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2021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市场分析

2021-06-29 13:48来源:尚普华泰咨询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固体废物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持续增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尤其是垃圾焚烧处理增长较快,迎来黄金发展期。

一、政策分析

根据自2020年9月1日起实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修订)的规定,固体废物是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态、半固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固废管理的物品、物质。按照固体废物的产生源头及对环境的危害程度可将固体废物分为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5类。目前公司从事的固体废物治理业务领域中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

二、市场分析

(1)国民经济和城镇化稳步增长,垃圾处理需求持续旺盛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9-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从48.30%增长至59.58%,年复合增长率2.12%;2019 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达8.48亿,城镇化率达60.60%。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处理的需求也稳步上升。2008年末,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54亿吨,到2018年底增长至2.28亿吨,复合增长率3.61%。2019 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2.40 亿吨,较2018年同比增长5.26%。

1.jpg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 、尚普华泰整理

(2)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稳步上升,垃圾焚烧发电快速发展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的三种垃圾处理方式:卫生填埋、高温堆肥和焚烧处理各有优劣。但在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处理方法无害的现状下,焚烧方法逐渐成为主流垃圾处理方法。

2.jpg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 、尚普华泰整理

三、竞争企业分析

(1)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环境”)

光大环境于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以绿色环保和新能源为主业的大型国企,投资项目覆盖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其他清洁能源发电、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项目遍布山东、江苏、浙江、广东、海南等省份。截至2020年6月30日,光大环境绿色环保板块共有79个运营的垃圾发电项目及2个委托运营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 70,950 吨。(资料来源:光大环境2020年中期报告、Wind资讯 、尚普华泰整理)

(2)浙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环境”)

锦江环境主要从事垃圾发电运营业务,于 2016 年 8 月 3 日在新加坡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号:BWM、查询代码:CJE.SP)。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锦江环境在中国 13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拥有 21 个已投入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 5 个垃圾资源化项目,垃圾处理能力近 3.5 万吨/日。(资料来源:锦江环境官网 、尚普华泰整理)

(3)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环境”)

上海环境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致力于城市固废处理处置,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卫生填埋、医废危废、市政污泥、餐厨垃圾、土壤修复等,实际控制人是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上海市国资委。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上海环境运营生活垃圾焚烧项目 13 个,共计入厂垃圾 339.01 万吨(资料来源: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半年度报告、Wind 资讯、 尚普华泰整理)

四、风险分析

1、创新风险

随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生活污水处理行业不断发展,公司需要及时跟进行业发展和政策变化趋势,不断开展技术创新和研发产业化,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水平、运营能力和经营效率,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进行工艺技术升级,提高研发产业化等创新能力,满足不了环保标准不断提高的技术要求,可能会存在竞争力下降的风险。

2、技术风险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艺技术复杂、实践性较强,公司多年来的行业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开发经验和项目建设、运营经验,专注于适合中小城市生活垃圾特点的处理工艺和设备集成技术的持续创新。未来不排除出现新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甚至产生其他更为先进的处理技术,从而对公司的技术路线产生替代性威胁并对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同时,还存在公司在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因研发投入不足或研发方向出现偏差,而面临现有技术被替代的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