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梧州静脉产业园:垃圾循环利用 实现变废为宝

2021-06-17 09:36来源:梧州新闻作者:梁月等关键词: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梧州静脉产业园是全国首个“一园一企”项目,采用“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模式,将垃圾实现闭环循环利用。下面请跟随记者一起走进产业园,感受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

梧州静脉产业园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中心,配套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污泥处理厂和医疗废物处置厂等。走进这里,道路宽敞,环境优美,闻不到什么异味,没有噪音。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去年八月份投产运营后,日垃圾处理量和日发电量日趋稳定,每天来自梧州市区以及苍梧县、藤县近千吨生活垃圾在这里实现变废为宝。

梧州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玉明:“垃圾经过垃圾池5到7天的发酵,然后投到垃圾炉里面燃烧。既提高垃圾的热值,同时又能把水渗出来,便于燃烧。”

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通过蒸汽转化成机械能,使汽轮发电机的叶片转动切割磁场进而产生电能,按照目前日垃圾千吨处理量,每年可发电1.6亿多度。而在中央控制室里,工作人员从大屏幕上就能够全方面实时追踪和监控,让各个环节尽在掌握中。

赵玉明:“整个烟气排放的指标完全低于欧盟标准,一天的发电量大概在50万度。”

除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可发电外,垃圾渗滤液经过处理达到工业用水回用标准,可作为厂区绿化用水和工业用水;而焚烧垃圾后产生的炉渣,经过除铁、分选、破碎,还可用作建筑原材料,真正实现园区污水零排放以及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梧州静脉产业园作为我市唯一的分类处理设施,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约40万吨、餐厨垃圾3.5万吨、城镇污泥3.5万吨、医疗废弃物2000吨。

赵玉明:“现在所有园区的建设项目,包括垃圾焚烧、餐厨、污泥处理都是一期的建设,后续根据城市的发展以及垃圾量,我们会启动垃圾焚烧的二期项目,二期项目也是一千吨。另外二期项目的餐厨处理、污泥处理也会增加一百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静脉产业园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