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从业10年工程师的4点经验 解读给排水专业如何实现职场进阶!

2021-07-17 08:27来源:淼知水圈关键词:给排水给排水设计给排水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其实不光给排水,你就是从事任何行业的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保持一定的学习热情都非常重要,除非你甘愿放弃职场上升,选择躺平一了百了,当然了躺平自有其妙处,不过人活一世,我相信更多的人还是会选择在当打之年拼一拼。

多的不说,接下来我就总结下自己在10年工作经验中的那些感悟吧。

1、多看多学,长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上天给了你一双黑色的眼睛,不是叫你只看美女或者帅哥的,从事给排水行业更是如此,因为除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现场的实践经验更加重要,但是经验这个东西并不能凭空长出来,这个得需要你一点一滴的去积累,多去和老师傅请教,多下工地自己亲自去看去体验。

再有一点就是,要善于利用自己的双眼去发现不同,然后多动脑子去思考这些和你平时认知不同的现象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就好比我自己,以前领导要是派我去现场跑腿,我是非常抵触的,总觉得跑现场就低坐办公室一头,可是等我跑过两次现场之后,我才发现实践果然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平时那些干巴巴印在脑海之中的术语名词,到了现场后竟然都活了起来,从此一目了然。

古人云:“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不管你做什么工作,如果你只是把它当作一种养家糊口的手段,那么你永远也爱不上它,相反如果你把它当做一种实现个人价值的手段,那么你就会发现这里面的点点滴滴都会让你沉醉。

2、活到老学到老,合理利用注册考试备考过程的提升机会

干给排水行业,那你无论如何也避不过考证这件事儿,当然了绝大多数人一提起考证就是为了赚钱,不能说这帮人的想法不对,毕竟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但是如果你把考证只是单纯的等同于挂靠赚钱那就大错特错了,首先现在随着全国社保联网工作的不断推进,还像以前那样挂证赚钱难度系数太大,其次考证赚钱吃的就是碗政策饭,而政策就好比六月的天,说变就变,十分不稳妥。

另外考证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相当之大,且需要备考的知识体系非常繁杂,就以给排水来说,正常工作中不可能有人在给排建三个领域都涉猎吧?但是要想考过,你还真就得都懂!真实原因是注册考试的初衷也并非是为了你专精某一个领域,而是在为你能够在这个大的专业领域内扎根打基础,例如我是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学校里面学的都是怎么怎么处理污水,对管网啦泵站啦什么的则完全没有概念,是得益于备考注册的过程,我才系统性的学习了一遍管网知识,同时也解决了以前设计中的很多问题,所以考注册完全可以当作提升自己的方法,而且代价最小、收益最大。

3、不要在相同的地方摔倒两次,一定要学会总结经验教训

新手小白初做给排水设计,难免会犯错,甚至就是久经战阵的老手也有马失前蹄的那一刻,所以不要怕犯错,我们需要重视的是不要在相同的地方摔倒两次,假如这次掉坑了,那就用心总结,保证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是一个合格给排水职场人的基本修养。

想当初我也是经常犯错,所以那时候每做完一个项目,我都会重新看看图纸,想想自己的思路和校核、审核差在哪里,细节上我有没有足够重视等等,就好比考试时的错题本,记下来,甚至在有感悟的地方加以润色,整理成一篇论文或者专利,别小看这些感悟,坚持的久了自然而然会有回报,例如我自己就是我们同届最早拿到给排水高级+注册的一个人,而这都得益于平时的积累和总结。

4、艺多不压身,要勇于接受新鲜事物

其实工科生大多比较死板,认死理,所以一般工程师们的视野都比较狭隘,不愿意主动接受新鲜技术,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能者多劳,但报酬不会相应增加,所以对于新技术人们都是能推则推,不愿意染指。但是传统知识的天花板是很低的,假如你一直不注意更新自身知识储备,是很容易就遇到职场瓶颈的,再者说来现在职场内卷化及其严重,面对别人同质化的竞争,你要想脱颖而出,怎么不得有两把刷子?

那么所谓的新事物都有哪些呢?其实谓之曰“新”,实则不新,例如你在做好给排水专业时,写作的能力比较突出,亦或是掌握了几种新软件的使用,这都是在关键时刻能给自己加分的资源,所以也许你在给排水专业领域内并非第一,但论综合实力,你就是第一!

洋洋洒洒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给自己做一个阶段性总结的同时,帮助那些即将踏入职场的给排水新人们快速定位,少走弯路,最后希望每一个在给排水这个领域内追梦的人们,最终都能活成自己想象的样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给排水查看更多>给排水设计查看更多>给排水行业查看更多>