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徐建:我国在产企业土壤环境管理思路与要点(下篇)

2021-06-29 08:48来源:化工土壤修复作者:徐建关键词:土壤环境管理土壤污染环境影响评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境修复网获悉,近日,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土壤污染防治研究中心企业用地土壤环境管理研究室主任徐建继我国在产企业土壤环境管理思路与要点文章之后,又发布了我国在产企业土壤环境管理思路与要点(下篇),详情如下:

作为管理者

(一)推动实施绿化改造

制修订工程建设强制性国家规范,针对相关重点行业提出有关防腐蚀、防泄漏设施和泄漏监测装置的设计、建设和安装要求。鼓励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因地制宜实施管道化、密闭化改造,重点区域防腐防渗改造;以及物料、污水、废气管线架空建设和改造。

(二)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对涉及有毒有害物质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新(改、扩)建项目,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提出并落实防腐蚀、防渗漏、防遗撒等土壤污染防治具体措施。

(三)强化重点监管单位监督

指导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根据典型行业有毒有害物质排放、腾退地块土壤污染情况,将相关行业企业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

(四)监督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义务

全国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排污许可证应当全部载明土壤污染防治义务,至少完成1次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并落实。定期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环境监测。加强企业拆除活动污染防治现场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拆除活动污染防治措施。

作为企业主

强化土壤污染预防

对污水等各种管道和生产设施采用架空方式设计和建设;对可能存在土壤污染隐患的区域,如原材料或固体废物存放区域,采取多级防渗防泄露措施。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降低了对土壤污染风险。

依法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监测

可以及时发现土壤污染或污染隐患。一旦发现问题,及早采取措施防控,防止污染扩散和加重,可以大大降低后期治理修复成本。

关注拆除活动污染防治

注重设施设备拆除的污染防治,防止拆除活动产生新的污染。

开展风险管控或修复

根据自行监测结果,尽早开展风险管控或修复,利用时间换成本。

开展尽职调查

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前,开展尽职调查,向原土地使用权人、不动产登记机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等了解土壤污染状况,以减少后期可能产生土壤 污染责任人认定纠纷的风险。

作为研究者

(一)隐患排查与自行监测

研发高精度、多功能、无扰动的土壤及与地下水原位采集技术,研发基于传感、遥感和生物标志物的土壤与地下水现场快速检测技术与方法,并开展在产企业尽职调查、自行监测、监督监测中的应用研究。

(二)风险管控与修复

研发经济、高效、绿色的土壤污染修复用新型功能微纳材料,并探索绿色、高效、低干扰土壤及地下水风险管控、修复技术,形成边生产边管控、边生产边修复技术体系研究。

(三)信息化管理平台

研发在产企业土壤环境管理信息平台与终端,为在产企业日常土壤环境管理与污染预警,提供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全方面技术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环境管理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查看更多>环境影响评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