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国内银行业首个“碳中和”行动方案发布 清洁能源产业支持额度不低于500亿元

2021-06-28 15:08来源:新华社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低碳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可持续经济、低碳经济成为未来发展的新导向。金融紧随经济发展,相关的金融产品、行动方案已出现落地案例。日前,江苏银行发布国内银行业首个“碳中和”行动方案。

大手笔行动方案

根据近日江苏银行发布的“碳中和”行动方案,该行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气候融资专项支持额度不低于2000亿元,清洁能源产业支持额度不低于500亿元,支持减污降碳、清洁能源、清洁交通、零碳建筑等领域重点项目,推动实现碳减排超1000万吨。

据了解,该行还将充分利用财政支持政策、货币政策工具、碳交易市场等,构建气候金融产品体系,助力新能源产业链降成本和化石能源产业低碳转型。

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表示,该行作为境内首家城商行“赤道银行”(已宣布在项目融资中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将通过采纳《负责任银行原则》、完善绿色金融组织架构、加强气候金融产品创新和气候风险管理等系列举措,推动落实金融服务“碳中和”行动方案。

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与PPP事业部总经理董善宁介绍,2021年该行计划绿色信贷增速不低于20%,清洁能源贷款增速不低于50%。在产品体系方面,该行将完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贸易融资等绿色金融产品,以及完善基础碳融资工具、碳衍生品工具等碳金融产品。

如何引导信贷资源倾斜绿色领域?

除了江苏银行之外,目前还有兴业银行、湖州银行、重庆农商行、绵阳市商业银行、贵州银行以及重庆银行采纳了“赤道原则”,实施绿色金融战略。

而成为“赤道银行”,其内部需要重塑组织架构、流程制度、考核机制和产品体系等。记者获悉,目前上述“赤道银行” 已在总行、分支行层面构建了专营架构。江苏银行已于2016年初在总行设立了绿色金融及PPP事业部,是继兴业银行之后,第二家在总行层面构建绿色金融专业经营体系的金融机构。该行还于2021年设立了8个绿色支行,专门经营绿色金融业务。

2020年新晋成为“赤道银行”的重庆农商行,目前已组建了全集团绿色发展组织架构,在总行层面设立绿色金融委员会,设置了绿色金融、绿色文化、绿色运营三个工作小组,成立了绿色金融部。

在考核激励机制方面,从重庆农商行获悉,该行制定绿色贷款业绩专项考核方案,将绿色信贷投放纳入分支机构KPI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激励引导,对于绿色信贷业务定向下调绿色信贷FTP价格,降低绿色信贷经济资本占用成本权重。

在信贷管理体系方面,从湖州银行了解到,该行于正式成为“赤道银行”的2019年当年,开发了独立的绿色信贷管理系统,实现信贷客户绿色分类、环境风险分类的自动识别和环境效益的自动测算,并且引入了赤道原则环境社会风险管理理念,结合ESG信贷违约率模型引导企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2021年,湖州银行还将尝试开发新的能效贷款,将企业能效利用效率与授信额度挂钩,引导制造业等小微企业能效提升和去碳化发展。

低碳金融:机遇与挑战并存

为实现“碳中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银行业支持节能环保、低碳循环等绿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将会加大。但不可否认,银行机构也面临着很多挑战。

“碳中和需要上百万亿元的投资,这会给金融机构提供很多投资机会。”湖州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方夏莹认为,“3060目标”对金融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绿色投资机会增多、创新空间增大,挑战是需要面临转型阵痛所带来的各种金融风险。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在充分理解环境风险的基础上,既要提早建立完备的环境风险防范机制,又要着力提升自身的环境风险管理能力。

“随着高碳产业逐步退出,必然会有低碳产业不断发展。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前期的金融资源投入可能面临价值重估。”重庆农商行绿色金融部门相关业务人士介绍,该行通过严格信贷投向标准、优先支持节能环保和低碳循环等绿色产业两个方面进行应对。一是对“两高一剩”行业实施信贷管制,通过项目准入、差异化定价等方式引导其转变高耗能、高污染的经营模式;二是通过配套优惠的信贷政策或信贷产品,加大对节能环保、低碳循环等绿色产业的扶持力度,使绿色产业可以产生加倍的生态效益,并反哺金融机构,实现生态与金融业的良性循环。

重庆农商行人士表示,该行信贷投向领域聚焦核心技术,避免金融对所谓新兴产业“一哄而上”,造成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问题。他同时提出,目前市场上存在绿色信息披露强制性不足、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需要在企业、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的、强制性的绿色信息披露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低碳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