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中和目标尚远莫冒进 ——对实现“双碳”目标的思考(一)

2021-06-23 09:46来源:中国化工报作者:刘全昌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化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下,社会上下和各行各业对“双碳”战略的探讨十分火热,各种解读和方案不一而足,令人眼花缭乱。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路线图尚不明晰的情况下,一些地方以之为导向的调控监管实锤已经落下。传统能源化工行业则首当其冲,被贴上“高排碳”标签的新建项目一律叫停,甚至连既有项目的改造升级也被暂停,一时间行业刚刚聚集起来的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信心和共识,再一次跌落进群体性迷茫之中。

“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志当存高远,不满足于不完美的现状、有高远的目标并愿意为之付出切实的努力,诚然是很好的事情。但我们任何时候也不要忘记,高远目标从来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积跬步至千里,空谈和空想成不了任何事,拔苗助长式的冒进则更加危险。这方面我们历史上的教训有不少,也很深刻。

具体到实现“双碳”目标,它符合保护地球家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潮流,是对开创一个令人期待的光明未来的庄严承诺,从大方向上讲无疑是正确的。但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又是曲折的,需要一场新时代的产业转型升级的万里长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4月22日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指出的: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时间紧、任务重,实现“双碳”目标尤其要讲究章法,要在正确的理念和方法论指导下,在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工作步骤、实施路径、技术手段的支撑下,一步一个脚印地有序推进,才有可能达成目标。

碳达峰是前提、碳中和是目的,没有扎实充分的碳达峰前提,就不可能有丰盈圆满的碳中和目的,拾级而上、循序渐进,这才是正确方法论的基本要求。因此,从眼下看,探讨并落实10年之内的碳达峰目标,是务实之举;过多地纠缠于40年跨度的碳中和目标,则属于跨越发展阶段的务虚之举。

为什么说讨论碳中和尚属务虚,笔者认为主要有两点理由。

其一,碳中和只是一个理念、一个愿景,我们现在对它的理解还很不透彻,思想认知还没有达到的地方,脚步就很难企及。现在大家对碳中和的解读五花八门,但总感觉好像多了点“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执见,缺了点“自缘身在最高层”的超脱。

碳中和需要立体地、综合地来看,如果光盯着碳来谈碳,就会有很大的局限性。如果跳出碳来探讨减碳,则一下子海阔天空,人类经济社会的新图景都可能因此跳跃而出。

在目前已知的118种化学元素中,碳氢氧氮硫氯硅等最为重要,尤其是碳氢氧。如果把新物质世界比喻成一座大厦,那碳氢氧就好比是地基与主梁。谁能自如地驾驭这三元素,谁就掌控了打开新物质世界的钥匙。

往前看,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碳多氢氧少的尴尬世界,碳接近于无限供应,但氢氧因为缺乏廉价能源,人类难以无限获取,故也难以实现彻底的自由与解脱。往后看,随着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走进平价时代,太阳能水解制纯氢纯氧即将迎刃而解,碳氢氧三元素有望进入等量齐观的极大丰富时代。理论上,只要找到合适的催化剂,人类生产出任何品种、任何规模的碳氢氧化合物,都将毫无障碍。这是一个伟大的前景,而碳中和,仅仅是这一前景的赠品罢了。

在此笔者无意提出一个新的花样,只是提醒,对于碳中和我们的理解可能还处于盲人摸象的阶段,适度理论探讨一下可以,但离实操还为时过早。

其二,碳中和的技术手段和实现路径目前要么还没有,要么很不成熟,物质基础尚不具备。实现碳中和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就是低碳甚至零碳的新能源产业取代高碳的化石能源产业,成为能源供给的绝对主力,而这有赖于新能源产业在技术、成本、渠道上实现对传统化石能源的全面反超,产生自然迭代和新陈代谢。但至少从目前看,光伏新能源刚刚迈过平价的门槛,配套的储能技术还是一大短板,核能、氢能、生物质能、风能、海洋能和地热能等新能源,离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则更远,离成为主力能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总之,当前我们离以清洁新能源为主的新格局尚远,碳中和无从依托。

何况,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飞驰而来,变革日新月异,一些眼下看起来真切的东西、短短数年之后有可能变得不再真切,而眼下看起来不真切的东西、要不了多久有可能变得真切。碳中和对应着技术变革的高级阶段,在相应的技术手段到来之前,以现有发展水平和技术能力来忖度它、揣摩它、规划它,都是不合宜的,存在高度的务虚性和不确定性,并不实用。

行文至此,归总为一个基本观点:碳中和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和方向,目前还处于理论研讨的萌芽阶段。心中有光、脚下有路,我们的当务之急还应从一点一滴做起,为在2030年之前尽早实现碳达峰奠定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化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