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河钢集团低碳绿色发展实践路径

2021-06-24 08:22来源:世界金属导报作者:李毅仁 郑仲关键词:低碳绿色发展钢铁行业河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低碳绿色发展探索与实践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 (下称:河钢)秉持“人、钢铁、环境和谐共生”理念,以“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为己任,率先实施“六位一体”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图1),累计投入203亿元,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河钢高度关注未来低碳经济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低碳技术及发展路径,为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贡献“河钢力量”。

1.png

1.1 绿色技术创新

(1)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

该技术获2019年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能源梯级循环利用

2020年仅余热余能余压自发电总量就达100亿千瓦时,核心企业自发电比例超过65%。新建的唐钢新区构建了全流程能源转换体系,自发电比例将达到90%。

(3)水资源实现高效利用

河钢唐钢将城市中水作为唯一补充水源,工艺废水实现零排放,每年可节约深井水和地表水约2450万立方米。

(4)钢铁副产物资源综合利用

河钢各子公司实现除尘灰、轧钢铁皮、钢渣水渣等的全回收和再利用;矿山实施井下填充采矿法,减少尾矿露天堆存;河钢被国家发改委确认为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首批企业。

1.2 低碳技术及产业化探索

(1)布局氢能产业

首座加氢示范站已于2020年8月建成投运,为推动河北省氢能汽车运输体系发展及公共交通运输行业碳减排作出贡献。

(2)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河钢与意大利特诺恩公司合作,利用张家口地区丰富的分布式能源优势,在张家口宣化地区率先启动全球首例富氢气体直接还原示范工程建设。

(3)转型升级和布局区位调整

石钢新区打造新一代绿色低碳短流程电炉钢厂,实现工艺源头降碳。通过转型升级改造,建设张宣高科基地,打造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制造和氢冶金示范基地。

(4)研究前沿低碳技术

发起成立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

开展CO₂高值化利用技术。

与必和必拓携手“碳减排”。

2 低碳绿色发展规划

2.1 规划目标

《行动计划》围绕“2022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的总体目标,按照碳达峰、稳步下降、较大幅度下降、深度脱碳四个阶段开展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2021年发布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低碳冶金路线图;

2022年实现“碳达峰”;

2025年实现碳排放量较峰值降10%以上;

2030年实现碳排放量较峰值降30%以上;

2050年实现“碳中和”。

2.2 实施路径

为实现最终目标,河钢制定了详细的低碳绿色发展实施路径及技术方案,从“六大路径、十五项技术方案”阐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所做出的结构调整、工艺创新和技术进步。

(1)优化产业布局和流程结构变革,推进全流程碳减排;

(2)优化用能并构建多元能源结构体系,加快低碳转型;

(3) 开展全生命周期评价,助力钢铁材料性能和寿命提升;

(4)打造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协同降碳;

(5)科技创新助推低碳技术的研发示范与应用;

(6)倡导全员低碳化生产生活。

2.3 保障措施

为确保方案落地,实现“碳中和”目标,河钢围绕创新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低碳技术和碳交易管理制度、以及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建立健全了体制机制和保障措施。

2.4 建立技术联盟,实施创新突破

以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为平台,推进与科研机构建立低碳绿色技术发展联盟,整合力量开展以新能源冶炼技术、创新工艺技术、CCUS技术为重点的联合开发,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河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带头落实国家战略,构建适应生态文明要求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钢铁企业绿色发展路径,持续引领钢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河钢方案”,为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留下“中国印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绿色发展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河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