有希望保持中高速的增长水平。我们将未来10年经济的年化增速设定为6.0%、5.5%、5%、4.5%与4.0%五种情形,测算出实现碳达峰和减排目标所能承受的最高碳排放增速,具体情况如下(见图表20):

情形1:在经济增速特别乐观的情况下,2020-2030年的年化增速假定为6.0%,那么碳排放的潜在年增速要低于2.40%;

情形2:在经济增速比较乐观的情况下,2020-2030年的年化增速假定为5.5%,那么碳排放的潜在年增速要低于1.90%;

情形3:在经济增速保持中性的情况下,2020-2030年的年化增速假定为5.0%,那么碳排放的潜在年增速要低于1.44%;

情形4:在经济增速比较悲观的情况下,2020-2030年的年化增速假定为4.5%,那么碳排放的潜在年增速要低于0.95%;

情形5:在经济增速特别悲观的情况下,2020-2030年的年化增速假定为4.0%,那么碳排放的潜在年增速要低于0.45%。

过去5年,我国碳排放年增速为1.7%,单位GDP碳排放的年增速为-3.9%;过去10年的碳排放年增速为1.9%,单位GDP碳排放的年增速为-4.5%。如前文测算,在经济保持以5.0%的中性增长速度,那么未来10年每年的碳排放增速要低于1.44%,在此情形下,单位GDP碳排放的增速为-3.4%,即可兑现承诺。这意味着兑现承诺所要保持碳排放增速较过去仅需再降低0.45%,单位GDP碳排放需降低-0.5%。显然,与过去5年甚至10年的碳排数据相差无几,因此,我们认为兑现碳达峰承诺的难度并不大。

根据不同经济增速下既定的碳排放增速,我们模拟了单位GDP碳排放和碳排放到2030年恰好实现碳达峰的可能路径(图表21)。直观上来看,2021年至2030年实现碳达峰所需要的单位碳排放的下降速度与过去几年相当,实现碳达峰的增速路径在很小的区间,可见毋需大幅地降低碳排放强度亦可顺利在2030年达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明确提出,要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这意味着年化增速为-3.9%,实际上恰好与过去5年的减排强度保持一致。

21.jpg

提前碳达峰必然以经济承受能力为前提,考虑碳减排政策的强度时,要明确经济发展的优先级要高于碳达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到2035年我国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意味着人均国民收入水平要比2020年再翻一番,根据“拇指法则”,未来15年需要保证年增速4.67%左右的水平才能达到。尽管“双碳目标”极为重要,减排政策大概率还是会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前提下制定。

21.jpg

(三)2060碳中和任务重

用更短的时间,走更长的路。许多欧美国家早已经实现了碳达峰,如英国、法国与德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已经实现碳达峰,美国、日本也分别于2007、2008年碳达峰,这些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大致有50-70年的过渡期。相比之下,我国目前还尚未实现碳达峰,我们承诺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就意味着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大约只有30年的时间,用一半时间走完相同的路,我国的“碳中和”之路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兑现承诺就要跑步前进。

22.jpg

要充分发展,还要足够低碳。我国目前还尚未完成工业化与城镇化,人均GDP才刚刚迈过1万美元的门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领域对高碳产品依然有很大的需求。而发达国家早已完成工业化和城镇化,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发展对于碳排法的依赖度较低。当前,我们既要解决社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还要兼顾“双碳目标”,无疑增加了实现经济社会目标的难度系数。如何统筹协调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与“双碳目标”,难度较大。

安全廉价稳定的可替代能源尚未出现。如前所述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中,化石能源的占比高达85.1%,而其中碳排放强度最大的煤炭,消费占比高达57.6%。放眼全球,化石能源依旧是一次能源消费的主流,即使是清洁能源消费走在前列的欧盟,2019年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也高达74.1%。我国的能源体系要在30年的时间内置换掉85%的化石能源,难度不言而喻。要实现碳中和必然要依赖于碳捕捉、碳储存技术的进步,抑或是用经济的清洁能源来替代化石能源,直至目前,廉价而有效的能源技术还尚未出现。

(四)加减“乘”“除”多管齐下

碳中和的本质是一场系统性的能源革命,需要多措并举。尽管二氧化碳排放涉及领域广泛,但是由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源头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因此“牵牛要牵牛鼻子”,走向“碳中和”的主要阻碍就是如何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具体地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革新。

23.jpg

首先,在清洁能源方面做加法,逐步加大风电、光伏、氢能、核能等清洁能源的投资,提升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努力实现能源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提就出到2030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预计,到2050年我国的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有望达到80%。

其次,在化石能源领域做减法,一方面通过清洁能源进行能源替代,减少化石能源使用,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地提升化石能源的使用效率,并通过碳捕集和碳储存的方式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

再次,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普及。按照碳中和的推进路径,未来会率先在电力部门实现碳的负增长,那么终端消费部门使用电力代替油气作为动力,就能够实现碳减排,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将是碳中和的重要方面。

最后,加大储能设施的建设。随着风电、光伏装机容量的上升,大规模使用风电和光电必然需要大量储能设施做配套,就需要提高电力的使用效率,保证电力的平稳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