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千呼万唤始出来——绿色基础设施REITs展望(下)

2021-07-08 08:41来源: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关键词:REITs污水处理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首批上市的基础设施REITs中,首钢绿能、首创水务基础资产100%符合绿色金融支持范围,但并未作为“绿色基础设施REITs”发行。在境内市场基础设施REITs刚刚启幕的当下,有必要推动形成专门的“绿色基础设施REITs”产品序列:

一方面,REITs的产品优势可有效满足绿色基础设施盘活资产、优化资源配置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清洁能源发电、电网、公共交通、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多类项目天然符合REITs发行试点要求。因此,鼓励相关项目贴标发行“绿色基础设施REITs”,对于彰显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心,丰富中国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与市场实践,补充绿色基础设施长期资金来源具有重要意义。

01REITs符合绿色基础设施发展需要

早在2009年,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形成REITs初步试点的总体架构,历经十余年的准备,2020年4月境内基础设施REITs试点正式启动,一年后首批公募REITs终获发行。其盘活基础资产能力、穿透式结构设计、较为稳健的风险收益特征,都为进一步服务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充足想象空间。未来,探索发行绿色公募REITs,可有效满足基础设施盘活需求,扩展公众对绿色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

响应双碳目标,满足绿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中国要遵照承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将带来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其中,推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关键作用。REITs通过剥离基础资产,可实现出表融资,在不扩大风险敞口的前提下,盘活存量资产、加快资金流转速度、合理优化企业资产负债表。从首批REITs基础资产来看,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环保基础设施等多类型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具备发行REITs基础。

融通供需两侧,扩展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渠道。当前,期限较长、风险适中、收益相对较好的金融产品供给整体不足,加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门槛较高,投资者特别是广大公众缺乏参与此类投资的渠道。REITs项目应具有租金、收费等稳定现金流,具备成熟稳定运营模式,运营时间原则上不低于3年。首批REITs由公募基金穿透持有基础设施核心权益,期限普遍较长,现金流相对稳定,投资风险可控,属于稳健且回报率相对较好的金融产品。6月21日,首批REITs产品正式上市交易,涨跌幅整体平稳,截至首日收盘,9只产品2021年股息分派收益率(年化)位于3.8%-11.2%不等,体现出期限长短和定价水平差异,相比于同期同风险等级理财产品具有一定优势。

02多类绿色基础设施项目具备发行REITs潜力

由于基础设施REITs采取“公募基金+ABS”的发行模式,因此,各类项目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情况可作为其是否具备REITs发行潜力的重要参考。近年来,以绿色基础设施为底层资产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广泛发行,2020年首单绿色类REITs取得突破,丰富的市场实践为进一步发行标准绿色公募REITs提供了基础。

2021年7月,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支持引导,加强项目管理及协调等方面提供了方向,同时发布《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要求》(以下简称《申报要求》),对试点区域和行业范围、项目要求、申报材料、申报程序、审查内容等进一步明确。结合《申报要求》中提出的基础设施REITs重点支持项目类型,对照现行绿色金融标准,绿色REITs有望在清洁能源发电、电网、清洁公共交通及其配套设施、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项目中率先发展。

(一) 清洁能源发电项目

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作为我国绿色金融支持的重点领域,清洁能源发电项目中运营稳定、盈利能力较强的风电场、光伏电站、水电站、生物质能可进行绿色REITs试点。结合我国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的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25%左右的总体要求,风电、太阳能总装机容量可达12亿千瓦以上,融资需求巨大。随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步伐加快,光伏、风能将成为我国能源供给革命中的主力。

近年来清洁能源项目发行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方面表现突出,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自2016年以来,我国累计发行多单以清洁能源上网电价收益权及附加补贴为基础资产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涉及的风电、光伏、水电项目盈收较为稳定,具备发行REITs的潜力。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由中国能建作为原始权益人的“工银瑞投-中能建投风电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募集资金7.25亿,成为全国首单新能源发电基础设施类REITs产品,也是全国首单绿色类REITs产品。

首批基础设施REITs中,首钢绿能的发行进一步验证了清洁能源项目通过基础设施REITs融资的可行性,其基础资产为垃圾焚烧发电,受到投资者积极认购,配售比例低至1.76%,截至6月21日收盘预计2021年股息分派收益率(年化)7.75%,处于首批REITs中较高水平。

