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今年第四轮“点穴式”执法强化夏季大气污染管控

2021-06-23 14:04来源: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VOCs企业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1日开始,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结合夏季大气污染防治特点,组织开展本年度第四轮市级“点穴式”执法专项行动,重点对工业VOCs企业、汽修、餐饮、加油站、储油库等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源开展检查。

21日晚,市区两级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开展联合夜查行动,重点针对工业企业、物流园区和施工工地的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全面检查检测。在一处工地内,执法人员通过林格曼黑度仪检测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情况,经检测排放合格。据执法人员介绍,如排放超标,生态环境部门将对其进行0.5-3万元的处罚。当晚共检查检测重型柴油车10余辆,均符合排放要求。

此次行动市级生态环境部门选取东城、西城、石景山、朝阳、海淀、丰台、房山、昌平、顺义、大兴、通州的14个街道(乡镇),组织14个检查组,开展为期2周的全面检查。各区生态环境部门参照市级模式,同步开展区级“点穴式”执法。

按照全时执法要求,市级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开展移动源夜查,并督促各区落实进京口和重点道路夜查。通过热点网格报警信息、扬尘监测情况、车载PM2.5移动监测设备等科技手段,结合属地污染源特点,直奔问题点位发现环境问题,通过现场执法和监测手段固定违法证据,实现精确排查、精准打击、精准治理。

本次专项执法针对夏季大气污染防治特点,突出VOCs排放管控。固定源方面,加强对重点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汽修、餐饮、加油站、储油库等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现场检查生产设施、烤漆房、调漆间等VOCs产生环节是否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处理设施是否与生产排污工艺同步运行,是否按规定正常使用,原辅材料VOCs含量是否符合标准要求。移动源方面,加强入户执法检查,对发现问题的重型柴油车开展执法监测。严查施工工地、物流园、工业园、货物集散地(含铁路货场)非道路机械排放、编码登记等情况。此外,针对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露天焚烧、施工扬尘等问题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行动首日,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共检查各类企业和点位55家,发现问题企业23家,其中有16家餐饮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其中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的2家,未按要求清洗1家,监测平台不规范13家。此外,还发现存在扬尘问题的工地6个,其他问题1家。区级生态环境部门共检查各类固定源点位600余个,发现问题110个。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针对夏季污染防治重点集中发力,严查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有力促进夏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VOCs企业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