(二) 电网项目

中国是全球电网规模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电网作为多省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具有关键性作用。根据《申报要求》,特高压输电项目、增量配电网、微电网等项目是能源基础设施推动REITs试点的重点。2019年我国电网投资总规模为5012亿元,其中输电网、配电网投资占比分别为30.3%、62.8%。受益于电网建设的持续完善,我国投产多个新能源并网及送出工程,包括甘肃、陕西、河北等地的省内输电通道建设工程,新疆到安徽、内蒙古到山东的跨省跨区特高压输电工程。电网建设一方面改善了新能源发电大范围配置的能力,提升了新能源消纳水平,另一方面形成大批优质的基础设施资产。

2021年3月,主营电网建设的国网租赁公司发行首单“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风电、水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该产品为电网及电网产业链建设主体扩展了思路,可进一步探索通过结构化金融产品盘活绿色资产,推进基于电网项目的绿色基础设施REITs。

(三) 公共交通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伴随交通系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清洁的公共交通及其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在探索发行绿色基础设施REITs方面大有可为。主要包括公共交通系统配置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铁路建设三类。

新能源汽车配置方面,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到2025年,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特别要求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政策指引下,公共交通领域广泛配置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大势所趋。从国内市场实践来看,我国已发行多单以新能源公交客票收费权为基础资产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项目现金流稳定、盈收能力较好,相关领域进一步发行绿色REITs前景可期。

充换电基础设施方面,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提出到2020年建成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等一系列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目标。我国充电站、充电桩项目并取得有序运营,其中盈收情况较好的项目可率先探索发行绿色REITs产品。

铁路建设方面,作为绿色金融重点支持范围,2016年以来地铁建设单位发行的绿色债券、以地铁客票收益权为基础资产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多有发行,为包括北京、武汉、广州等多个城市的清洁交通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结合城市地铁线路扩容的整体趋势,以及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中城铁、轻轨网络的不断延伸,此类项目发行绿色REITs具备广阔空间。

(四) 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

《申报要求》将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固废危废医废处理、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列为试点REITs发行的重点行业。近年来各地对于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增长,此类项目现金流来源多为污染处理费等稳定收益,资质及盈收情况较好,多个污水处理项目、垃圾处理项目、烟气脱硫脱硝服务项目成功发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相关行业可探索进行绿色REITs发行试点。

近年来相关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提升,存量资产保持增长态势。具体到污水处理行业,“十三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年均投资额分别达637、141亿元,投资额四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15%,相比于“十二五”期间的5%、1%实现跃升,据市场测算我国污水处理存量资产约7700亿元。污水处理行业现金流较好,对补贴依赖较少,首批REITs中,首创水务开创了以污水治理为基础资产的试点,并以不足1.5%的配售比例创公募基金比例配售新低,投资者积极性可见一斑。此外,垃圾焚烧产能逐步提升,截至2018年,城镇垃圾日焚烧规模近41.2万吨,2015-2018年复合增速约20%;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垃圾焚烧行业累计投资2000亿元。

03展望与建议

为推动国内尽早发行绿色基础设施REITs,支持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高质量发展,本文提出以下建议。第一

将“绿色基础设施REITs”设立为专项产品序列。推动绿色基础设施REITs成为,有助于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提升资本市场对于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作用。首批REITs中,首钢绿能、首创水务分别以生物质能、污水处理项目为基础资产,符合绿色金融支持范围,但未作为贴标绿色REITs发行。在后续推进试点项目中,建议参照绿色资产支持证券认证标准,对照《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以基础资产类别作为判断依据,鼓励符合条件的试点项目发行绿色基础设施REITs,鼓励新能源等碳减排效益明显的试点项目进一步发行碳中和基础设施REITs,进一步彰显资本市场支持“30·60目标”实现的决心与行动。第二

丰富基础设施REITs产品体系。REITs作为我国公共金融领域重要的产品创新,风险收益特性介于股债之间,伴随未来中国REITs市场的壮大,REITs或将成为区别于传统股债的另一主要市场。因此,有必要进一步丰富市场体系,开发REITs的二级市场交易工具及其衍生产品。建议开发以REITs为样本的指数,鼓励以REITs构建FOF(Fund of Funds),满足市场分散化投资需求。第三

允许绿色投资者优先认购基础设施REITs。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对于REITs市场长期高质量发展十分关键,建议在构建“绿色基础设施REITs”产品序列的基础上,着力提高投资者投资绿色债券的积极性,形成发行和投资的良性循环。从首批REITs配售情况来看,9只REITs配售给战略投资者的份额按照监管要求均不低于20%,最高者战略投资者配售可达52%。未来建议在发行贴标绿色REITs的基础上,鼓励绿色投资,优先向持有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资产规模较高的金融机构进行战略配售,同时探索将绿色REITs纳入银行持有绿色资产范围,多措并举鼓励绿色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REITs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